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贸局指标完成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4 11:04:00

区经贸局指标完成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区外经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属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以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后危机时代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强与上级各业务部门及企业的沟通联系,努力保持全区外经贸工作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一、各项外经贸任务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1、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家,合同投资总额21203万美元,其中合同外资额18583万美元。新批企业家数与去年同期持平,合同投资总额和合同外资额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8.1%和2182%。

2、实际利用外资18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70%,完成年计划的51.4%。

3、出口创汇6145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3.2%,完成年计划的51.2%。

二、重点职能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宣传落实国家、省、市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扶持政策。年初,我局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各级部门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电子邮件和电话方式告知各企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2、精心组织领导出访及经贸洽谈活动。为抓住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机遇,区外经贸局精心组织领导出访及经贸洽谈活动,有效扩大我区对外影响,促进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上半年区外经贸局先后组织6个团组32人次随省、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赴香港、北京、广州、杭州、上海、深圳等地区开展招商考察、经贸洽谈活动,对包括武汉珩生项目、中粮米业项目、恒大名都项目、香港美辰酒店项目等在内的共计26个项目进行了推进、洽谈,协议投资总额17.3亿美元。

3、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我局把如何化解发展难题、抢抓发展机遇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按照“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要求,局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分工,带领科室人员深入基层和企业,搞调查,摸实情,出思路,研究克服困难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具体途径和有效方法,做到自己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其他部门配合解决的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配合解决。

我局还对企业进行延伸服务,先后为沈阳环宇精密有限公司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新日铝制品有限公司解决了消防问题,并圆满解决了沈阳光兴针织有限公司因倒闭拖欠员工工资问题。与此同时,帮助沈阳又荣电机有限公司进行企业重组,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4、进一步做好项目审批工作。在审批工作中,我局秉承热情接待、认真审核、宣传政策、高效审批的原则,只要材料齐全,在承诺的时限内即可完成审批,确保了项目审批工作的高效性和时效性。上半年,我局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计6家,并先后为阿兹亚再生能源(沈阳)有限公司等企业变更合同、章程等相关事项15宗次。

5、与区招商中心合署办公,实现招商资源优化配置。根据区编委《关于调整苏家屯区招商中心机构的意见》和区委第五十次常委会议的要求,今年4月末开始,由我局为牵头部门,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配合,对区招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重新聘用。同时,为规范局机关对招商中心工作的内部管理和充分调动其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区外经贸局制定了《绩效考核制度》、《招商引资内部分配奖励制度》、《项目申报备案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定期调度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和《文件收发管理制度》等八项制度,促进招商引资及管理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发展,力争实现招商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公务员之家

6、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今年上半年,全局工作紧紧围绕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这一工作重心,强化机关各项服务职能,实行工作的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审批权限在我局的业务项目实行即到即办,同时在全局大力营造务实高效、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在我局发生。

7、重大利用外资项目进展情况。上半年,我区重大利用外资项目共计10个,分别为沈阳奥园新城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碧桂园房地产开发项目、佳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恒大名都项目、沿海国际新城项目、绿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华锐世纪商业地产项目、武汉珩生建材城项目、辽宁华创啤酒有限公司项目和中粮米业(沈阳)有限公司大米综合加工基地项目。上述项目总投资额29.9亿美元,其中预计合同外资额8.2亿美元,拟缴资金额4.4亿美元。

三、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在谈外资项目储备不多,达到审批程度的项目较少。

2、调资项目结构不合理,绝大多数调资项目为房地产项目,缺少一、二产业调资项目。

3、外贸出口喜忧参半。区内大部分外贸出口企业订单数量增加,出口额较去年相比也有一定额度的提升,但也存在个别重点企业出口负增长幅度较大的现象。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目标

1、实际利用外资35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300%,完成年计划的100%。

2、出口创汇12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1.9%,完成年计划的100%。

1、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以全区倾力打造浑河商务城战略为着力点,加大对我区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宣传力度,组织编印招商工作手册和项目册,充分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手段进行立体式多层面宣传。

2、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力度。重点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业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做大做强支柱行业。经常性的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开展小规模、深层次的宣传推介、互访考察等招商活动。积极配合和参与省、市举办的2010年东北亚论坛、现代建筑产业论坛、韩国周、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广交会、中国厦门投资论坛等各类招商考察和经贸展会活动。以重点客商、意向洽谈项目为目标,开展定期联络、高层互访等友好活动。

3、抓实盯紧重点项目工作。积极做好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工作,指导和配合主管部门、投资者做好相关工作,对现有企业进行入资情况的全面摸底,特别是要抓实盯紧注册资本在500万美元以上和实际入资额达100万美元以上项目的服务工作,实行专人服务,定期汇总,及时汇报进度。重点抓好中粮米业(沈阳)有限公司等大项目的外资调入工作。同时新洽谈引进一批大型项目,进一步壮大我区的外资企业队伍。

4、做好企业增资扩产工作。用好国家鼓励项目的优惠政策,引导外资投向,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引导企业投资鼓励类项目,增资扩营,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推动产业升级。

5、进一步做好对外贸出口企业的监测工作。加强重点出口企业营运动态监测,对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和生产经营情况实行逐月动态调查,全面收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出口订单、市场价格、劳动用工、资金周转及相关扶持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及时采取应对举措,努力帮助企业寻找订单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