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贸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8:37:31

上半年经贸办工作总结

一、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至2013年6月,全街道累计实现工业纳税销售37.73亿元,完成年目标75亿元的50%;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完成9.78亿元,同比增加0.1%,工业税收总额完成1.49亿元,完成年目标3.4亿元的44%;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完成2.55亿元,完成年目标4亿元的64%;到位注册外资完成130万美元,完成年目标1000万美元的13%;自营出口预计完成2900万美元,完成年目标6800万美元的43%;完成服务外包产业业务总额中接包合同协议金额3800万美元,完成年目标5500万美元的69%;完成执行金额2261万美元,完成年目标3000万美元的75%;完成离岸外包金额中合同协议金额1840万美元,完成年目标2600万美元的71%;完成执行金额1311万美元,完成年目标1800万美元的73%,

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上半年主要工作

1、工业经济整体运行平稳,但各行业间差距逐渐拉大。

⑴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上升势头迅猛,新型经济结构正在逐步形成。

以新峰管业、信捷电气、东旭通信以及无双水泵为代表的高科技含量型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这类企业打破了传统工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结构,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推动力。新峰管业和信捷电气6个月以来的总产值已突破1.2亿元,税收均超过1000万元;东旭通讯作为新引进培育的科技型企业,上半年的总产值已达5700万元,税收近300万元,预计其全年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无双水泵上半年的产值虽然只有1500万元,但是税收却高达660万元,同比增加42%,体现了其产品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含量。1-6月,仅新峰管业,信捷电气,东旭通信和无双水泵三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费用就占到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费用的25%,在省市级创新项目,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申报中也都占了一席之地。

⑵传统型企业发展动力明显不足。

受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形势影响,工业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其中表现最明显的是传统型企业,这类企业受人力,原材料,订单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足。以老牌传统企业南元机床和圆圆精密为例,这两家企业近两年来产能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同比降幅均超过50%,下半年发展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2、规模培育凸显成效,但龙头带动作用不够明显。

通过加强规模骨干企业培育力度,目前新峰管业、信捷电气、东旭通信、凯迪罗特、北纺时装等新兴企业已显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但是,这部分企业在街道规模企业仍以传统工业为主体的行业形势下,数量仍然不足,所占份额不高,龙头带动作用不够明显。

3、工业重大项目推进平稳,技改项目挖潜能力逐步扩大。

至6月份,各工业重大项目按时序进度平稳推进:目前,703所产业化项目一期,油泵油嘴研究所项目,新峰社区胡埭组团供地项目,勤新社区胡埭组团供地项目,继平锻造胡埭新建厂房项目均已主体竣工;渔工商青龙山产业园项目正在打桩;华意德恒温扩建及技改项目已开始基础建设;东旭通信技改项目已有部分设备到位。

为拓展技改项目的存量,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加大了对技改项目的挖掘力度。目前已经确定下半年开工的技改项目有永兴机械(2000万元),长鹰集团(1000万元)和继平锻造(1500万元)。

4、科技创新、科技品牌的建设有所突破。

至6月份,企业研发支出,专利申请、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在全区各板块中名列前茅。通过对企业技术创新因素的挖掘,已新增省民营科技企业2家(锦华试验、安睿驰科技);高新技术企业申请1家(海虹精工);省市级创新项目申报7家(优利康电气、信捷电气、丰润科技、凯迪、新峰管业、城市卫生中心、东旭通信);省、市工程技术中心申报2家(东旭通信、海鸿精工)。科技品牌的打造将成为继科研院所经济之后,荣巷经济发展又一新的亮点。

5、招商引资工作数量上有所突破,质量上存在差距。

至6月份,新引进企业家数已达56家,其中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22家,500万元以上的5家,1000万元以上的2家,1-6月税收产出为48.62万元。新引进企业多数规模小,产出少,缺乏高成长性,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6、注重服务企业,加强与各条线沟通。

注重与市区级各条线的沟通联系,切实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土地争取、项目申报、扶持资金争取等各方面的细致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争取品牌与资金,真正将“稳心留根”工作落到实处。

7、注重企业间合作,调优经济结构。

借转型发展之东风,努力促成企企合作,院企合作。以高新技术型企业激活传统型企业,以科研院所带动传统型企业,提升传统工业企业的发展后劲,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目前信捷电气与南元机床进行智能机器人零部件合作;东旭通信与陈槽机箱厂在机箱外壳项目上相互合作;丰润科技与继平锻造在产业化项目上进行合作。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运营受阻,产能有不同程度下滑。

从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短期内仍无法走出低迷的运行态势。至6月份,街道工业骨干企业纳税销售完成11.81亿元,同比下降5.63%,税收完成8200万元,同比下降11%。受市场需求萎缩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订单持续减少,产能不断下降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2、行业性下跌,须加强企业规避风险能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主要行业发展受市场影响较大,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现象。机械设备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橡塑制品制造业、服装制造业税收下跌较大,分别比同期下降13%、10%、32%和14%,同比减少税收1213万元,其中机械设备制造业比同期减少729万元。必须使企业及时掌握行业信息,有效规避发展风险,保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3、两极分化严重,企业参差不齐。

虽然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但是智能化系统、通信设备、软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型企业异军突起,税收平均增幅达10%左右,而传统的机械设备制造、金属加工制造、服装制造等劳动原料密集型企业则明显下跌,订单减少,产能不足已成为这些企业的普遍问题。

4、招商引资质量存在差距,招商税收产出有待提高。

新引进企业大多是小规模传统工商业企业,缺乏科技创新型,快速发展行业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载体的利用率,制约了经济发展的后劲。上半年新引进企业的税收产出总额共48.62万元,其中已有税收的30家,占总引企数的54%,平均一家企业纳税额为1.62万元。如何招引优质项目落户,加快新企业税收入库速度,提高税收产出额度,是下阶段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5、协税护税需注重实效。

协税护税工作进展有待加快,税收未进库或无税收产出的企业仍在清查摸底。下阶段主要围绕税源进库工作,协调人员调配,加大工作力度,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采取政策宣讲与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协税护税效果,争取颗粒归仓。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1、紧盯目标,细化责任,力争目标任务完成。

要全力抓好企业增产扩销工作,提高财税工作组织力度,积极排查新增税源,全力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做到应收尽收。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全力解决各类问题,提高企业产销水平,力争各项经济目标全面完成。

2、突出重点,迎难而上,着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加紧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按照区重大项目推进会议要求,街道已全面将推进任务分解落实,明确节点进度,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抓紧三季度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力确保项目开工,按照“问题到一线解决、矛盾到一线协调”的要求,加快各类前期手续办理,加快各类开工障碍清除,确保工业重大项目按照时序要求推进到位。

3、盯住难点,主动应对,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

针对行业发展不均衡,企业产能不同程度下滑等难点问题,通过积极培育规模企业,增强龙头带动作用,及时为企业提供行业动态信息,促进企业之间合作,推进新老企业产业嫁接,帮助企业产销水平逐步回升。同时,要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4、立足本职,优化服务,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明确职责定位,细化服务内容。在走访企业的时候,关注其所面临的困难和须协调解决的问题,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5、拓展存量,创新思路,力求招商引资有所突破。

转变招商思路,把工作重心从“量”的拓展转变到“质”的突破,加大创新型高成长型企业的招引力度,力求实现载体的优化利用,保证经济发展的持续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