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工作小结文稿

时间:2022-07-21 09:54:00

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工作小结文稿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上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人大副主任、副县长和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县畜牧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生产发展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技术骨干参与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工作领导小组”,并派专人负责示范片的畜牧生产发展。示范片所辖乡镇也成立了领导小组,派技术人员专人分村负责。为保证主导产业的发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镇政府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逗硬考核和奖惩。由乡镇干部组成产业发展小组,分工负责,落实到人头。

2、整合项目,增加投入。年上半年示范片实施了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地震后恢复重建畜牧产业发展项目、农村沼气项目、农村道路建设项目、红层找水项目、农村扶贫项目等等。项目共投入550余万元。

3、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组织养猪户发展。年下半年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和“兴达养猪专业合作社”,今年又成立了“县宏隆生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有社员杂烩网户。

4、引进龙头企业,带领农户发展。引进温氏集团,在仓山镇成立了“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公司在建有饲料厂、销售部,并在乡建成一个纯原外种母猪3200头的生猪扩繁场。公司采用“五包一保证”(包圈舍设计、猪苗供应、饲料供应、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保证养户有适当的利润)的方法与农户合作发展养猪。即农户只要按公司技术员的规划和设计,建好猪舍,并在公司开户后,并可先免费得到公司提供的猪苗、饲料和技术服务,育肥后公司负责销售,公司除去猪苗、饲料等费用后,保证养户每头猪有100元左右的利润。公司现已在示范片发展温氏养猪合作户156户。引进隆生集团,采用“五包一保证”的方法发展肉鸡养殖户,现已发展45户。

5、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保证基础设施质量。下发了省农村户均纯收入1.5万元畜禽养殖指标设计表和省畜禽适度规模养殖标准化圈舍建设方案图的同时,县畜牧局技术组为示范片统一设计改扩建猪舍和新建猪舍图纸。示范片改扩建猪舍统一施工;新建猪舍,农户自购材料,主体工程统一施工。

6、加大扶持力度。新建存栏100头的养猪户,每户补3万元;按温氏公司要求修建猪舍的温氏养猪合作户每户补2万元;新建存栏50头的养猪户,每户补1万元;改扩建猪舍的养猪户,每户补5000元;新发展的竹林生态鸡养殖户,每户补2500元。

7、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管。示范片的适度规模养殖场(户)和小区均派有技术人员定点联系,为他们的圈舍建设、畜禽引进、防疫技术、饲养管理等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温氏、隆生等龙头企业的养户,公司派了技术人员从选址、建圈、供种、供料、防疫、饲养管理和产品回收进行了全程服务。投入品的进出和使用,进行了严格的登记和监管。推广了干湿分离、节水养殖技术,确保了按标准养殖,提高了养殖效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8、加强养殖环境的改善。一是对养殖户的道路进行了扩宽和硬化;二是每户养殖户配备了沼气池处理液体粪污;三是集中养殖的养殖小区(场),由县农能办设计和修建了大型沼气池处理液体粪污;四是引进了有机肥加工厂,对固体粪污加工成有机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