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各项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11-04 09:51:00

交通局各项建设半年总结

2010年,是我县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决胜年,也是张北各项重点交通工程的攻关年。交通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交通局立足全县发展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三提升”和“创优争先”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全县重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抢抓机遇、转变方式、提升水平、跨越发展,全力打造实力、活力、魅力新张北”的工作主题,立足于服务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服务“三农”,服务工矿旅游,继续奏响“交通围绕产业做,道路围绕城市建”、“统筹城乡抓规划,服务发展搞建设”的主旋律,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铁人”精神,奋力拼搏、合力攻坚,以高水平、高质量,按预定工期圆满地完成了城建交通项目建设的阶段性任务。以道路建设项目为主体的各项交通工作均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多项工作受到县委、政府的好评。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年内,交通局提前谋划,及早准备,做到“动手早、上手快、人手多”,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铁人”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24小时、平行推进和交叉作业法,保证了开工在建的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安固里大道二期工程。全长6.9公里,其中2.2公里为张石高速连接线。路基宽度为26米,双向4车道,线内中桥一座100米,设计标准为线型一级公路。安固里大道新建工程总投资10734万元(包括占地费)。其中,一期路基填筑工程于完工。施工队伍4月17日进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预计6月30日完工。截至目前,完成全程4.7公里的底基层、基层及油面的铺筑工作。线内中桥正在进行上部结构的施工中。另外,为加速工程推进力度,尽早实现城区环线闭合。经过我局的努力争取,又从张石高速管理处承揽了安固里大道剩余2.2公里张石高速连接线项目,并于6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在施工人员昼夜加班的情况下,截止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填方7.4万立方米,挖5.6万立方米。安固里大道新建工程是我县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之一,也是拉开城市柜架、扩大城市容量,连通林荫大道,承接桦皮岭大街,构筑县城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工程竣工后,即形成一个完整的环城公路,这将对完善我县城市路网布局,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对提升我县城市功能和形象,扩大对外开放;对加快整个城区开发,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城北立交桥新建工程。跨线立交桥,上层为省道张化线,双向四车道,18米宽;下层为安固里大道。西接林荫大道,东连安固里大道,并连通张石高速公路单喇叭互通。4月初施工队伍进场准备,6月10日正式开工,7月31日主体建设完工。该工程由张石高速管理处投资、建设、管理。截至目前,城北立交桥新建工程的基坑开挖作业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基坑钢筋绑扎作业。完工后可实现环线公路、张化公路与张石高速互通,方便群众出行和车辆运输,提升城市形象。该工程是我县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之一,也是继城南立交桥之后的又一标志性桥梁工程。

土黄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起于张北县城,经马莲滩村,终于中都草原。拟按平原微丘区二级公路建设,路基宽12米,路面宽11.4米。施工单位4月8日进场准备,4月16日开工奠基,预计6月30日完工。截至目前,首期10公里工程的路基和底基层、路面基层作业已全部完工,完成3公里沥青路面铺筑工程。该工程完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沿途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难题,科学整合张北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对县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野狐岭互通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建设出口,设有两个收费亭。一期工程已于完工。6月6日,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开工。目前,二期工程的施工、招投标和拆迁工作均在同步进行当中。该工程完工后,可实现国道207线坝头段与张石高速的道路互通,促进坝头风电、红色、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亦可对农、牧产业化经济提供优质的交通条件。

百里坝头风景线工程设计。起于桦皮岭,经野狐岭终于台路沟乡镇虎台,全线拟按山岭重丘区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路基宽8.5米,路面宽7米。自3月20日起,交通局已组成选线组、中线组、水平组等8个组40人进行该工程勘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132.66公里测量工作、基础数据的微机录入工作。桥涵图纸设计工作接近尾声。

汽车站搬迁二期工程。二级客运站、占地35亩,建筑面积7322平方米,日客运量是6000人。其中一期工程于完工。截至目前,工程立项手续已批复,开工许可手续正在办理中。正负零基础工程已完工,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地基垫层作业。该项目将成为城市客运交通枢纽,以“星级环境、星级服务”推动客运发展。

城际公交车续建工程。起于张家口火车北站,终于张北县城,在目前7部城际公交车的基础上,计划更新11部,实现每10分钟对开一班次。截至目前,新车购置已到位,公交运营方案已确定。目前,正在制作公交站牌。该工程拉进了城市之间距离,加快了城际运输发展。

“村村通”工程。实施总投资5598万元全长223.9公里的“村村通”工程。4月初,交通局开始勘测路线,各乡镇确定施工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个乡镇的46条“村村通”公路开工在建,其中路基完成83.5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完成33.3公里。其余路线也在开工准备阶段,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开工。“村村通”工程既解决了农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是惠民、富民、济民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农村客运站建设。计划实施总投资324万元包括1个乡镇客运站和98个侯车亭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截至目前,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们多次深入客运站所在乡镇,精心选址、认真谋划,积极寻求县、乡镇政府的支持,以尽快征得农村客运站的建设场地,保证工程按时开工,如期完工,年内投入使用,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民朋友。

(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局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来推动落实、把争跑项目作为第一任务来抓。今年,我局继续发扬“吃透政策编制项目,千方百计争跑项目”的精神,抢抓机遇上项目,超前谋划储备项目。我局责成专人负责项目急跑工作。做到驻省进京,及时掌握信息,找准项目争跑方向,加大争跑力度。截止到目前,已争取资金1.28亿元。其中包括占地35亩建筑面积7322平方米的二级客运站搬迁项目、城际公交车续建项目、张石高速野狐岭互通二期工程、30公里张化线中修罩面工程和45公里207线中修罩面工程。

(三)交通行业管理开创新局面

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管养工作方面。由我局负责管养的19.8公里张石高速公路和6条段206.173公里国省干线公路,上半年,我局落实养护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危桥和破损路面的修补加固力度,实行每日必养、每日必扫,有损及时修,有缺及时补的做法,实现了我县的好路率指标达到了年末好路率95.87,年均好路率95.87。

1、养护生产完成情况。截至6月底,我局共计完成清除雪阻3106立方米,撒防滑料30.29立方米,清扫路面8131.02公里,清运垃圾2368立方米,整修路肩边坡及平台300.2公里,疏通边沟排水沟650立方米/159.65公里,修复小型塌方、零星填方3868.8立方米,处理翻浆、沉陷190平方米,维修隔离墙1处,维修三桩43根,远距离采备料、运料859立方米,交通量调查132工日,公路巡养29641.612公里。除此之外,还配合市养护处完成了张北境内四类以上危险桥梁的评定以及养护数据库录入、数据更新等工作。以上工作的完成保障了路容路貌的整洁通畅和公路数据的连续性、完整性,使我县列养路线优良率达到了95.87,为我县公路交通创造了良好的行车环境。

2、油路面灌缝工作。依据年初油路面病害调查,及早制定了今年的小修挖补工作计划及局部封面数量清单。依据《规范》及市处下达的《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截止六月底,共浇灌油路面裂逢6729.5平方米。

3、公路绿化美化方面。我局以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为契机,积极争取各乡镇营造“秀美家园”植树活动向公路绿化倾斜,在公路两侧种植了大量杨树、松树。同时,各养护中心自筹资金,在公路重点路段种植了观赏性强的各种植物。在施工中,按照绿美兼顾、经济适用、凸显效果的绿化方针,雇用装载机、翻斗车平整了绿化场地,拉运、换填土1800立方米,并定期进行人工浇水、施肥等绿化管护,凸显了绿化、美化效果。今年的春季绿化共补植各类乔、灌木4400株/13公里,栽花、种草1526平方米,绿化管护26.2公里。

农村公路管养方面。2010年,我们积极转变观念,努力创新管理体制,认真落实改革程序,全面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对过去由各级政府对农村公路大包大揽的旧体制进行了变革、创新和突破,将农村公路养护全面推向了市场,实行了市场化经营运作。县道养护由交通局大囫囵养护中心进行专业养护,乡道、村道养护由各乡镇地方道路管理所组织、各养护公司负责实施。截止目前,全县共计完成乡村路面清扫1900多公里,采备、送运砂石3800立方米,修整路肩、边坡1500公里,疏通边沟、排水沟1428立方米/230公里,累计平铺坑槽12次,消耗砂砾2400立方米,确保各条地方道路的整洁通畅。公务员之家

路政管理工作方面。首先,集中组织力量,突出重点抓典型,特别是加强对加油、加水等站点进行整顿规范工作和非法占道经营整治。截至目前,我局查处路政案件15起,清除公路堆积物33处2668平方米。上路巡查率达到95以上,破案率、结案率均为100。其次,实行跟踪管理责任人制度,在加强上路管理的同时,针对全县境内国省干线、县乡村等2372公里线路,注重横向联系,建立全县路政协管机制。通过协管办法向广大群众提供相关的路政法律法规的咨询,发放路政管理、超限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宣传单和《路政管理提示卡》,经充分的宣传教育,提高路政办事效率,起到路政管理、服务社会的一定积极推进作用。

在治超工作方面,一是加强源头管理,成立源头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人员深入到货运站场、石料场等货物集散地和大的运输企业走访座谈,发放宣传资料,做好宣传工作。并在源头进行运输装载行为监管和检查,做好源头封堵工作。同时,逐步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和货运源头治超工作档案,为源头治超工作提供基础依据。二是加强路面现场管理力度,通过上路流动巡查检测的形式,依法治理超限运输,特别是重点对超过55吨的超限运输行为加大处罚力度,逐步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7以下,目标到年底控制在6以下。截至目前,共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3339辆,卸载超限货物1398.15吨。三是在检测站设立绿色通道爱心驿站,设立便民服务实施和其它咨询服务。

运输市场管理工作方面。一是加大客运市场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农村客运市场的管理和监督。严格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严把人员和车辆的准入关,从源头上杜绝了不合格的人员和车辆进入客运市场。优化运力结构,督促客运经营者更新车辆,将6座以下的客车更新为9座以上的新型环保节能的车型。加强运量调查,对实载率低于70的客运线路不予新增运力许可。严格执行定期维护、强制监测制度,防止带病车辆参加营运。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超载、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提高农村客运安全监管水平和服务水平。二是推进货运市场规范与发展,提高危货运输市场监管水平。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危货运输企业“标准化管理年”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到危货运输企业,开展危险货物运输源头企业调研工作,摸清情况,为危货行业管理提供基础依据。同时,加大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稽查力度,加强对危货运输车辆的监管,严禁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运行,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道路货物运输的安全。三是加强机动车维修市场监管,提高维修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相关人员着重对违法经营行为的业户进行了检查。对各个维修摊点严格要求,督促指导维修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通过这次治理整顿,有效地净化了我县机动车维修市场,为我县的机动车维修市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经营氛围。同时对全县三类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通过质量信誉考核,提高了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四是进一步提高驾培管理水平,推进行业诚信经营和文明服务。我局坚持“适度调控、合理布局、供求平衡、优化结构”的原则,积极推进“驾培进乡镇”这项工作的开展,以实现便民高效的驾培全覆盖,构造城乡驾培一体化新格局。继续开展驾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推进行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

(四)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春运、“两会”、世博会期间安全生产。我局把运输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和运输安全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力避免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两会”召开前夕,我局对客运站、道路客运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等进行现场检查督导,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利、快捷、有序出行。春运、“两会”期间,我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世博会期间,我局充分认识到做好反恐安保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排查,加强对危货运输车辆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对过往车辆和进沪车辆的监管,不给恐怖分子一点可乘之机。

认真做好人员转岗安置工作。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按照国务院转岗不下岗、待安置期间级别不变、合规合理待遇不变的总体要求,我局将进一步研究制定人员安置分流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转岗人员思想稳定、工作稳定、生活稳定。

(五)切实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开展“三提升”、“创优争先”活动。一是深入实践、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局党委根据全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上党课与听报告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并摘录学习笔记。每个干部党员自己动手撰写心得体会,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撰写心得体会。近两个月以来我局共开展讲座10次、党员干部撰写10000字心得体会一篇、抄写10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同时,我局组织职工进行了岗位技能培训。以更好地发挥交通部门在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二是优化服务,以行动促进增速、提质。首先,在行政审批事项中,围绕“提速”改善审批流程。对审批事项进行进一步的清查梳理,缩短项目审批时限。极大地方便了运输业户;其次,围绕“提质”改善服务方式。办件材料齐全即来即办;对急需办理的事项,窗口主动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及上门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再次,围绕“客户满意”改善服务技能。在参加中心组织的计算机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窗口内部还开展了业务培训,做到了业务素质高、审批速度快、服务态度好,不断提高窗口工作效能,争当“提质提速先进窗口”。三是提升效率,严格把好工作质量关。在交通建设上,要在保工期、保进度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完善手续,强化验收;在公路养护上,以路面养护为中心,依托科技创新,加大养护投入,加强经常性、预防性养护,确保养护工作见到实效。在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着力对交通基础建设领域中工程项目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杜绝“豆腐渣”工程,控制工程建设危险源。

积极参加2010年张北文化艺术节活动。在紧张的交通工作中,交通局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的安排部署,精心抽调专业人员、专业队伍多次排练、组织预演。晚会现场演员队伍阵容庞大、节目新颖感人、观众反映热烈。为夏日的张北献上一道交通文化大餐。达到了宣传张北城建“三年大变样”工程、宣传张北交通事业做大做强和蓬勃发展的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客观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大

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上级补助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地方自筹方面困难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的正常运转,影响了工程进度。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难度增大

随着国省干线治超力度的加大,大量超载超限车辆涌入农村公路,给设计等级较低的农村公路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给养护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三)税费改革后产生的新问题

成品油税费改革以后,207收费站人员亟待安置,人员过剩、岗位少的问题比较突出,涉改人员安置面临巨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