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廉政监督下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0 10:24:00

建设局廉政监督下半年总结

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建设局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市及市规划和建设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干部职工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现将我局下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机制

局党组、行政始终把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局中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署、同落实。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局党组一班人根据建设系统的工作实际,狠抓三个结合,坚持两个教育,实施三项监督。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

(一)狠抓三个结合:

一是将“一把手”负总责与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相结合。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双管齐下,即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各自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具体划分,并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重在抓落实。同时,还与各股室的负责人,下属各(企)事业负责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将坚持日常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局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汇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谈思想、提要求、敲警钟。并进一步修定完善了《党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10个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并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

三是将行政许可与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相结合。局党组行政针对建设系统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性收费项目等出台了《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中,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行政过错责任,一经发现查实,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由纪检组、机关党委牵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每季度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二)坚持两个教育:

第一、坚持针对性教育。抓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个关键,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政纪专项教育和在“三审”、“两交易”、“一服务”活动中,采取学习法律、法规、撰写心得体会、剖析材料、整改措施、廉政承诺等方式的专题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权力就是约束的观念。

第二、坚持实效性教育。通过警示教育、诫免谈话和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体收看《警钟》等专题教育片。针对思想教育不实、执法力度偏软、纪律松懈等问题,集中开展了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和行风建设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并向社会作出了8项廉政承诺,深受市社会各界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实施三项监督:

首先是实施廉政监督。建立健全了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定期述职述廉等多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社会团体、中介机构与行政管理部门脱钩”、“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事宜敛财”、“党员和领导干部参与”等专项整治。下半年全系统无一例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真正树立了市建设人的良好形象。

其次,实施专项监督。强化了局属各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治理商业贿赂、招投标专项治理活动;对全巿建设领域3个中介机构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清理;对各类学会,协会进行了规范,使其与行政主管部门全部彻底脱钩。

二、突出重点环节,注重源头治理

局党组坚持在规划指标、工程招标、资金拨付、超高加层、资质资格、规费减免、人事任免等环节,实行“阳光操作”,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一)严把人员素质关。以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及服务窗口为重点,开展查思想境界,查遵章守纪,查服务意识,查依法行政,查廉洁勤政活动,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原则,选准配强相关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树立“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科学用人理念。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二)严把工程管理关。规范了建设工程事前、事中监督和竣工验收制度,严格控制参加验收工作人员的人数。在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活动中坚决杜绝收受被验收单位的礼品、礼金或有价证券等,一旦发现或被举报、投诉,查实后将对当事人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彻底规范了市建筑市场秩序,在建筑行业收到良好反响。

(三)严把民主决策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对议事范围、议事规划、议事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将资质资格审查、工程招标比选、评奖评优审定、建设规费减免、初步设计评审、规划设计审批、干部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分别提交局党组或行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真正做到了民主决策、阳光操作。

(四)严把群众利益关。注重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建立以局机关党委书记负责的来信来访的接待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实行保证金专户制度。在工程建设中由现场管理人员对农民工进行登记,将工程款的30%作为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工作扎实有力,铸就事业辉煌

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开展,我市城乡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半年共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32件,建筑面积13万㎡,备案率达80%;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56起,建筑面积158463㎡;监督工程竣工验收12个,建筑面积35639㎡,工程合格率100%;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9份,建筑面积19314㎡,进行房屋安全性鉴定30件;组织质量安全检查8次,排除质量安全隐患13起,发出质量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16份,实现零伤亡事故发生;收集整理编报《建筑材料价格信息》6期。受到了市委、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好评。

总之,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建设局的指导下,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