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11:20:00

市交通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交通厅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坚持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为前提,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增强遵章守法安全意识,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督查及整治工作,无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了全市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完成指标

1、道路运输方面。全市发生重大道路旅客运输事故9起,死亡10人,重伤4人。与2005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80%、+100%、持平。

2、水路运输方面。无发生水上交通事故。

3、公路水运工程施工方面。无发生因公路标志、标线、危险路段、航道航标不善造成的交通事故,无发生施工企业职工重大伤亡事故。

(二)乡镇渡口渡船专项整治

今年3月完成了全市内河116个渡口、163艘渡船改造调研工作,分析了渡口渡船的基本现状和问题,提出了渡口渡船改造的组织实施(具体做法)和政策落实建议。4月份修订了“渡口渡船整治期间检查及隐患整改情况统计表”,并加强了渡口渡船整治期间信息管理工作,及时上报各种报表和整治动态。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整治措施,配合当地政府组织制作渡口标志牌141个,《渡口守则》102个,《乘客须知》102个,资金投入共16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局党组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去年底今年初单位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单位安全领导小组机构。做到:一是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程组织安全生产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确定监管思路,部署安全检查、督查及整改,组织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二是把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制,把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抓生产必须抓安全,做到安全工作与生产同时布置、同时立项、同时检查、同时总结验收。三是根据上级下达的事故控制指标和安全工作任务,在1月份市局与交通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进一步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企业、班组和个人,做到每个岗位,明确责任。同时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全市交通行业的实际,制订《云浮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了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特别是对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考核,促使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

(二)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主要督促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的安全学习制度,特别是强化公路、水路运输企业的主体安全学习制度。由各单位领导带头,每月组织1-2次学习《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各交通运输企业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召集全体管理人员和驾驶员以“6•09”事故作为反面教材,使全体员工作了一次深刻的安全学习,进一步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全员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正确思想。同时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张贴宣传标语、横额,进行广泛宣传,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各级交通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累计42人,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人员培训316人,公路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培训72人,水运企业管理人员培训56人。

(三)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要求,围绕“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认真组织落实并进行广泛的宣传。根据今年4、5月份雨水多、交通事故多的特点,结合交通行业的实际,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是:(1)开展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2)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亲自部署,亲力亲为负总责。各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规范管理,依法监管,做一个负责任的行业。(3)公路部门要积极实施“安保工程”,着力开展对路、桥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水陆运政部门重点开展水陆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客运企业要在内部员工素质管理、车辆技术管理上多下苦功,特别是对驾驶员的技术素质要把好关,对车辆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要层层把关检查,做好“回场检”工作,严禁带病车辆参加客运。

(四)强化水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监督。我市水运企业10家,合计船舶840艘,总吨位约19万吨;围绕建立并不断完善水上交通安全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对船舶检验、船员考试发证、航运公司审批,督促企业船舶足额购置保险及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的监督管理和过程控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责任人,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制。

(五)开展公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排查治理。根据省交通厅、省公安厅《关于开展事故多发路段排查工作的通知》(粤交安[2010]275号)的有关要求,为做好2010年我市国、省干线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点)的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状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市政府的指导下,交通、公安、安监、公路等部门严格按照排查标准,做好排查工作,认真研究治理措施,并制定出具体的治理工作方案。6月初,已确定G324K1165-K1167和S270K51+20-K52+20为2010年省级督办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并分别上报省交通厅、省公安厅。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旅客运输企业对安全生产认识还有一定的差距,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生产层级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企业对非自营客车、驾驶员的管理制度重视不足,安全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司机安全生产观念淡薄,超速行驶,违章操作,遇到紧急情况处理不当等。

(二)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层次弱减。长期以来,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偏少,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在位人员长期得不到组织关心支持等。特别是镇级运输市场安全监管比较薄弱。

(三)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资金缺口大。1、国、省道、地方公路等的事故多发路段专项整治、乡镇渡口渡船的安全治理、西江云浮段航道安全治理等资金不足;2、运输企业客运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出租车等安装使用汽车行驶记录仪或GPS卫星定位系统滞后,缺乏对营运车辆的监控,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较差,无法统筹资金进行安装。3、个别水上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投入不足,通讯监控系统滞后,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企业安全管理的投入。

四、下半年工作设想

根据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下半年着力组织开展以下几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实施公路“安保工程”,继续开展公路安保工程,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桥的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抓好2010年省级市级督办事故多发路段的整治。

2、继续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的专项整治。

3、继续开展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危运企业是否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落实了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按规定建立学习、检查和制订应急预案等制度,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实行“五整顿”。公务员之家:

4、继续开展乡镇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工作。对全市还未改造的渡口、渡船要加快改造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完成改造任务。同时,配合省厅做好“渡改桥”的推广工作。

5、继续开展重大节日、假日的安全大检查,做到安全生产丝毫不能放松,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6、进一步监督企业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督促企业认真建章立制,强化企业安全基础建设,保证必要安全资金投入,搞好职工安全操作规程和技能培训,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安全评估、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安全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

7、督促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对直属客运汽车安装使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加大对客运车辆及驾驶员运行过程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制止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和违章经营等行为,减少因客车超载、超速行驶、驾驶员疲劳驾驶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