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9 08:53:00

计生委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年上半年,区人口计生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按照年初计划认真开展各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完成上半年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具体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目标管理,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我区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配合区委、区政府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会上石雅芳主任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了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和人口综合调控情况。

召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为了更好地开展**年人口计生工作,2月底召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我区各单位(部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区政府与全区12个街道(镇)、50余个委办局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各街道(镇)与辖区内300多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居委会与2000余个私营、民营等新经济组织签订了《目标管理协议书》,从上到下层层落实了法人计划生育责任制,完善了以现居住地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机制。我区上半年户籍人口(包括婚嫁对象)计划生育率达到99.01%(市下达指标为99%);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达到92.56%(市下达指标85%),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

开展市、区两级人口计生先进评选。根据《**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和沪人[**]258号文件的精神,以及每两年评选一次先进的规定,开展评选市、区两级2003~**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活动。决定授予江浦路街道办事处等100个单位“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延吉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来娣等149人“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市人口计生委表彰了四平路街道办事处等13个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授予了宋荣文等20人“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人口调研,制订人口规划

精心编制“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按照细化、深化《杨浦知识创新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整体要求,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杨浦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点在于对杨浦区人口总量进行综合调控,改变全区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增长的局面。在保持稳定的人口低生育率的同时,努力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质量,构建人才高地,为杨浦知识创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调查研究组织编撰《人口动态专报》。年初,我委对**年人口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撰写了《**年人口形势分析报告》和《人口总量有效控制,出生高峰已见端倪》的《人口动态专报》。3月份根据区政府**年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对平凉(西块)旧区改造情况进行调研,撰写了《促进人口综合调控的旧区改造新模式》的《人口动态专报》报送区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完成了市人口计生委交办的社科院“**新老居民一体化研究抽样调查,共调查452份(其中户籍人口306户,流动人口146户),以及**市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情况抽样调查,共调查了1000多户。

三、配合重点工作,全方位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

开展“中国13亿人口日”宣传周活动。**年1月6日我国大陆总人口达到13亿,根据国家和市有关文件的精神,区委宣传部、区人口计生委、区统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国13亿人口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召开《成就辉煌,应对挑战》大型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围绕杨浦知识创新区的建设,把杨浦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依法行政、人口综合信息资源平台建设、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等工作做得更好。同时采用《杨浦时报》专版、区有线电视中心播放短片的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活动使“13亿人口日”家喻户晓,增强了党政领导、干部和居民对人口问题重要性的认识。

组织新《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为深入宣传《**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根据市人口计生委通知精神,下发了《杨浦区关于开展纪念〈**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年4月11日至17日期间,举办大型社区宣传咨询活动,营造浓郁的《条例》学习宣传氛围。组织人口计生干部和社区群众进行《条例》相关知识测试、网上知识竞赛,举办4场《条例》释义讲座,开展“杨浦区机关干部条例及生殖健康知识”专题讲座。通过《条例》宣传进一步规范人口计生干部依法行政行为,提高市民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加强依法行政,坚决贯彻执行人口计生法律法规

区人口计生委坚决贯彻国家人口计生工作“一法三规”和**人口计生工作“一规四章”,围绕区的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有效开展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活动,在街道计生干部的共同合作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行政审批工作受理再生育子女申请113例,批准并发出《再生育子女告知书》113份,受理及审批准确率均达100%。

行政确认工作截止6月30日,共受理当事人办理《光荣证》申请2814份,确认发放《光荣证》2814份,纠正了基层不正确受理行为2次。依法出具《独生子女父母证明》211份。

行政征收工作立案49件,审查案件23件,做出《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46份,应征社会抚养费34.14万元,实际征收25.88万元,征收到位率达75.8%。

行政事务办理工作指导基层审核5765名(其中领取4600元有112人)退休人员领取一次性计划生育补充养老金;共向31135人次待业或无业人员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83030元;接待和处理群众来访来电3430人次,接待并按《信访条件》的规定答复群众来信4封,其中处理网上来信1封;与17对收养子女的夫妻签订了计划生育协议。出具无子女证明19份,出具依法生育第一个子女证明37份。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流动人口出生总数为686人,其中医院通报的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人数为45人,违法生育第一个子女人数为6人,依法为外来孕妇办理《生育联系卡》269张,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178份,组织全区性专项执法检查2次,各街道(镇)开展执法检查22次,共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13894人次,验证合格率达92.82%,为配合居住证制度在五角场镇的试点工作,启动了对新一轮《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受理、管理、服务的同步试点工作。

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年1~6月共计提供基本项目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592人次,费用15.92万元,人均268.95元。避孕手术人数为407人次,占68.75%,人流手术236人次,占39.87%。与去年同期相比,服务人次增加了13.4%。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人口计生服务跨越式发展

坚持走以信息化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新型道路,实现数字人口,为人口综合研究、综合管理和综合服务提供信息支撑,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用准确及时的人口信息为计生服务提供发展平台。

以人口信息为抓手,构建人口综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运行机制。以人口信息化引导管理和服务,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送进育龄夫妇家庭。以数据库建设为重点,对信息进行核实和清理,不断提高信息的准确程度,为人口综合研究、综合管理和综合服务提供信息支撑。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加强技能培训,提升人口计生干部计算机操作能力。对《杨浦区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流程与操作规范》和《**市人口信息采集交换系统》操作指南进行了培训。使基层人口计生干部对人口信息的采集和工作流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六、开展进万家活动,弘扬生育文化,推进家庭计划指导

用科技手段为新婚期妇女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对信息获取方式多样化的需求,与深圳九喜公司合作制作发放《优孕通》,提供由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提供医学支持的《智能孕育保健系统》,深受广大年轻育龄妇女的好评。进一步推进街道(镇)综合服务站建设,为全区12个街道(镇)综合服务站生殖健康图书角配置了四个系列的“生殖健康丛书”,为全区304个居委会人口家庭计划指导室添置了“人口文化科普丛书”,使服务站和指导室提供的服务更加贴近居民的实际需求。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确保药具发放渠道的畅通,提高群众对避孕药具的易得性。今年1~6月共发放了总价值284211.82元的免费药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0%。

学习先进经验,促进我区生育文化建设全面铺开。为了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促进关爱女孩行动,推进全区人口生育文化楼组、小区、社区建设,组织街道(镇)分管领导参观浙江省宁波市“梁祝生育文化苑”、“全国生育文化漫画展”和社区生育文化建设。通过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提出要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根据各街道(镇)的特点切实开展生育文化宣传,使“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杨浦构筑一道亮丽的生育文化风景线。通过不同地区之间人口计生系统的交流沟通,取长补短,学习先进经验。与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人口计生委干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七、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干部素质

积极投身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的指导下,区人口计生委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学习,全体党员普遍接受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增强活力,促进机关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科室活动,营造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团队精神。法制科(流动人员管理科)连续两年被评为“区文明窗口标兵”,同时被区政府命名为“政务公开示范窗口”。进一步深化“凝聚力工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干部竞争上岗和聘任制,形成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四平街道鞍四(2)居委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工作;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积极参加领导干部联系居委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