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灾后主要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8:50:00

教育局灾后主要工作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县教育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责任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全县教育的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灾后重建有力推进。一是进一步明确挂联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了全县所有项目局领导、股室和直属单位挂联包片、包校责任制,协助、指导学校重建工作。二是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严格督促施工方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安全设施,加大安全防范力量,确保了平安施工。三是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学校建设进度。逗硬落实领导挂联责任制,挂图作战、工期倒排、限期完成,强力推进教育灾后恢复重建。对26所重建进度较慢的学校实行重点监控和帮扶。四是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规范教育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逗硬落实工程建设各项制度。五是狠抓工程进度。截止6月底,全县337所学校已全部开工,完工272所,完成投资66754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36%,占到位资金的59%,累计支付资金53013万元(占到位资金47%、占完成投资79%)。已新建校舍486栋、549644平方米,完成投资57694万元。

二、教学管理突出实效。一是教学常规管理更加有效。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依据课程设置标准,开足开齐了课程,严格“六认真”要求,加强了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并在长赤片区召开教育教学管理现场会,深入探讨灾后重建完成后,学校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问题。二是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继续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方法;切实做好普通高中新课改准备工作;成功组织全县初中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大赛,在4月19日至20日巴中市举办的2010年初中化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大赛中,我县下两中学的刘志敏老师荣获全市一等奖。三是教科研工作进一步强化。进一加强了对学校开展校本教研的指导。3月8日,教育局在赶场中学召开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现场会,为扎实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成功举办了全县小学语、数年会,以赛促研,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教研的热情,涌现出了一批教学能手。

三、教育质量实现突破。一是巩固两基抓质量。在巩固“两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强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全县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督查机制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层层落实了从局班子成员到学校教研组、科任教师等相关人员的教学质量工作目标责任制。二是强化管理抓质量。不断推进全县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举措,完成了新一轮的学校管理常规督查,在全县学校形成了抓管理、重质量的良好氛围。三是高考成绩创新高。2010年,我县共4597人报考,各类本科一次上线1062人,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全县理科最高615分,文科最高612分。

四、职业教育大力发展。一是为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文件作好调研工作。组织专人深入调研,为县委县府制定《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攻坚战略的意见》和《**县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攻坚的实施方案》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二是狠抓中职招生。协调召开全县职教攻坚大会,通过县政府与乡镇、教育局与学校签订送培目标责任书等形式,力争完成今年4600人的中职招生任务。三是大力推进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工作。小河职业中学、县职中灾后重建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县职中顺利通过省重评估验收。四是加强学校管理,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和提高教学水平,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充分赋予中职学校校长办学自主权,由学校自主探索和建立职业教育管理和发展新模式。积极作好逐步剥离职校初中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实施“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干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目标。一是抓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建设中,采用远程方式组织全县学校校长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四川地地震灾区爱心学校校长培训”,派出长赤中学,**镇二小校长赴成都参加省级地震灾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校长培训,成功组织实施2010年度校长及中层干部任职资格考试。二是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与人事局联合赴大专院校新招聘了100名大学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另一方面通过教师轮训、骨干教师培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测试,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级赛课、教学研讨、学科培训等形式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公务员之家

六、德艺体卫工作突出实效。不断强化德育为首、全面育人的教育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促进全县学生健康成长。一是扎实开展德育工作。广泛组织开展了“除陋习、树新风”、“四个同行”等各类德育主题活动,特别是组织开展了全县教育系统为玉树受灾同胞献爱心捐款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扬。二是科学开展体育工作。切实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效果。成功举办了**县第22届中小学生田径暨篮球运动会,充分带动更多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三是艺术教育成果丰。成功举办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活动。**中学等学校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了我县各校艺术教育成果。四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疫苗接种、疾病防疫、食品卫生等工作。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五是组织开展争优评优活动。2010年春学期,共推荐评选出市、县“三好学生”138名,省、市“优秀学生干部”86名,市、县“先进班集体”47个。

七、教育惠民工作落实处。一是落实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县财政安排798.6万元,按照小学生均250元/期、初中生375元/期的标准足额兑现2010年上半年25051名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其中小学贫困寄宿生11266名、初中贫困寄宿生13785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名额按寄宿生55%的贫困面,实行本人申请,村、乡审核,学校评定,张榜公示确定。生活费发放由教育局派员到学校现场监督发放,财政、教育组成巡查组巡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及时获得补助。二是抓紧校舍维修改造。元潭乡字库村小学维修校舍500平方米,改造运动场200平方米,现已全面完成,概算投资12万元。东榆镇槐树村小学维修校舍580平方米,新建厕所和添置设备等,目前已基本完成,概算投资60万元。

八、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建立健全各种制度。进一步健全有关学校收费、民办教育、招生考试等有关规范办学行为制度。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教育局成立规范办学行为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县规范办学行为大会,与县纪委监察局联合发出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并与校长签订规范办学行为目标责任书,组成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学校进行暗访督查,确保了全县学校办学行为的进一步规范。

九、学校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安全保卫、住宿管理、饮食卫生等各项安全制度,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安全教育。通过上安全课,开展法制讲座,发放各类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增添安全防范措施。配备专职保安人员200名,兼职保安93名,民办幼儿园自筹经费配备保安人员40名。37所义务教育重点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38套,民办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15套(含高完中安装套数);各学校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购置了钢叉、橡胶棒等防范器具。成立教师巡逻队、高年级学生护校队和低年级、幼儿园家长义务巡逻队,大大充实了学校安全工作队伍,极大的提高了学校治安防范能力。四是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通过学校自查,挂联股室督查,与卫生,公安等部门联合查,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查等方式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有查出的校园安全隐患建立了台帐,落实了整改责任主体,及时进行了整改,杜绝了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