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工作运行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9 10:22:00

计划生育工作运行情况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紧紧围绕省市人口计生委的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措施,以省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按照突破难点、狠抓重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统筹规划,狠抓落实,人口计生工作稳步健康发展。截止6月底,我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91‰以内,统计准确率为97.6%,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7.5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9:100,党的建设、招商引资、三富爱民、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运行情况

1、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运用综合措施,标本兼治。一是从严执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二孩生育,积极应对第四次生育高峰,确保生育人数相对稳定。二是继续在全县深入开展“基本国策在河南宣教活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强化国策宣传,鼓励少生优生。三是扎实开展生殖健康进家庭服务活动。把生殖健康进家庭服务活动作为春季人口计生工作的突破口,作为提升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紧抓不放。全县上下大员上前,精心部署,以强化育龄妇女管理为核心,以满足群众生殖健康需求为目标,以落实四项手术为重点,以查假治假为关键,采取抓责任,层层签订目标;抓督查,定期巡回乡村;抓治假,采取实名上报;抓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四抓”措施,保证了活动质量。四是严格兑现奖惩,敲响人口警钟。6月1日我县召开了2008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奖惩大会,重奖国优创建功臣,对29个先进单位、100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县政府对县人口计生委给予通令嘉奖,记三等功一次,并奖励现金10万元;严惩落后单位。通过目标奖惩,强化了各级各单位的国策意识,增强了各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

2、利益导向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县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意见》,细化了各职能部门的优惠政策,砸实了部门职责。二是由县政府牵头,计生、教育两家对今年参加中招考试的826名独生子女、计内双女户落实了加10分的优惠措施。三是严格资格审查,坚持“三审核、三公示”,确认09年奖扶对象1146人,特扶对象39人,奖扶标准提高到840元后,09年县级配套资金11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四是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按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已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五是对今年新增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办理了每人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

3、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以建立“优质服务,科学管理”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体制为目标,不断拓宽流动人口服务领域。一是为流出已婚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带邮资的信封四套,以便于按时寄回合格有效的避孕节育报告单;二是与劳动部门结合,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并提供劳务信息;三是在郑州、深圳、北京三个流动人口集中地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经常性开展协会服务和救助;四是组织系统人员对外出务工留守家庭进行对口帮扶,解决三夏农忙期间留守家庭劳动力短缺问题;五是整合计生、教育、社会资源,在湍东镇建立一所寄宿式留守儿童教育示范学校,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教育、知识教育、亲情教育等;六是强化流动人口科学管理。落实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六个一”管理制度,做好婚育证明和节育报告单的催办催要工作;落实属地管理,按属地原则,将流入人口纳入所在乡镇和社区统一管理,并给每位流入人口发放《致外来人口一封信》,切实做到流入人口与户籍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投入;七是加大区域协作力度,共与15个外地县市区签订《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及双向管理协议书》,建立信息通报、联合办案制度,成功解决16起流动人口案件。

4、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大清查力度。从元月8日开始,计生、药监部门联合对全县119家医药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处非法出售终止妊娠药物一案。二是加大对持生育证对象的孕情跟踪服务力度,坚持一月一访视,在访视中为对象建立档案,及时掌握孕情变动。三是严格规范B超管理。2月份组织人员对全县的B超进行重新登记,统一编号,加强对B超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有效杜绝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现象发生。四是加大对持09年生育证对象“三包一”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力度。

5、优质服务先进县水平得到巩固和提高。今年以来,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围绕保国优、争一流的工作思路,重点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加大管理力度,开展点评活动。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始,县计生委利用两周时间,逐股室、逐乡镇过堂,采取挂线主任具体评,一把手重点敲的办法,对各股室、各乡镇08年工作完成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问题对树揭皮,面对面点评,一针见血,指出差距,点得好乡镇坐不住,差乡镇掉了泪,切实击中了要害,触到了疼点,调动了各线、各乡镇的工作积极性和争先创优意识。点评过后,各股室、各乡镇纷纷出台措施,依据主任点评,细化工作指标,拿出09年工作规划,各乡镇纷纷邀请各战线骨干人员到乡指导工作,各股室纷纷到乡镇培育亮点,召开战线现场会,有力推进全县工作平衡健康发展。二是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灯节过后至3月20日,我县计生培训不断头,先后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培训班12期,共对乡所技术服务人员、乡镇统计员、信息员、法制员、村管员进行了对口培训,并邀请市药具站领导来我县对县直一二级单位专干、乡村(社区)药具管理员进行了药具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广泛提升了队伍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技能。三是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一方面精心组织对乡镇直部门人员的清理清查。从计生委、乡镇抽调112人,组织16个组,采取主任包片,调查组包乡镇的办法,利用8天时间,彻底挤清了乡镇直漏管人员,确保一个不漏上档管理。四是规范基层档案,提升工作水平。把6月份定为档案规范管理月,下发档案规范,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精心部署。乡村两级按照县计生委各股室的工作标准,对08年和09年上半年的各类计生档案分类装订。6月中旬,县计生委组织班子成员和各乡镇主抓副职、计生办主任、计生中心主任,分片对各乡镇的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观摩,并召开会议,对乡村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从6月23日起,县计生委分三个工作指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各乡镇(村)档案建设进行全面规范指导,夯实了基层基础根基,提升了管理水平。

二、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县人口计生委党委高度重视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阶段性工作要求,强化领导,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党的建设、招商引资、三富爱民、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讨论、查摆分析,全委干部解放了思想,拓展了思路,强化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形成了查找差距、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二是结合科学发展观分析查摆阶段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自觉改进提高,形成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强化和提高。强化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大了社会公平度;推进政务公开,阳光作业,树立了公道正派的新形象;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四是强化管理,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升。五是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新发展党员一名。公务员之家

(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我委所引的隆鑫石材有限公司,今年加大投入,继续进行二期续建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新增厂房20余间,切割机2台,大锯1台,磨光机20余台,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400万元。

(三)“三富爱民”活动稳步推进。在继续帮扶县纸厂8名下岗职工发展经济的同时,按照县委指示,今年我们联系分包夏馆镇师家湾村。委党委成立了以主任闫书描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深入村组调研了解该村实际情况,与镇村两级共同研究制订了该村发展规划。6月5日,闫主任亲自到村,送去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捐款5000元,作为该村经济发展扶持金,同时,从五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积极支持香菇种植、生猪养殖和蔬菜栽培三大产业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定期邀请市县农业、畜牧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助推产业发展;二是为加强计划生育阵地建设,无偿为该村捐赠一批桌椅及医疗器械;三是采取中层干部包计生贫困户的办法,真心与17个独生子女户、双女户家庭攀亲结缘,围绕生产、生活、生育三大方面,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尽快使被帮扶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四是把该村作为计划生育重点联系村,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利益导向、培训指导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提档升级;五是由县计生指导站负责,每年到村免费为全村群众开展一次查体查病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殖健康水平。

(四)新农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闫书描主任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赤眉镇马营村,与镇村干部深入研究帮扶规划,帮助制订新村建设规划,已为该村送去经济发展扶持资金10000元,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还分别与该村17个计生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