市粮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2 03:47:00

市粮食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通道县粮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大粮食、大市场、大物流、大产业”发展理念,以“抓改革、增效益;履职责、保安全;严执法、稳秩序;带队伍、出活力;上项目、促发展”为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家粮食政策,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抓好粮食经济工作与企业改革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半年来的粮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我局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总体目标。强化措施,真抓落实,迅速在全局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后,我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集中学习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对我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具有粮食工作特色、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活动实施方案。6月8日,组织召开全局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广泛动员和具体部署全局创先争优活动。

(二)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监督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赋予的职责,配合工商、技术监督部门对粮食经营活动和全县粮食加工企业进行依法监督检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一是对军供、购销两家国有企业及粮食个体加工户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要求,落实管理办法,认真做好《粮食收购许可证》年审工作。二是掌握粮情,备足粮源,做好粮食供应工作。三是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六周年的宣传活动,以“维护市场秩序,服务宏观调控”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根据湖南省“五五”普法规划和学法形势的新要求,局里利用出墙报、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以及出动宣传车播放《条例》等一系列宣传形式,加强对粮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两家国有控股企业的管理人员及保管员、县内粮食个体加工户共200余人参加粮食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考试。增强服务意识,规范粮食流通秩序,稳定了粮食市场,我局获粮食政策法规与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

(三)开展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根据省粮食局《关于开展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局关于开展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局成立了专门的粮食库存检查清理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粮食库存“在地检查”和“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对全县所有库存的储备粮、商品粮的数量、品种、质量和库存账、账实相符情况、储备粮轮换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按要求、按程序完成了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写出高标准粮食库存自查报告,这项工作得到上级粮食部门的充分肯定。

(四)项目建设工作

4月14日,县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军供综合大楼和县级粮食储备库两个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我局对这两个项目建设进行科学管理、规范实施、确保质量、加快进度,力争年底竣工。现在两个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①军供综合大楼建设:军供综合大楼计划投资253万元,目前已投资20万元。由于程序繁杂,该项目正在报建审批中,争取6月底动工,年底竣工。公务员之家:

②县级粮食储备库建设:县级粮食储备库今年计划投资600万元,但到现在为止,投资额为零。粮食储备库原选址在粮食局里丫冲,因地势比较复杂,我们既要考虑建库需求的建地规模,又要服从县城总体规划,保证县城提质扩容目标要求,全力落实县委政府的有关会议精神,目前正与县工程公司洽谈,土地正在置换当中,因此这个项目7月份才能动工。

(五)加强国有企业监管

针对国有粮食企业存在的管理不善、责任不明、制度不健全、销售不畅、亏损严重等问题,为履行好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和银行贷款安全,更好地发挥粮食主管部门的调控和服务功能,县粮食局和县财政局、农发行沟通协商,决定对两家公司进行改革治理。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委派了执行董事,成立了监事会,健全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司管理办法》,从公司的组织框架、各岗位工作职责、劳动人事管理、薪酬管理、日常业务管理、考核奖惩制度等都做了详尽的规定,使企业管理更规范,更具操作性,为扭亏增盈,企业走出困境奠定基础。

(六)军供工作创佳绩

军供工作是我局的一项主要工作,我局历来把军供工作作为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切实把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关怀落实到优质粮油和优质服务上。

1、狠抓粮油质量,实行军粮质量全程监控,严把粮食收购、粮食储存、粮食加工、军粮销售“四关”。

2、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

3、搞好走访慰问,密切军民关系,春节前夕,全体局党组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走进军营慰问部队官兵,给部队送去慰问物质和慰问金,部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还互送锦旗留念。

4、积极配合县双拥办申报省双拥模范县工作。

5、积极向省市争取军供大楼项目资金。目前已得到市局的大力支持。

6、以军供为平台,主副并进,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粮价剧烈波动的冲击下,仍取得了较好效益。在6月18日的全市军粮供应总结会上,通道军供工作连续获先进单位。分管军供工作的局领导和军供站会计获先进个人。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洲、**、**、军供仓库等储粮仓库均年久失修,上漏下潮,影响储粮质量,需要尽快维修,要求县政府解决维修经费。

2、粮食产业化经营尚未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