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监理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8:50:00

建筑监理上半年工作总结

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工作是建筑行业的一项极其最重要的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就会涉及到当地的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普通的死亡事故将给现场带来一个星期左右的停工整改,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除了要停工整改外还要对事故的主要责任人进行法律责任的追究,在追究主要责任人的同时还要对建设、监理、施工三方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还要给予行政和刑事上、经济上的处罚及3—5年以上的判刑。其后果大家都能想象出来。

所以说要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于没有任何权利的监理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来讲难度是相当大的。

其具体表现是:

1、让其申报安全资料困难,你不去索要施工单位是不会给你的,就是索要了施工单位也不一定给你。

2、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普遍都不到位,大部分安全管理都是在做应付甲方,应付监理甚至应付上级的工作,基本上找不到真正为安全生产安全做真正工作、真正投入,真负责的。

3、现在是农民工参与国家建设,当前对农民工的管理就更是难上加难,任何单位面对对农民工的安全管理都是头痛的问题,这也跟国家建筑市场的大的趋势有关,通过上半年的安全生产管理上看,我深深地知道搞好安全管理有多么的费劲费力。

4、在6月24日晚上8:00—10:00点,参加了一次施工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从整个过程看农民工所掌握的安全知识太少,安全意识太差,干脆就不懂安全知识。

5、施工单位现在大部分都是书记来做安全生产工作的牵头人,这实际上就是施工单位对安全上产工作的不负责。不是说书记的安全管理意识不到位,而是书记基本上就不懂安全生产技术,不懂安全管理,从而造成被管理人员不服气、不配合。由于安全管理机构内部人员的相互叫劲,造成很多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和处理。

根据上述情况,那么自己又是怎么来做这项工作的?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公司做一简要的总结:

一、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更好的协商与沟通机制

1、在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过程中,要想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要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搞好沟通与协调工作,并且要搞好监理单位的内部沟通,每个问题在经过三次的协调、沟通后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处理的,必须将问题的严重程度及时的向上级领导进行反馈,包括资料管理和现场管理,让各单位的上级领导知道现场存在的较大安全生产隐患和危险程度。

2、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能协商沟通解决的最好在会下协商解决,会下解决不了的要在安全专题例会上解决,安全专题例会解决不了的,要在监理例会上解决,最终解决不了的要拨打12315电话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3、做好自己的安全管理资料,施工现场一旦出现事故的情况下做到有据可查,尤其是监理日志、安全工作联系单和安全监理通知等,记录一定要齐全。

二、学习、宣贯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提高自身及所有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

1、必须认真的学习国家的有关安全生产文件,法律、法规和标准,用国家规定的有关内容来审核施工单位报过来的方案、措施等,做到一步到位不做重复的工作。真正的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使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心服口服。

2、利用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影响从事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的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增强安全生产的管理意识,也便于有效的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要记住安全生产工作做的好与坏,不是只靠一个人的努力就能达到要求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由从事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

三、制定不同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重点

1、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抓住安全管理的重点,要根据施工现场的进度而制定,安全生产工作不是说只抓重点就不管其它,其重点工作是在做好正常的安全管理的同时而制定出来的,这一点必须要分清。

2、制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时必须要掌握施工动态过程中和关键施工部位存在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特别的要求施工单位有针对性的写出具体的安全方案、预案和措施来保证其关键部位的安全生产和施工。

3、做安全管理工作不能管进度,就管安全生产。无论施工进度要求的有多紧张,但是必须要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四、参与并配合施工单位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1、监理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上级安全管理部门保持好沟通与配合,及时的了解上级的有关安全生产政策,建设单位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意识及重视程度,了解施工单位所有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以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尽职尽责情况,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2、现场存在的不易解决的问题,要与经常来现场检查巡视的上级安全管理人员沟通,使其能理解我们工作的难度,并及时的反应现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借助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的力度来处理现场存在的且施工单位又不重视的安全生产问题。

3、与建设单位配合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必须有监理、建设、施工、分包等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并且要分组进行,防止施工单位在巡视过程中发现问题不反馈,造成检查过程中的漏洞。

五、坚持现场巡视及时发现隐患及时下达监理指令

1、为了搞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所有的监理人员都要抓安全、管安全!因为每位监理工程师都负有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每位监理工程师都要对现场的施工安全进行有效的管理,发现隐患及时告知安全监理人员或总监代表和总监理工程师,安全监理人员,总监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视隐患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下发工作联系单、监理通知、隐患报告书、停工令等)来控制隐患及事态的发展。

2、提前预知下一步工序施工过程中将要出现的隐患,提前告知施工单位及时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前要求施工单位做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和管理办法,保证施工安全。

六、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对医患进行整改

1、按照上级要求监理单位每个月都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两次安全检查工作,这两次的安全检查对监理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来讲非常重要,所以每位监理工程师都要认真对待并积极参加,并且要在专题例会上对发现问题的部位及严重程度要进行有效的描述,记录人要将所描述的内容记录到监理的安全会议专题纪要中,一旦发生事故监理的安全专题会议纪要也能为监理提供管理依据,仅次于监理通知的有效性。

2、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日期,督促施工单位对危险部位及隐患部位进行监督整改,对危险及隐患严重的部位要有整改前与整改后的照片,这也是做到有据可查,为上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对我们监理单位的检查提供有效证据。

七、做好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料工作

1、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资料,对事故发生后的事故调查有很重要的价值,我们平时所收集的安全生产方面的资料都是为事故调查而准备的,一旦事故出现,调查组首先就要对安全资料进行封存,如果平时资料管理不到位,那么再想补充是不可能的。

2、非常重要的资料有,基坑支护,塔吊、电动吊篮、施工电梯,方案审核,高大脚手架搭设以及比较重要的、危险程度较大部位的安全生产技术措施等。

八、结束语

总之,安全生产工作无论是现场管理还是资料管理,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了协助公司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自己每天都非常关注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和安全生产形势,时时的密切关注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到位,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自己在每个月都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总结(详细内容见每月的安全工作总结),从中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对现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分析,查找纰漏处,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以便于更好的做好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

自己在努力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电气专业的质量检查和质量控制工作,利用闲暇的时间对施工图纸进行熟悉,掌握和理解设计意图,为了便于自己的工作,将整个电气工程的系统、平面都进行了表格式的标注和系统性的管理,并且深受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认可,虽然兼职安全生产工作,但是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的精力已经达到了整个工作的80%,一旦施工单位对电气专业的施工重视不够,将会产生预留预埋不到位,造成质量上的问题,所以说自己觉得的工作压力太大,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自己还是要尽100%的努力来完成自己的工作,自己认为既然在Xx研究院工作一天就要为公司负责一天。

上面就是自己这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难免还有自己没有做到位和不尽人意的地方,请上级领导给予指导和帮助。

顺祝我们的企业发展顺利!祝我们的员工都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