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城市和行业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3 08:41:00

建设局城市和行业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2009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强化城市管理和行业管理,推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全局上下团结一致,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建设局工作的全面提高。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1、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基本业务知识,积极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工作任务目标的制定,明确了分管领导、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制定了相关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完善服务措施。

2、加强施工安全检查和质量监督力度,促进建筑业发展

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我局与10家下属建安企业签订了2009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认真抓好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考评工作。截至目前,对监管工地的安全生产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2份,隐患62条,隐患整改率100%,确保了我局监管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在工程质量监督方面,我局坚持以《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守则》为指导,对工程的基础、主体结构和其他涉及结构安全的关键部位进行了重点监督。2009年上半年,新受监项目1项,总建筑面积3.23万平方米。执法检查21次,发出质量整改通知书21份,处理工程质量投诉件3件。受监工程项目没有发生严重质量事故,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3、完善制度,大力整治店牌店招

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区灯管办已受理审批店牌店招38面,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店牌店招设置审批的受理承诺制度,严格按照受理审批时限开展工作。

4、加快我区新农村建设步伐,搞好规划审批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更加注重新农村规划质量,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切实开展“保民生”工作。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岳峰镇鹤村“溪二小区”旧村改造项目、新店镇厦坊村旧村改造项目。上半年危房改建审批共7户,建筑面积1096.57平方米。根据我市有关规划审批工作精神,今年以来继续对持有房产证和“建设规划许可证”的私人危房进行规划初审上报,加强落实“三保”工作。

5、加大力度,实施小街巷道路建设及景观整治工作

今年我区加大小街巷建设力度,2009年上半年对20条小街巷道路路面、人行道、下水道进行修复和改造,对区人大政协有关小街巷道路、路灯建设方面的20多件提案和建议认真办理,共投入资金305万元。在景观整治方面,我局继续加紧完成东二环景观改造工程,目前,东华苑段和金晖新村段已招标结束准备动工。

6、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近年,我局高度重视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目前,新琴亭安置房项目建设全力推进,6月底主体完成。寿山国家矿山公园旅游综合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其中,黄坑口牌坊石雕现已基本完成;寿山石馆馆前公园二期已完成扩初设计,具备施工条件;国石馆后山公园设计方案基本确定,现正进行施工图设计;田黄保护园项目总体方案已审定,同时完成了门房、围墙、停车场等项目设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已通过方案审定,待明确任务后继续深化。

7、加快建筑企业改制步伐,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我局根据**省《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闽政[2003]18号)和《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安区区属集体建筑企业改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榕晋政综[2008]12号)文件精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晋安一建企业改制按规范程序运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清产核资、产权界定、资产处置和整体转让工作。目前,拍卖的资金已如期全额到位,职工安置遣散工作已完成95%,切实维护了职工利益,改制后的新公司即将成立。

8、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今年,我局共收到13件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和15件政协提案。为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工作,我局除了派专人具体承办外,已邀请区政协代表召开意见和建议办理专题座谈会,并将办理的进展情况向代表们进行当面反馈。

9、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认真处理来信来访

我局把信访工作列入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领导亲自处理信访件、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12345群众诉求件113件。由于协调及时,处理得当,大部分督办件和诉求件都取得满意答复。

二、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

1.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下半年,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科学发展观精神,努力抓好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科学发展上水平,统筹兼顾抓推进,好中求快出亮点”的思路,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职责,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进行。

2.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

我局始终坚持把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我局将结合部门特点进一步完善下半年《工作要点》和《岗位目标责任制》,科学统筹定岗人员,明确岗位职责,提出每个人、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的量化指标,层层建立落实机制,对各级干部分管项目、责任进行重新调整,落实牵头责任人,把承担的重点项目进行细化,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并规定执行监督人和考核责任人,并配套奖惩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有责任,工作有指标,考核有依据,干好干差不一样,全面实现“日常工作规范化,各项管理程序化”的目标。

3.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

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开展全面规范钢管脚手架的搭设、建筑机械设备的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专项检查组对施工企业、施工现场进行重点检查。结合文明城市暨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建筑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在建工程的巡查力度,积极配合市建设局做好辖区建筑工地的文明创建工作。公务员之家

在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重点加强执法监督的力度以及有关建筑节能方面的监督工作,并根据市监督站要求,切实进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差异化管理评价工作,对于列入红色通道的项目要加大检查力度。突出对钢筋工程、模板工程、建筑节能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技术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消除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通病,解决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各类问题。

4.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以建设海峡西岸为契机,努力营造省会中心城市的优美环境,搞好小街巷道路建设,乡村主干道建设和道路亮灯工程建设。继续落实东二环(晋安段)的整治工作,加快工程进度。加快新琴亭安置房施工进度,使拆迁户早日回迁;按照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做好寿山国家矿山公园配套项目建设工作。

5.加强建设规划管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根据**副省长赴我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半年我局将加快旧屋区改造步伐。继续加大《城乡规划法》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健全宣传措施,持之以恒开展《城乡规划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规划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专家咨询、审查制度,公开、公示、听证等公众参与制度。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做好新农村建设项目报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