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实施法制宣传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9:33:00

市教育局实施法制宣传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重点,积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教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育行政干部、学校领导、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其依法办事的能力,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市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学法用法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对“五五”普法工作提出的要求,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基础上,组织系统教育行政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宪法》、《教育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及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逐步养成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保证了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保证了学校的办学方向,促进了教育公平。建立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中习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二是加强公务员学法工作。组织系统教育行政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了《宪法》、《教育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其他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使大多数公务人员进一步树立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在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中,自觉做到了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利用法制讲座、法制报告会等形式,认真组织机关公务员开展“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活动,促使学法用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全市广大教师的学法、用法教育。认真学习了《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教师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基本的教育法学理论,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依法执教、以德育人,做学生的好榜样。

二是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优化教师队伍,保证师资到位,配备具有法律知识的教师从事青少年法制教育,做到了教学有计划,学习有教材,任课有教师,课时有保证。教师针对不同学生层次的年龄、心理、生理特点、知识结构,用以案说法,以例释法等形式,深入浅出的阐释法律基本知识,形象生动的上好每一节课,使学生学习后能牢记在心,受用终生。

三是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旁听案件的审理,让他们切身感受违法与制裁、犯罪与刑罚之间的关系;开辟校园普法专栏,定期举行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参观法制图片展览,努力营造一浓厚的法律教育氛围。还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进行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让学生不仅仅用眼睛去看法律,用耳朵听法律、用行动去感受法律,让学生明白法律与我们生活密切关系,从而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主动养成守法、用法的习惯。

二、不断加大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工作力度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依法管理教育行政事务。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及公务人员,按照依法治教的要求,切实转变不适应形势的需要的行政管理方式,依据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与程序对学校依法进行管理,切实维护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二是认真落实办事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规范办学行为。做到办事程序、办事规则、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和办事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和途径公开。在招生政策、中小学收费、干部任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都实行公开,增加办事的透明度。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行为。对全市教育行政执法人员有计划分期分批进行法制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教育行政干部和教育工作者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四是认真执行部门执法责任制,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教育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强化监督机制,维护教育活动的正常秩序。在教育“热点”工作中,如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招生执法监察等向社会公示,增加政策的透明度,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并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和设立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派、群众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如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及时给予答复,对群众反映和新闻单位披露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特别是在减轻学生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方面,健全组织,完善措施,加大力度,依法查处违纪案件,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六是运用法制手段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严格履行保护青少年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职责,坚决制止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七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对各种违纪舞弊案件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并用有关制度进行约束,以保证国家政策法规的严肃性,真正做到依法治教。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首先,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把推进依法治教作为促进教育行政部门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依法治教进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职能机构在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作用,保证职能机构自觉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履行对学校的管理职责,规范管理行为。各学校转变管理理念,明确依法治校的基本原则,制定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规划和目标;明确校内各工作岗位的职责与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方位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不断发展。公务员之家

其次,建立《章程》,规范学校管理。学校章程是一个学校总的校规,好像一个国家的宪法。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都是在学校章程的框架下制定的,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是按照章程实施的。所以各中小学校结合本学校的实际,依照《教育法》的有关规定要求,制定并完善学校章程,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后按照章程实施办学活动。并在学校章程的框架下,依法建立并健全了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从而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认真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一是认真搞好建章立制工作,促进学校规范化管理。在省市的指导下,部分学校依照《教育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学校章程,依法建立完善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各学校把落实“七项制度”作为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认真抓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学校与社区、家长联系制度,义务教育入学通知制度,教师资格、职务聘任考核制度,学生安全和伤害学生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校内教师学生申诉制度,保证国家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三是认真搞好创建活动。有关学校按照创建示范校的具体标准认真落实。查漏补缺,建、纠并举,在创建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