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警示教育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9 11:02:00

计生委警示教育工作半年总结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计生委党支部自今年初开始,集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我们根据区纪委第四次全会的精神,结合我委实际情况,深刻剖析产生腐败问题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注重实效,使警示教育活动收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我委警示教育活动做如下总结。

一、制定计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这次警示教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让我委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教育”案件为警示,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的手段,是推动我委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计生委党组在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布置警示教育相关活动,为了使活动有操作性,还召开了计生系统警示教育动员会,确定了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和干部,重点对象是党组班子成员及各业务股室股长。会上,主任吴福玉还上了题为《树立纪律观念加强计生廉政文化建设》的专题党课,使与会者深化了廉洁自律意识,心灵受到激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提高意识

本次警示教育活动共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警示教育阶段,为了保证警示教育活动不走过场,我委支部克服种种困难,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即一集中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针对观看的内容要求每人围绕(1)谈谈自己的感受,(2)从中受到的启发,(3)今后自身需提高的地方,这几方面进行讨论,促进党员干部自我思廉、自我警醒;二分散学习了牛玉儒、任长霞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在此基础上,要求联系自身,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组织大家开展了“敲警钟,践廉行”的警示专题讨论,通过讨论,大家更明确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组织大家就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剖析,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权利观、利益观,树立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第二阶段是集中深化阶段,围绕科学发展观教育主题,积极深化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务员之家

三、突出重点、认真剖析,赋予实效

这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重点解决以下二方面问题,一是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在对待钱物上,洁身自好、不送不收、不贪不占。二是着力解决建立反腐倡廉机制问题。针对以上二个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我委支部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阶段,集中精力进行了认真剖析检查,使警示教育活动达到预期效果。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就以上的教育活动,勤于反思,认真总结,各自撰写参加警示教育体会文章一篇,对这次警示教育的目的、意义,重要性都有了深刻认识。二是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专题评议会,深刻挖掘我委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指正个别业务股室个别人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由主任主讲了一节警示教育课,集中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认清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中吸取深刻教训,通过教育使全体党员都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次警示教育的开展,可以说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净化,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警示片”中的违纪案件为借鉴,认真解决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在全区计生系统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局面。

四、针对问题,制定制度,常抓不懈

这次警示教育活动,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对重点业务股室、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如:建立了干部管理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审判程序;为了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常抓不懈,重申了党风廉政建设三项制度;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四个必须。即:一是必须加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二是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真正做到务实清廉;三是必须做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四是必须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尤其是党政一把手接受监督。

前车之覆,不可不鉴。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当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一定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保公仆本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