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07-22 08:00:41

教育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2014年上半年,全县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适应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新形势,坚持以建成教育强县、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好基础为主题,强化基础,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推进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四个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以城区学校为引领,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1、全面提升学前教育管理和保教水平。承办了省幼教专家下基层巡讲活动暨市幼儿园游戏观摩活动,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公民办幼儿园申报市一类园。对全县90所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年检6所为优秀,75所合格,2所基本合格。全县共评估26所民办幼儿看护点,A类看护点5所,B类看护点16所,C类看护点4所,不配合评估1所。

2、全面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办法,规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到城区学校就读程序和服务,统一了民办教育机构的招生管理。

3、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本着“建一所成一所”和“特殊项目全面实施”的原则,优先考虑中心校、中心小学和急需改造的学校或项目,后改造村小和教学点。从2014年到2018年,每年中央将投资350亿元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4-2018年5年全县累计改造324所学校,计划投入改造资金8.1亿元,2014年改造8所学校及全县课桌椅、宿舍设备项目,计划投入改造资金7805.61万元。

3、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内涵发展。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盘活、优化和内涵发展调研,推进寄宿制初中和综合高中的发展,并在山区选点初步尝试。改革和规范新学期中职招生工作。今年秋学期以普职联合办班的方式招生。我县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391人,职业高中综合班招生计划1456人,其中1176人为普职联办计划。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为5567人。

4、以城区教育均衡发展为引领,推进农村教育区域均衡。在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县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一方面扩展优质资源,注重打造品牌学校,在中学着力打造江淮名校的同时,一中、千人桥中学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一定区域内教育资源的盘活、整合和优化发展,采取融合、并轨、转型等多措并举,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其一,积极打造职教集团,努力外联挂靠高职学校,着力提升职教办学水平;其二,争取整合县域内培训资源,打造培训基地,着力提升职教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其三,坚持多轮驱动,“综合特色”支撑,着力提升职教办学效益。义务教育,以标准化示范学校创建和“全面改薄”为抓手,促进区域内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以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发挥效益为主导,以普惠性为要求,公民办并举,解决入园难问题。

(二)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扎实推进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皖政〔2013〕67号)。在数量上抓补充。今年5月份,对2013年招聘的教师41人、免费师范生2人、特岗教师74人、外县调入2人等总共119人办理了入编手续。今年计划招聘特岗教师110名。省公开招聘教师61名充实到城区学校。在质量上抓提升。今年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共表彰了38所学校和个人。5月份开展了特岗教师师德演讲比赛,经县委、县政府批准,拟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期间评选200名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推荐了12名教师参加第二届“皖西好老师”评选活动。5月份开展了全县小学骨干校长培训、2014年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督查等工作。6月底开展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本验收和学时认定工作和全县幼儿园教师集中培训工作。全县共有525名教师将参加省培、国培等各类培训。在待遇上抓提高。对在全县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受表彰的优秀校长和年度考核优秀校长进行了奖励,为基层和偏远农村及山区等艰苦地区任教教师发放生活补贴1200万元。

(三)以筑牢基础为前提,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教育信息化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建成覆盖全县中小学和教学点的教育城域网;全面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采取租建并举的办法,力争80%以上学校建成校园网,80%以上学校能够应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教学点资源建设项目暨“在线课堂”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成立了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组,县教育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编制了《县基础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制订了《县基础教育信息化2014年工作方案》,围绕提高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水平、提高信息资源建设水平、提高信息技术队伍水平和提高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四大任务,教育城域网、校校通、校园网、个人学习空间、教学点资源建设项目暨“在线课堂”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算机添置更新、视频会议系统和校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工作正结合“全面改薄”项目规划组织实施,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

(四)以科学监测为手段,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的全面实施。

坚持以小学质量检测、初中质量分析、高考目标管理为抓手,以奖惩落实为推动,以优质课堂教学为关键,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今年1月份组织了全县义务教育期末质量监测;6月份,在总结1月份监测评估工作的基础上,改进监测办法和组织方式,组织了全县义务教育期末质量监测评诂抽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以规范管理为要求,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工程实施。

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师范、二中、实验小学迁建、民营中学建设,作为2014年县重点工程。师范、二中已完成规划设计、审图等前期准备工作,舒师已经进入后期征地阶段,二中已经进入拆迁征地阶段。实验小学正进行选址;民营中学正进行校园规划和征地拆迁。强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下发《关于2014年创建城乡义务教育标准化示范学校(幼儿园)的意见》,对2014年首批创建33所标准化示范公办学校(幼儿园)和1-2所标准化示范民办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具体规划,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统筹实施各类项目工程。2013年食堂建设项目学校21所,总建筑面积12460㎡,总投资1870万元,7所已竣工并交付使用,10所正进行施工,4所完成施工图设计、审图,现进入招投标程序。2013年初中工程项目学校2所,总建筑面积6990㎡,投入资金222万元,目前食堂项目工程已进入装饰等阶段,运动场工程计划7月份施工。整体项目9月份投入使用。2013年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学校2所,总建筑面积3080㎡,共投入资金352万元。目前两项目工程正处于施工阶段,计划9月份竣工并交付使用。出台了《县教育系统基建维修工程招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今年校舍维修项目共88个,共投入资金998万元。教育民生工程进展顺利。2014年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总需求5215万元,截止6月底累计下拨到校3745.5元,拨款进度达预算数的72%。2014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全年初预算208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04万元,资助贫困生数1735人,5月中旬已通过县财政惠民直达系统打卡发放。2014年免费教科书年初预算数为835万元,春季已支付新华书店免费教材421万元。2014年普高助学金年初预算总需求585万元,春学期普高助学金已于5月打卡发放323万元,资助人数4305人。2014年中职资助和免学费初预算总需求752万元,春学期中职助学金已于5月中旬打卡发放63.5万元,资助人数847人。2014年春学期免学费资金303万元,已于3月中旬拨付到各中职学校。2014年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2所,改扩建3所。2个新建项目主体已完工,进入内粉阶段。3个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招投标,于6月30日全面动工,预计8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

(六)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教育政风行风建设。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县教育局党组开展了理论讲座、瞻仰烈士陵园、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等20多项活动,共收集意见477条,经认真梳理,共整理“四风”问题19条,问题和建议132条。修改完善了学籍管理、民办教育机构管理、采购招投标管理、教辅资料征订管理等各种规章制度12项,城区义务教育招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管理、民办教育机构统一招生管理等制度正在修订完善。清理办公用房近600平米,接纳6个单位进驻机关办公楼。制定了政风行风整改方案,落实行风整改责任制。窗口单位基础教育股和职业成人教育股结合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500多份,向社会各界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

二、坚持抓好五项常规工作

(一)抓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荐教育系统学校申报2013年度“平安校园”称号命名,共20所学校获命名。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管理专项工作,召开了全县中小学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参与全县“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督查,举办小学骨干校长《校园安全》讲座,开展了“全省中小学预防溺水教育”活动周活动,印发了《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开展全县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5.12”逃生演练,开展了2014年春学期全县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督查,6月份县教育局对查出问题分类分层进行了通报。

(二)抓好教育督导和招生考试工作。强化督导基础工作。聘任了52名责任区督学,装挂了305个责任督学公示牌,推荐了5名市督学,将全县中小学划分成3个责任督学区。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我县党政领导干部2013年教育工作接受了市复核组专项督导考核,并得到充分肯定。着力建设平安考试。继续抓好中考、高考、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三大考”。今年普通高考报名8793人,设5个考点293个考场。全县一本上线1100人,本科上线总计4167人,全县本科上线率48%,比去年增长3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市本科平均上线率。中学有4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1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创历史新高。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8243人,设5个考点277个考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7237人,设4个考点242个考场。实现了绿色考试、平安考试的目标。

(三)抓好资助管理工作。改革资助管理办法,实行资助统一管理,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发放类资金、大学生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中职和普通高中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统一集中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完成了2014年春学期中职免学费资金303万元审核拨付工作。完成了2014春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1735人材料审核,5月通过惠民直达系统打卡发放104万元。完成了普高4305人、中职847人的国家助学金相关材料审核,统一打卡发放普高助学金323万元、中职助学金64万元。在助学贷款系统内为学生信息变更确认200多人次;办理4人就学信息及10笔合同还款计划变更;完成115人165笔合同的提前还款,共偿还本金96.8万元。我县学生资助管理工作2014年又荣获省优秀奖。

(四)抓好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工作,开展了吃喝风、“红包”风专项整治活动。办理办结电话举报投诉38件,其中涉及规范办学行为的35件。截止6月30日,共收到信件类投诉举报41件,办结37件,另有4件正在办理中。(市教育局、县纪委、信访局转办件19件)。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省教育和审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21人获得资格认证。与司法局、法制办联合组织的中学生法制故事征集活动中11名学生获市级表彰、46名学生获县级表彰。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一起,办结行政复议、行政诉讼1起。依法停办2所无证社会办学机构。三是进一步加大规范办学行为的推进力度。针对教育系统存在的“四不五乱两有一过”问题,开展多次明察暗访,对多所学校和教师的错误行为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对3所学校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

(五)抓好教育宣传工作。今年上半年,在年度教育工作会上表彰了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教育局还召开了教育网信息员表彰暨培训会,表彰了11名优秀通讯员。到目前为止县教育局以1851篇列县政府网站信息报送排行榜第一名,以4065篇列市教育网信息报送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老民师工作。我县户口共1948人已通过市里核定并报省里备案。第一批年满60周岁的678人教龄补助已打卡发放。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两案”办理、文明创建、招商引资、计划生育、结对共建、防汛抗旱等工作都有序进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工程推进难度大。主要是在融资、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较大制约。二中、师范两所学校融资困难,舒师后期征地困难较大,二中尚未进入拆迁征地阶段,实验小学、民营学校选址也有难度。二是教育管理体制和治理能力需进一步完善提高。义务教育在学区和中心学校的规范设置、强化农村小学薄弱环节管理以用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等方面需加大改革提高力度。三是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改薄”任务艰巨。2017年,我县将接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年度过半,今年8所学校、7800万元的“全面改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教育信息化步伐需进一步加快。原来实施的农远工程等装备的设施设备均已淘汰;信息技术教师队伍不足,应用技术落后;“三通两台一覆盖”等信息化基础建设投入不足。今年信息化建设四大任务完成时间紧迫。五是教育经费投入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近几年实施的校舍安全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普通高中欠债总共资金缺口和欠债达两个亿。五是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工作飘浮,管理粗放,执行政策的“实用主义”,学校行政化倾向等现象依然存在;教师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合理、管理缺乏奖惩激励机制,极少数人的师德水平亟待提高。尤其是违规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依然存在,有的更加隐蔽;乱收费、乱征订教辅资料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极个别教师道德品行恶劣,影响极坏。同时,校园及周边环境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对民办教育管理缺乏强有力的制约措施等问题。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县教育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以教育为重点,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继续以建成教育强县、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好基础为主题,强化基础,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推进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的进程。

一、以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引领,推进全县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围绕“一个目标,四个重点”平稳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重点是完善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办法,规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城区学校就读程序和服务,统一公民办教育机构招生管理,强化组织实施保障措施。以“全面改薄”为抓手,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采取梯次推进办法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

二、推进“全面改薄”各项工作落实。重点是2014年8所学校及全县课桌椅、宿舍设备项目的落实和计划投入改造的7805.61万元资金的管理使用到位。

三、推进标准化示范学校建设。重点是要与“全面改薄”统筹考虑,努力在年底完成33所标准化示范学校建设任务。

四、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重点是抓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四项任务的落实和“在线课堂”建设项目、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等基础性工作的落实,确保教育信息化投入到位。

五、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和教育民生工程建设。重点是二中、师范学校、民营学校努力在年内动工。以规范优质为要求,继续实施好公办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和中职、普高家庭困难学生补助三项教育民生工程。

六、推进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重点是进一步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皖政〔2013〕67号),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出台我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16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节期间表彰200名模范教师、师德标兵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七、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进一步梳理并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切实解决教育系统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教育公平问题、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和均衡发展问题。进一步加大规范办学行为查处推进力度。

八、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常态化。认真总结上半年组织的两次质量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方法和机制,将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作为教育教学管理的常态化手段,增强质量监测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质量监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