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7 04:03:00

交通局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省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发展、保增长、促跨越”主目标,围绕**交通八大工程和十大目标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交通建设稳步推进截止6月底,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1.6947亿元,其中公路建设7376万元,港航建设3700万元,站场建设270万元,交通企业5601万元,占年计划的109%。重点工程建设:2008年9月全面拉开我市主干道大中修工程,到目前为止,除蕲龙线**至盘塘段边沟正在施工外,其余各标段已经全部建成通车;列入我市重点工程的**至大金一级公路工程设计和征地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着手拆迁和路基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二级客运中心站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已进入征地和场地建设;**件杂货综合码头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专家审议通过,正在抓紧进行开工建设筹备工作。公路建设:列入市政府八件实事的农村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截止今年6月底,已完成硬化里程87公里,占年计划的87%;石松线石佛寺转盘段大中修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大马线正在进行前期测量工作;黄标线大中修工程已启动招投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港航建设:兴航货棚工程建设已完工;黄冈亚东一号泊位通过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二号泊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3处渡口达标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站场运”一体化建设:已完成五级客运站1座,候车亭16个,在建五级站1座,共新增加运营汽车212辆,新办、换发道路从业资格证380个。

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客运车辆挂牌持证率99%,依线运行率100%,进站率99%,正班正点率97%,运用GPS定位监控系统对长途客车进行安全监管;水路运输许可证、服务证、营业证“三证”换证率达95%、100%、95%,全市内河渡口渡运连续29年保持水上安全无事故,船舶安全面达100%;大力开展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共制止超限超载行为650起;完成修补底层岩1800平方米、油层岩4810平方米,修补坑槽8600平方米,清灌缝8公里,整修路肩26.8万平方米,清挖边沟23200米,安装涵管140节280米,新安装里程碑40块、百米桩400根,维修更换轮廓标180根,新植行道树19710株,路面标线28公里,路肩带刷白40公里,行道树刷白43公里。在黄冈市首次举办农村公路“三大员”培训班,全市共有350余人参加培训。

交通企业稳步发展

全市截至6月份,共运送旅客191万人次,周转量2.1亿人次公里,收入3500万元,同比增长均超8%;完成港口吞吐量280万吨,周转量8.7亿吨公里;全市共培训600名汽车驾驶员,培训收入100万元,均超计划10%,培训学员合格率达90%以上,实现利润10万元。

交通改革负重前行

按照中央、省政府相关决定,我市征稽部门按规定的时间启动了税费改革前的票款清理工作,并严格政策和法规,做好2008年度欠费追缴工作;公路部门于5月1日零时起,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停止收费,并快速安全有序的撤除了相关收费设施,至5月1日零时止,我市两处二级公路收费站完成费收220万元。为确保两项改革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相应改革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确保改革涉及人员思想稳定。改革待岗期间,我们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各项知识,提升转岗人员的业务素质,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公路发展需要,同时积极安排好改革相关人员待岗期间的工资、福利,努力保障两项改革的安全稳定。公务员之家:

精神文明纵深发展

我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得到了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1、交通建设负债沉重。目前,**历年累计欠债3000余万元,债务重,资金压力大,加之工程建设资金到位缓慢,今年已向市财政预借资金2300万元,建设资金严重影响了我市交通工程建设的进度。

2、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完成难度大。我市通村公路建设项目总规划里程较长,截止目前,已完成大部分计划,剩下计划不是经济实力较弱的村,就是山区村、偏远村,通村公路建设面临的资金压力大,实施难度较大,完成任务困难,严重制约了我市通村公路健康快速发展。

3、公路管理养护投入不足。我市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本来捉襟见肘,加上近年来一些企业落户**,特别是今年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撤销,我市公路管理养护难度愈来愈大,投入也自然增加。我们虽然想方设法的筹集到一些资金,但由于缺口过大,这也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4、交通改革面临重大考验。燃油税改革和取消政府收费还贷二级公路大量人员需要安排,债务需要清偿、事业单位改革问题任务重、压力大。实施综合行政执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

5、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待进一步提高。前一段时间,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系统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增强了科学发展的意识,坚定了科学发展的信念。但是少数单位和个别党员干部存在认识上还有差距,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对自身的要求不严,只重视理论学习,轻视调研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