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清仓查库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9:47:00

粮食局清仓查库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全力保增长、全面促发展”这一总目标,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克难避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周密安排部署,抓好清仓查库

开展粮食清仓查库,摸清家底,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的现实需要,是提高粮食工作水平的实际需要。我局在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开展粮食清仓查库的通知精神,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和督促企业开展粮食清仓查库自查工作,积极配合常州市级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粮食清仓查库任务。全市粮食库存账实相符,质量符合标准。市级地方储备做到严格执行储备粮管理和轮换制度,粮食库存与贷款比例相符,财政补贴及时足额拨付。在开展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具体做到“八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我局提高了对做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克服松懈、侥幸、麻痹思想,认清粮食现状和这次清仓查库的特点,充分认识到粮食库存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摸清粮食“家底”,将能更好地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粮农增收服务、为企业增效服务。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认真清查,提供真实的粮食库存情况,使政府有数,让群众放心。二是组织机构到位。市政府成立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全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并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各库点也都按照市里的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本库点的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三是工作安排到位。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开展粮食清仓查库工作要求,印发了《2010年溧阳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溧阳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安排表》等3个工作计划和《溧阳市粮食清仓查库自查动员会议暨业务培训方案》等5个工作方案。四是动员部署到位。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粮食清仓查库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各库点高度负责,认真扎实地把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抓好。五是业务培训到位。先后2次派粮食、财政、农发行的11位同志,参加了省、常州市的粮食清仓查库师资培训。3月11日,对全市99名参加清仓查库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按照省培训模式和规定的授课内容,采取集中授课、讨论答疑、现场模拟练习等形式,保证培训质量。六是准备工作到位。这次清仓查库工作专业要求高,我局做到“五个落实、一个公布”,即:账实落实、人员落实、器材落实、台账落实、责任落实;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利用粮网、报纸和会议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清查公信力。七是自查督查到位。清仓查库时段内,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和督查工作,严格做到依规检查、科学检查、彻底检查,切实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确保粮食库存真实、账实相符、储存安全,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清仓查库各项工作任务。八是边查边纠到位。经过自查、督查,市粮食局印发了《溧阳市粮食清仓查库自查、督查整改意见表》,对12个库点提出了整改意见,各单位各库点做到边查边纠,及时整改到位。

二、努力掌握粮源,抓好夏粮收购

为保质保量完成地方储备小麦的轮换补库任务,积极做好托市收购工作,满足农民售粮需要,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我局努力掌握粮源,抓好夏粮收购工作。

(一)及早调查摸底,分析收购形势

受天气影响,粮油生长前期苗情不理想,今年3月份以来,天气条件好,光照充足,苗情转化明显,生长得到恢复,粮油生产形势好于预期。针对今年小麦播种面积减总产减少、轮换补库要求高、收购主体多元化、农民惜售心理重等不利因素,贯彻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继续落实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占领收购阵地,增加收购数量,增强调控能力。按照先储备、后托市的原则进行收购,既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地方储备小麦的补库任务,又能积极做好托市小麦收购,实现企业增效、粮农增收。

(二)及早谋划准备,全面备战收购

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统一思想。召开2次由局机关、公司、基层库点等人员参加的收购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分析收购形势,排查收购问题,部署收购工作,为夏收工作及早做好思想准备。(二)准备仓容。为做好夏收备仓准备,各库点采取清仓消毒、防潮隔离、轮换出库等措施,备足备好收购仓容,能够满足收购需要。(三)落实资金。我市地方储备小麦补库数量公斤,需要收购资金约元,我局与市农发行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在收购前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四)维修设施。夏收前,投入43万元,对6个库点的场地、仓库、围墙、屋面、线路等设施进行了维修提高了整晒能力和收储能力,改善了储粮条件,排除了安全隐患。(五)校验器具。对检化仪器和计量衡器进行校对,确保收购的准确率,做好地磅、输送机维护、保养,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收购进度。

截止当前,全市累计入库小麦吨,质量均在国家中等质量标准以上,平均收购价170.86元/百公斤,比去年提高26元/百公斤左右。我市油菜籽收购执行国家临时储备政策,中储粮公司委托我市正昌油脂公司收购总量为吨,目前,已收购入库多吨。

三、加大监管力度,抓好依法治粮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明确了粮食行政部门对粮食市场的监管职能。上半年我局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依法切实履行粮政管理职责,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收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坚持依法管粮,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对民营企业经营“重度不宜存”陈粳稻情况进行调查监管

溧阳市鑫荣米业有限公司经营“重度不宜存”陈粳稻,经群众举报后,我局会同工商局成立联合检查组,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密切配合、严加处理、不使一粒“重度不宜存、不能作为口粮食用”的陈粳稻流入到口粮市场、危害人体健康。由市工商局委托拍卖公司当作饲料用粮于2010年1月22日依法进行拍卖,并由溧阳市南峰饲料有限公司拍得。溧阳市南峰饲料有限公司从2010年1月15日开始,至2010年4月24日结束,已将该批1321.33吨陈粳稻去壳碾成粉末与豆饼粉混合,全部用于饲料加工并销售。在此期间,我局会同工商部门派专人对溧阳市南峰饲料有限公司拍卖的该批陈粳稻去壳加工成饲料和销售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管,保证全部混合加工成饲料并销售到饲养企业,没有一粒流入到口粮市场。

(二)加强夏粮收购市场监督管理

为加强夏粮收购市场监督管理,维护夏收市场秩序,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中央惠农政策有效落实,我局会同工商、物价、卫生等部门,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本市夏收实际,对全市范围内的粮食收购企业(个体)开展了夏粮收购市场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是:粮食收购者是否具备粮食收购资格,在从事粮食收购活动中是否执行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粮食收购政策;粮食经营者使用的仓储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粮食收购者是否在收购场所公示收购粮食的品种、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做到以质论价;粮食收购者是否及时向售粮者支付粮款,有无违反规定代扣、代缴税、费和其他款项的行为;粮食收购者是否有必要的检化验仪器、设备和相应的专业人员;粮食经营者是否建立了粮食经营台账,是否执行了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

在为期3天的监督检查中,检查组共检查了20家不同性质的粮食经营企业(个体)。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粮食经营者能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要求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做到以质论价,不向售粮农民打白条等,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经营者经营台帐不规范、经营票据填写不完整等,检查组及时对2家无证非法经营者予以取缔;对3家未建立经营台账的经营者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整改规范复查后方可经营;对3家新取得粮食收购许的经营者进行《条例》宣传和规范经营指导。通过三天的执法检查,进一步维护了全市夏粮收购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售粮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收集涉粮企业基本情况,制定我市粮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

为维护我市粮食市场秩序,促进依法经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根据《关于建立江苏省粮食流通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35个涉粮企业的基础资料进行了收集,并为企业在粮食收购政策执行、质量和价格政策执行、政府调控政策执行、库存管理、政策性业务购销行为、银行信用等级等方面建立了信用档案。

为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监管有效、保障有力地行政执法体系,促进依法行政,根据《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江苏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考标准(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按照溧法行[2010]2号文件精神制定我市《粮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实施意见》。

四、加强日常管理,抓好安全生产

(一)制定1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2010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和考核考评的办法,严格监管,落实责任,实现年初市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确保粮食经济健康发展。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月下旬,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市16家储粮企业、21家出租房、7家闲置库房的安全状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企业都能严格按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少数地方存在仓房电线老化破损、运粮码头损坏等现象。对急需整改的地方,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限期整改到位,我局对此将进行督查。

(三)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实现“安全生产年”的工作目标,结合我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在我市粮食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推动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落实,强化企业法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事故责任追究,确保全年实现无事故,争创和谐平安单位。

利用宣传画廊、标语、横幅等进行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舆论宣传氛围;利用事故案例进行教育,认真排查各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薄弱部位和薄弱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相关责任人要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对生产作业现场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扫除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有记录并及时整改,确保全年无事故。

五、借助行政推动,抓好优质粮基地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和我市梅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共同建设优质粮生产基地

优质粮生产基地属于常州市政府2010年“双百”重点工程,占地3200亩。常州市粮食局及城北库多次来我市商谈项目筹建,我局会同市农林局到各镇(区)多次考察选点,经过反复论证、集中筛选后,初步定在种粮大户多、交通运输方便、种植环境好的南渡镇万亩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梅庄村专门成立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载体承担此项任务。常州市局和城北库领导在梅庄村进行实地调研、查看台帐资料、查看河道运输条件后,最终与当地村干部和种粮大户形成统一意见。基地建成后将实行产销挂钩、购销联合机制。梅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在今年为基地种植“丰良优”水稻面积1234亩,“南粳”44水稻面积1910亩,预计粮食总产2000多吨,并具体负责安排农户优质粮的种植布局、生产技术指导和农户关系的协调,以及与农户签订产购合同;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将负责农户优质粮生产规模登记,粮食收购与结算及相关业务指导;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将具体负责依约接收基地生产的优质粮、收购资金的投放和市场推广工作。

六、扎实组织开展,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粮食供销系统5个支部的283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中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党委按照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围绕“全力保增长,全面促发展”主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一是召开党委会议,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专门部署,并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下发了《中共溧阳市粮食供销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等五个文件。三是层层发动,召开由参加活动的5个支部书记及机关全体党员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作出了认真部署。四是确定“着力打基础,全面促提升”为活动主题。

(二)认真组织,动作到位。一是确保集体学习到位,各支部都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并认真实施。二是认真做好检查指导,成立了五个检查指导小组,分别有党委委员任组长,每一个组联系一个支部。三是搞活形式,注重实效。各支部在学习中,坚持形式多样,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四是认真组织党员参加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参加了常州市科学发展观知识有奖竞答和本市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征集了科学发展观群众语言,格言警句12条。

(三)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根据粮食供销两大系统的实际情况,我们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了“关于中心粮库规划建设及服务功能问题的调查研究”等6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并将调查研究与交流学习心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力求做到学以致用,边学边用。在实践调研中,着力在“三真”上下功夫。即:在服务售粮农户上见真心;在服务涉粮企业上动真情;在服务居民消费上用真功。在调研中,党委委员和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及涉粮企业,诚恳听取农民、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真实情况,听取调研对象的真实想法和要求,形成8篇调研文章。

(四)开展大讨论,形成新共识。根据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粮食供销系统广泛开展了“粮食供销发展缺什么,我为粮食供销发展做什么”的大讨论。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排查差距,找准问题。在党委召开专题讨论会的基础上,又召开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企业党员干部代表参加的讨论会。根据讨论的情况,党委对今后的发展思路及时作了调整,重点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创新意识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公务员之家:

(五)开展岗位练兵,提升机关效能。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紧扣“保增长,促发展”主题,认真贯彻“效率溧阳”动员大会的精神和各项要求,以“苦练应知应会基本功,争当五大战役生力军”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分层培训、自学自练、考核竞赛为主要形式,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帮助和引导机关干部熟练掌握岗位基本职责、掌握业务技能和提高综合素质。二是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制定了《溧阳市粮食供销机关建设“效率溧阳”工作方案》。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比什么”的原则,明确针对性,强调实用性,突出操作性。通过勤学苦练,夯实基础,打牢根基。三是开展比武竞赛活动。通过练兵比武,使机关干部的文字能力、办公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有一个新的提高。使“效率溧阳”建设取得实效。

目前,根据中央、省委、常州市委的部署以及《中共溧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溧委发[2010]26号)文件精神,我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阶段从5月上旬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