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公路系统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4 09:46:00

交通局公路系统建设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按照全年交通工作目标和要求,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加快创新交通体制机制,加快整合交通资源要素,加快提升交通科技水平,加快推进交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基本实现“双过半”的目标。

一、攻坚克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势头不减。

交通重点工程的建设和规划、交通投融资和对上争取工作都有新亮点。

1.十项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09年全市10项交通重点工程总投资26.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6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7.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6%。各项目总体进展顺利:230省道东太湖段新建工程已于4月全面展开施工;市南北快速干线主线已于5月实现全线通车,成为标准最高的地方公路;菀桃线全线6月份贯通,标志着吴江“15,30,30”交通服务目标全面实现;227省道吴江段路面改善工程松陵段7月份进入沥青摊铺;318国道平望节点改造路基工程8月底结束,10月通车。七铜线八都至青云段路面工程、震庙公路震泽段拓宽改造工程、沪苏浙平望互通连接线均已完成。

2.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研究和规划工作全面展开。《吴江市2010-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规划思路和工作大纲,进入现场调查和材料收集整理阶段;完成《2010-2020年吴江市交通科技信息规划》和《2010-2020年吴江市交通节能减排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吴江市高速公路连接线规划调研工作;初步拟定吴江市国省干线网规划方案,根据规划意见,可新增4-5条新的省道,里程达100公里。

3.吴江交通对上争取工作走在前列。已争取到2009年全市干线公路养护改善工程省补资金4.3亿元,占整个苏州交通系统的92.4%。

二、标本兼治,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落实今年市人大议案和政府一号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目标明、措施实、成效显。

1.认真调研,合理布局,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出台了市政府《加快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了《吴江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松陵片区公交专项规划》也通过了中期论证。按照“国有主导、多元投入、分域分式、公车公营”的原则,深化公交行业体制改革,3月份完成了松陵城区公交的国有控股,6月初对剩余的3路、9路18辆承包经营的公交车提前终止合同,实行公司化改造。汾湖公交运营良好,震泽公交公司已组建完成,7月21日正式投入运营。盛泽公交体制的深化改革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四大区域公交的经营格局已初步构建起来。

2.有序推进,优化线网,市民出行条件不断改善。研究出台松陵片区公交线网设计以及城区公交优化调整方案,并于6月上旬全面完成。这次调整共新增2条线路,优化、延伸12条线路,新增公交车辆38辆。优化后的松陵城区公交线路总数达21条,路网总长增加到270公里,线网密度提升4%,运行效率提升10%。“苏松西线”延伸改造和松陵至盛泽快速公交也于6月12日正式开通,大大提升了吴江和苏州的同城效应。

3.积极协调,深入调查,公交站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震泽汽车站、汾湖汽车站、同里汽车站、横扇汽车站等新建、改建项目均已进入实质阶段。提出了农村公交(班车)线路发展与站亭设置的意见,研究出台了《吴江市公交候车亭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

4.精心组织,严格监管,扎实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全市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工程根据《关于加快吴江市农村公路大中修改造的实施细则》,实行“一镇一标”,通过委托招投标落实了9个施工队伍、2个监理队伍,到7月底完成合同工程量的30%左右。

三、创新求变,交通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在政策法规滞后于税费改革现状的特殊阶段,各单位、各部门不等不靠,立足自身,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经过半年的努力,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的成效已经得到充分体现,市场行为逐步规范,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为上级出台相关意见法规积累了经验,提供了依据。

1.结合实际,多措并举,通行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积极稳妥做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我市境内政府还贷四个二级公路收费站于2月28日统一取消收费,在人员分流安置过程中,我局坚持把握政策、阳光操作,通过周密部署,分步实施,使人员分流安置达到了预期目标。二是出台专线公路管理办法,与建设局联合出台《吴江市南北快速干线沿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我市首次为一条专线公路出台管理办法。三是农村公路治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二级公路收费站撤站后,大量过境车辆改道其它农村公路,致使我市境内部分农村公路不堪重负。针对这一新情况,公路处组织路政、交管人员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双超”治理,同时采取分时段限高通行的方式,使绕道现象明显减少。同时,经过积极争取,由市政府出台了吴江市农村公路治理超载超限方案,把农村公路的治超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的长效管理范畴。四是航政管理在注重常规管理的同时力求创新。尝试航道处、交管所联动管理,摸索对超限船舶的治理办法;对本市辖区内等级和等外级航道里程进行了重新确认;做好京杭运河“四改三”整治工程推进、航道工程项目储备和“十二五”航道养护规划工作。

2.创新思路,规范程序,交通工程建设管理不断规范。一是强化考核,规范建设主体。3月份通过修订出台《吴江市交通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考核暂行办法》及《吴江市交通建设工程监理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施工企业和项目经理、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的行为。二是明确细则,规范建设程序。制定出台了《吴江市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系统全面地规范了交通工程建设基本程序。三是全程跟踪,加强审计。6月份开始对S227省道改建工程、S230省道东太湖段新建工程和全市农村公路大中修等交通重点建设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从招标、施工、监理、竣工、决算等环节全面加强审计监管。四是创新手段,实施远程实时监管。230省道北段尝试质量检测市场化,有效降低了工程造价。研发了重点交通工程现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向科技化、智能化方面发展。

3.强化职责,整治隐患,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平安交通建设”、“安全基础管理推进年”等活动为载体,强化行业监管职能,加大隐患整改力度,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较好地保持了全市交通行业安全形势的平稳,并且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表扬。一是结合春运、两会等重点时段,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加强对危险源点的监控。公路处、运管处、海事处分别对桥梁、危货运输和危险品船加强监管和整治。二是及时处置水上险情。上半年,海事处共接到水上报案363起,救起遇险人员12名,收到锦旗8面。特别在京杭运河平望阻航事件和太浦河汾湖大桥突发险情事件中,海事人员昼夜奋战在一线,将大量的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圆满完成了工作重任,体现了吴江海事队伍吃苦耐劳和拼搏奉献精神。三是落实上级指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全力推进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暨安全管理推进年活动、积极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贯彻市领导关于汾湖大桥突发险情事件的指示精神,迅速开展全市跨航道桥梁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4.依法监管,着眼长远,运输服务市场健康有序。

坚持突出重点,着力在抓巩固、抓深化、抓提高上下功夫。一是交通法制工作顺应形势变化抓好规范。按苏州市局统一部署,创造性地在执法人员中开展“适应变革、应对挑战,提高素质、提升形象”活动。积极应对费税改革,切实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季度案卷定期评查、月度案件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交通行政执法案件的质量把关。做好执法投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减少行政争议。二是开展公交车出租车车容车貌的专项检查。开展“公交冒黑烟”专项整治,以松陵、盛泽、汾湖三个公交经营区域的运营公交车为重点,全面检修保养所有车辆,并加强对全体驾驶员的教育和培训,同时结合市局开展的“公交优先,从我做起”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公交车的路面排查监督工作,整治合格率达90%,2个月内基本扫除公交“黑尾”。全市公交、出租车的投诉率大大降低。三是加大对无证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运管处稽查大队和各交管所加大“黑车”、“黑三轮”、“黑摩的”的整治力度,建立嫌疑“黑车”名单库,联合公安交警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遏制了全市“黑车”数量的增长。运政稽查在创新体制后,上半年共查处“黑车”365辆次,同比增长1.6倍,接近08年全年的查处总数。四是加强维修市场监管。3月至7月,配合省运管局开展了维修行业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联动检查专项行动,先后对一批4S店进行机动车维修记录、费用结算清单、合同等“三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加大对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机动车维修市场进一步规范。交通学校与维管处共建汽修培训基地,实现了维修企业与交通学校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公务员之家

四、绩效并重,交通社会形象明显改善。

局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一是行政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严格执行“两集中、三到位”,新成立行政服务科,上半年办理服务事项317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办件量增加55%,准确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100%。在全市率先办结37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办件,满意率达100%。所有来信来访件和市委市政府督查件均按时办结。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加强。实现对交通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的纪检监督机制。着手开发“交通建设项目流程在线监控系统”软件,以加强对建设程序的监控。为加强财务监督,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市国资委向我局站场公司及公路建设资金派驻财务总监。三是大力提升党委宣传工作。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围绕现代交通综合运输、管理、文化“三大体系”建设战略目标,将新闻宣传工作融入交通发展全过程,及时报道交通工作最新实践和成果。有效策划重大专题宣传活动,较好地起到了新闻宣传工作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继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2006-2008年度苏州市级文明行业的创建迎检工作,做好2009—2011年度的苏州市级文明单位预申报工作。芦墟收费站等4个单位分别梯队式创建成功国家、省、市、县4个级别的“巾帼文明岗”。交管所积极开展“重党性、树形象、促发展”作风评议活动,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另外,工、青、妇群团组织活动有效开展,发挥了各自的积极作用。

五、争先创优,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各项规定工作和创新动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出成效。局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各个阶段活动时间、目标及任务。二是抓好学习调研树立科学发展先进理念。通过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做好专题学习;确立重点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文章7篇;开展“大走访”活动,征集到各类金点子92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走访,收到意见建议94条。三是开展分析检查,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方向。局党委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积极开展“征求意见月”和“谈心日”等活动,广泛进行意见征求,及时完善报告内容。在交通系统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上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影响和制约吴江交通科学发展的三个突出方面问题以及下一步整改方向。

上半年,交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团结一致、迎难而上、行动果干,做到工程建设有新亮点、行业管理有新成效、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新提高,68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过半,重点工程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对上争取工作、公路治超、水上险情处置、党委宣传等工作得到了上级交通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尽管上半年交通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挑战:一是税费改革后,交通应对变革、转变观念、明晰职能的探索力度还不够;二是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压力增大,管理手段还滞后于形势发展;三是运输市场监控的办法还不多、措施还不够,还难于应对目前客运市场线长面广,错综复杂的局面;四是一些具体工作的推进力度还滞后于政府和上级的部署要求。五是队伍建设、用工管理方面,对系统内工作人员的激励考核机制还滞后于交通发展的人力支撑。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半年中,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