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域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02-17 08:56:00

街域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挥科教文优势,共建服务型*”的主题要求,积极推进街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管养、民生服务保障、社区阵地完善、安全稳定维护等项工作,实现了我街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选商引资、协税护税,开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

落实市、区关于“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工作的总体要求,成立以街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一组织和协调推动,设立服务企业办公室和维稳办公室,由30人组成6个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走访,加强对原有企业的帮扶力度,竭尽所能为新成立企业提供便利,截止目前共走访各重点企业24家,为多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及宣讲,获得企业肯定。

二、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见成效

上半年,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目标,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紧紧围绕市区政府提出的“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工作重点,一是启动荣迁东里精品小区的改造和航天北里社区的清理工作。共清理堆物堆料2000余吨,封堵窗改门67处,拆除违章圈挡200余处、违章棚亭11间,清理了*个楼门,粉刷楼道*㎡,完成立面拆除*㎡。新建一处车棚,规范了停放车的秩序,解决了群众反映丢车严重的问题。二是加强道路的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两侧景观道路吊挂栏的拆除工作,共涉及6个居委会、26栋楼,654个吊挂栏。面对时间紧任务大,我们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广泛宣传“*市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义,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全区率先完成了654个吊挂栏的拆除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大学校区、生活区及我街周边地区乱摆乱卖的现象,对*大学四季村市场、*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四是完成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工作,共计投药近3.5吨。并通过了区容委的各项指标的检查。

三、关注民生民计,社区保障功能不断完善

继续开展扶贫助困结对子活动,今年我街结对子活动重点对低保家庭边缘户进行救助,扩大救助范围,社区29个单位与65户困难家庭签订了帮扶协议。

上半年完成了低保家庭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解决了低保家庭的大额救助问题。民政局对我街的低保档案进行了全部核查,实现低保档案信息化管理。截止目前共为辖区内12853名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了免费乘车卡。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募集资金10万余元。

加大社会劳动保障工作力度,上半年,共接收失业人员档案400余份,办理招工提档手续190余人。累计安置各类人员490人,就业困难人员占安置总人数的56%,与区街内的30家单位签订了《再就业用工联盟》协议,向用工单位推荐失业人员及4050人员720余人次,安置360人。新增办理社会保险补贴91人。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各类培训272人次,举办3期营养配餐培训班,共有266人参加培训。办理社会保障卡1629张。

四、加强和谐社区建设,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

1、继续公共服务日活动

上半年,我街共举办公共服务日3期,从以往被动的解决问题到主动提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疑难问题,特别是充分发挥社区法庭的作用,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社区法律咨询、办理专题会,由*法院的邢庭长和莫法官为群众答疑解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受益非浅。

截止目前,我街受理信访24件,其中区转信访件6件,办结率95%以上。

2、保稳定、抓安全,确保平安无事故

在上半年的维稳工作中,尤其是在全国两会期间,结合本街域的实际情况,精心研究、周密部署,全面细致排查,在敏感时期实现无一起进京上访事件。在敏感时期的监控工作中,我们与派出所、居委会密切配合,针对新园村重点人姜某因医疗事故,曾多次进京上访问题,我们与派出所形成协同监控网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没出现任何问题,确保万无一失。做好重点时期专项工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我们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对街域内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时期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共走访、检查企业80家,上半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深入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进一步完善社区“五个一”创建工作

在*大学领导的支持下,现已在四季村、六村分别建起了322平方米、253平方米的高标准社区活动阵地,房屋建筑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得到两个社区居民群众的普遍好评。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区有关部门领导帮助解决活动阵地内部设备配置和外部环境整修任务。

4、坚持属地管理,计生工作再上新水平。

我们坚持按照现居住地管理的原则,热情接待办事群众,上半年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204人,《二孩生育服务证》9人,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71人,《流动人口婚育证》19人,为流动人口办理《*市生育保险证明》6人,办理人工流产《*市生育保险证明》8人。交纳少儿保险费225元,办理退保1人,办理二胎审批12人。完善和规范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举办了“关爱流动人口,共建和谐社区”活动。做好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全员人口信息库的录入工作。

5、科普、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举办了以“科技低碳民生”为主题的*街第二十四届科技周综合科普展演活动。展出社区教育成果展牌30块,科普展牌40块,科研单位、医院等进行了宣传、义诊,演出文艺节目15个。为丰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各社区开展了以合唱、京剧、舞蹈、健身操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活动和汇报演出。代表*区承担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为期两个月的1540人的国民体质测试工作。

6、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区统计局工作安排,成立了街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了人口普查区域中居委会行政区域、名称、等核查工作。进行街域行政区划的制图、与相邻外区、外街签普查区域认定书,普查区域地址码核实等项工作。

五、抓好宣传思想建设

1、开展大讨论,为全年工作奠定基础

紧密结合街实际情况,制定大讨论活动安排,在全街组织开展以“发挥科教文优势,共建服务型*”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与街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与“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主题活动相结合,与巩固全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相结合。从上到下层层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措施,突出在招商引资、整街建制、用人机制等重点工作方面破解存在问题,制定可行措施。

2、坚持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素质

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安排,组织落实各项学习活动。街处级领导干部(中心组)、机关干部和社区党员理论学习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学习活动取得新的成果。结合我街开展的“解难题、促转变、整治环境、创平安”活动,在社区深入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把学习成果较好地转化为干部群众为“解促上”献计策、赋行动和做贡献的全员努力之中。

3、精神文明活动创建取得明显效果

我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发展。组织学习贯彻*区提升市民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制定我街关于提升市民素质行动计划目标分解安排。组织完成140份“建设科技*”知识竞答和“创文明交通城市、做文明交通人”启动仪式。向区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送稿件百余条,编发《*社区报》8期,向区委宣传部等部门报送工作动态(信息)10条,舆情信息4条。制作“发挥科教文优势,共建服务型社区”宣传展牌。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组织处级和科级领导签订了26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及时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努力探索把廉政文化与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的新途径,创作出了有特色、有新意的廉政文化节目。在社区党总支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务公开,努力营造社区和谐崇廉的氛围。同时做好*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的日常维护工作。

六、发挥党组织、群众组织作用

1、合力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前期工作

根据《区委办公室转发<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关于在*街机关、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街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报道工作计划》,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

2、开展社区党建工作

为规范社区党建工作,更好地指导社区开展党建工作,制定社区党建工作要点,召开社区党建责任目标签状会。党组织全覆盖摸底核查工作,在街相关科室的大力协作下,在社区党组织全力配合下,利用5天时间完成了辖区3408家企业的核查工作,梳理出非公企业3385家,为下一步党组织建立奠定了基础。对党员双创建的14个党员和谐楼门、28个和谐家庭进行了表彰。召开社区基层单位与党组织“双联系”座谈会,共同商讨了社区互助工作。制定《慰问社区组织成员办法》,为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庆祝生日。

3、群众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街道总工会在五家重点非公企业中推动“建设大学校,百家企业在行动”活动。在*社区、*社区开展“工会全覆盖社区”工作。推动《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办法》工作,已完成工会法人资格登记23家,正在进行登记中的有3家。继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

街团工委节假日、主题日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继续实施《*街服务社区大学毕业生就业措施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在*大学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会,4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多个岗位。建立街团工委博客。

街妇联在已建立的“半边天家园”阵地开展各种形式活动,开办学湖里半边天家园博客。利用“三位一体法律援助站”,在“三八维权周”、“儿童节”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妇女提供法律帮助。开展“十佳母亲”、“十佳少年”创建活动。各社区依托各种活动吸引妇女参加形式的文体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4、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组织全体代表参加区十五届六次会议,会上根据大多数代表建议,人大*街代表团提出了关于落实科技*的发展、规划的议案在区人大六次会议上被列为一号议案,并提出了8条意见、建议。组织各专业代表组和代表个人深入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社区进行调研走访,先后写出了7篇有一定质量的建议报送区人大。继续搞好代表活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