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完善经济运行半年总结讲话

时间:2022-02-24 02:13:00

经贸局完善经济运行半年总结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统计局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作了一个很好的分析,几位领导也就不同角度谈了很好的建议、意见,等一下*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保稳促调成效显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最困难的一年,而上半年更是“爬坡过坎、逆势而上”的关键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里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眼保增长,努力破解发展难题;着眼促转型,努力优化经济结构;着眼抓统筹,努力促进城乡一体;着眼惠民生,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半年来,我们始终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准确判断形势,坚定必胜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尤其在省、市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之后,提出了GDP增速“保九争十”的目标,致力主攻二产、稳定一产、提升三产,打响了一场“保稳促调”的攻坚战,经济运行企稳回暖,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GDP增长9.8%,居全省第三,其中二季度当季增长*%,已接近全年增长*%的目标,大多指标均在全省处于中上水平、有些走在了前列。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运行特点:

1、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从三次产业看:

一是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全力以赴主攻二产、特别是主攻工业,工业经济逐月回升,在应对危机中起到了支撑作用,达到了“为全省多作贡献”的要求。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税下降*%,其中利润下降*%,比一季度回升*和*个百分点,效益综合得分*分;企业订单情况、产能发挥情况均有较大回升,八成以上行业的产值实现增长,工业用电量降幅继续收窄,6月当月增长4.8%;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逆境中继续保持强劲增势,元立、开山、明旺、煤机等企业利润分别增长*%、*%、*%和*%。

二是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千方百计稳定一产,农业经济顶住了柑桔、生猪两大主导产业价格下滑的冲击。上半年,农业总产值增长1%;早稻种植面积70.7万亩,比去年增加11.4万亩。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陆续到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比一季度提高了7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逆势上扬。加大力度提升三产,服务业亮点纷呈。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增长10.9%,与去年同期比,不降反升,提高1.1个百分点。商贸、会展蓬勃发展,旅游业加快提升,综合物流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土地出让价格创下了新高。

2、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一是投资和消费拉动明显。在“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的动力较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其中限额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9.2%,居全省第一;消费市场趋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居全省第一,汽车、住宅等销售较快增长;出口虽然下降,但因总量小,总体影响不大。

二是资金保障能力增强。坚持政银企联动,建立了行业龙头企业资金链安全监测保障机制,设立了投资创业引导基金,与省工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和*;信贷结构优化,巨化、元立等龙头企业获得了较大额度的授信,贷款增量中一半以上投放给了中小企业,实现了不让一家有产能、有市场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的目标。还积极引进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即将开业、浙商银行获准筹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地方债券、企业债券的支持,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等。

三是信心指数持续走高。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一季度上升*点,其中工业企业信心指数比一季度上升*点;企业景气指数*,比一季度上升*点,从“相对景气”进入到“较为景气”区间。

四是空间平台拓展加快。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园区)建设,上半年,省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亿元,增长*%,新开发面积3266亩、熟地储备1万多亩。同时,着眼未来发展空间拓展,积极抓好“两规”修编,上报批准后,市高新园区等区域的一批瓶颈性空间问题将得以解决。

3、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尽管我市经济回升态势已经形成,但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性因素还不少:

一是实现全年目标的难度较大。对照年初“两会”确定的目标,上半年许多指标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尤其是农民人均收入、财政收入、外贸等指标差距较大。

二是投资力度偏弱。尽管上半年我市投资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在省内我市也才排在第6,可见我们的投资力度还是偏弱。招商引资不容乐观,尽管数字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大多是去年结转的项目,新引进的不多,抓在手里、看得到的大项目、好项目也不多,亟需加大力度。

三是产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分化比较明显。三大千亿板块中,装备制造和特色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分别增长9%和8.2%;“氟硅”遭遇挑战,产值下降26.9%,并且,这一块比重较大,巨化对市本级的影响也比较大。

四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7%,财政支出却增长了24.1%,且下半年增支因素很多,比如: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村两委干部工资财政统发以及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地方资金配套、“减、免、缓”等惠企政策落实,等等,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很大。

五是安全稳定压力较大。经济困难容易带来就业难、劳资关系紧张、城乡居民收入下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安全隐患也比较突出,尤其化工企业,开工不足,又面临高温,很容易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二、县域经济各有实招,发展态势不断走强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挑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全面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保增长”的半年目标,经济工作亮点纷呈。

(一)*区。

1、综合评价: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发展势头增强。13项评价指标中有8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比上季度增加1项。

2、主要亮点:一是工业生产、效益增幅回升较快,效益得分由一季度的全市第四、提高到全市第二。二是投资形势较好,全社会投资和工业投资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三是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幅全市第三。

3、值得关注的问题:农民增收压力较大,虽然农民收入降幅比上季度大幅收窄,但排位仍然靠后。

(二)*区。

1、综合评价:经济开局相对较好,发展势头比较平稳。13项评价指标中有6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与上季度持平。

2、主要亮点:一是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工业产值增幅全市第三;效益得分较快回升,是县(市、区)中唯一高于去年同期的;规模工业利税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新产品产值率全市第二。二是招商引资实到资金增幅全市第二。三是财政收入增幅逐月提升,财政总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3、需要关注的问题:与*区一样,农民增收压力较大,尽管开展了五大增收促进行动,农民收入降幅收窄,但排位仍然靠后。

(三)*县。

1、综合评价:经济较快回升,GDP增速升至两位数。14项评价指标中,有5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比上季度增加2项。

2、主要亮点:一是工业经济逐月回暖,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快速回升,从一季度的全市第四回升到第二。二是产业性项目招商成效明显,实际利用外资已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三是市场比较活跃,消费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四是节能形势良好,规模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全市第二。

3、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外贸、外资由于总量大、基数高,以至于今年降幅较大、排位靠后。二是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虽然转“正”,但排位靠后。三是金融贷款力度相对偏弱,金融贷款余额增幅全市最低。

(四)*市。

1、综合评价:经济增长相对较快,GDP增速全市领先,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4项评价指标中有11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与上季度持平。

2、主要亮点:一是工业增长相对较快,规模工业产值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效益得分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利税总额增幅全市第二,新产品产值率全市第一。二是外向型经济形势相对较好,进出口、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均为全市第二。三是经济增长对财政的贡献较大,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从全市第五回升到第二。四是信贷投放较快,贷款增幅全市第一。五是节能形势良好,规模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六是农民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3、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招商引资增幅全市最低。二是全社会投资和工业投资增幅靠后。

(五)*县。

1、综合评价:发展势头相对平稳,发展质量有待增强。14项评价指标中有5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比上季度减少1项。

2、主要亮点:一是工业生产增幅较快回升,由“负”转“正”。二是招商引资增幅由“负”转“正”。三是工业投资,增幅全市第三。四是农民收入增幅全市第三。

3、需要关注的问题:工业经济效益堪忧,效益得分全市最低,规模工业利税总额降幅全市最大。

(六)*县。

1、综合评价:发展后劲有所增强,发展势头比较平稳。14项评价指标中有7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比上季度增加2项。

2、主要亮点:一是规模工业产值降幅快速收窄,两硅产业逐步企稳。二是投资形势较好,全社会投资增幅和工业投资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二。三是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三是金融贷款增幅全市第二。四是农民收入相对增长较快,增幅全市第二。

3、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规模工业利税总额降幅较大,排位靠后。二是进出口额与出口额降幅较大,排位靠后。三是规模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率排位仍然靠后。

三、坚定不移落实“三保”,努力实现全年目标

下半年,要继续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咬定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竭尽全力把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好、完成好。要做到“五个毫不放松”:

一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企业生产。要不断深化政银企联动,巩固、落实好保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健全营销网络;要对照学习实践中查找发现的问题,落实企业帮扶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

二要毫不放松推进转型升级。在保企业的同时,还要顺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三要毫不放松落实项目和招商工作。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尤其是那些社会关注的国家新增投资项目、重大战略性项目,如杭长铁路、*航道、杭新景高速等,要落实专人、紧盯不放,力争早日开工;要按照前段时间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三个一”要求,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四要毫不放松促进农民增收。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今年民生工作的重点来抓,进一步落实好一系列支农、惠农、帮农、扶农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项目增收、产业增收、政策增收和服务增收,着力加快农村建房、村庄整治步伐,确保全年农民增收目标实现。

五要毫不放松保障安全稳定。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尤其要进一步研究措施、落实相关的制度,加快推进衢化片区的厂中村搬迁、危化品通道建设。同时,要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