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半年工作开展总结

时间:2022-11-29 09:41:00

开发区半年工作开展总结

今年上半年,加快推进“二期开发”,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力度,开发建设工作进展良好,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1-6月份,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23.6亿元,同比增长14.7%,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8.6%;完成进出口总额33.9亿美元,其中出口17.4亿美元,分别增长18%和22%;完成财政收入12.6亿元,按新口径计算增长1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25亿元。从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基本上达到了时序进度要求,部分指标增幅保持大市前列。重点企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仍是经济增长的主体,44家年销售超亿元企业销售占全区的76.7%,出口占95.9%,其中电子信息企业销售和出口分别占65.3%和91%。长甲集团、金莱克、爱普电器等一批新的增长点开始向规模化发展,长甲集团、金莱克盈利额跃居全区的前列。私营个体经济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上半年新增私营企业259家,个体工商户413家,新增注册资金3.2亿元。

二是招商引资保持良好势头。1-6月份,全区新引进外资项目59个,增资项目28个,总投资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合同外资4.44亿美元,这其中不包括境外借款,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到帐外资2.06亿美元,为年度计划的51.5%。上半年外资中,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和环保项目明显增多,共有3000万美元左右项目16个,总投资5.65亿美元,占引资总额的66%。日资、台资项目又有新突破,新引进日资项目17个,总投资3.24亿美元;台资项目18个,总投资2.62亿美元。日资、台资项目分别占全区新批外资的45%和36%,包括NGK、松下半导体、雅马哈电子、三洋半导体等一批著名企业入驻。项目增资保持较好势头,累计批准增资1.2亿美元,勤美达机械、福田金属、富积电子、伊奈建材等均进行了较大规模增资。

三是开发建设持续推进。全面推进“二期开发”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针对动迁面广量大、实施难度较大的实际,管委会3月8日召开全区动迁大会,对今明两年的动迁任务作了全面部署。组织成立和派出了动迁工作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和办法,重点配合、支持的工作。至6月底,共下达征地动迁任务14期2250多户,动迁农民580户,拆除集体厂房4.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动迁房40万平方米。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长江路改造工程竹园路-何山路段已经通车,至312国道段将于9月底通车。鹿山路、阳山路、开山路、朝红路、联港路、华山路、马涧路等正在抓紧施工中,各项配套管线同步铺设。污水厂三期工程顺利竣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第二污水厂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确保年内动工。上半年共完成绿化面积56万平方米,路隔离带、新苑小公园、索山公园等绿化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各项水利、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讯等工程运转良好,保证了区内企业生产、居民生活需要。

四是科技、农村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科技事业又有新进展。1-6月份共引进科技类项目39个,其中留学人员企业14家,新增注册资金2187万元和711万美元。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5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2.73万个,其中管理人员岗位1.38万个。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9家,高新技术产品48只,软件企业4家,软件产品6项,各类科技项目49项。创业园新址、毕业企业发展区、专业孵化器建设和风险投资、科技企业服务等工作有序推进,科技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工业园、街道科技园等工业小区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已累计建造各类工业厂房50多万平方米,进驻企业107家,吸引外资3.36亿美元,成为镇、街道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上半年,镇和街道实现财政收入分别达到8000万元和1.5亿元,增幅达29%和28%。集团总公司通过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利税1.3亿元,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社区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建成新升、、馨泰等3个社区。教育信息化工程步伐加快,实验中学等成为市首批教育信息化实验学校。利用民间力量办社会事业取得突破,新引进综合性医院圣爱医院,总投资2200万元。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农村大病保险等覆盖面不断扩大。

五是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有了较大改善。党建、纪检和审计监督等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提高了党员素质,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密切了党群关系。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比预想的要好,但是,当前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薄弱环节,差距还不小,困难还很多。主要是:⑴经济结构性矛盾显露,企业效益回升不快,财政增收困难;⑵区域整体环境差强人意;⑶动迁成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瓶颈。

7月13日,召开工委扩大会议,在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和当前形势的基础上,部署落实了下半年的工作措施。下半年总的工作要求是,超前部署工作(超前规划、超前动迁、超前开发)、狠抓薄弱环节、保持政治优势、强劲推动发展。要求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四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千方百计推动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快速发展;坚持速度和效益统一,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坚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继续保持区域经济有一个较快发展速度。

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紧紧咬定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增长能快则快,确保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85亿元,工业销售产值466亿元,进出口总额73亿美元,财政收入2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50亿元的任务。

1、要继续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狠抓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新批及增资的一些大项目如佳能、住电、NGK、松下半导体等,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重要的增长源,抓住了这批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增长的关键。经贸、建管等有关部门要做好全方位的协调服务工作,促使其加快建设,早日竣工投产,尽快把这些项目转化为有效的经济增量。

2、要切实加强企业服务,做好、做足以服务促发展这篇大文章。要从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全面提高企业服务水平,着重抓好五个方面:一是以外经贸部门为主线,加快建立项目快速报批的“绿色通道”,全面缩短报批时间,确保重大项目报批成功。二是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改善服务条件,大力推广电子政务或电子“一站式”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加公开透明、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三是要以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及时了解新情况,掌握新信息,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真正把服务做到位、做到家。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最新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提高投资收益。五是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大力发扬“决不说不”的精神,急人所急,急企业所急,切实搞好服务。

3、要进一步加快物流等设施建设,大力优化企业运营环境。要在做好综合物流园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尽快启动物流中心二期的建设,提高高新物流中心的运营规模和运营能力。要进一步畅通物流渠道,在区内企业中扩大EDI电子报关试点工作,尽快在全区实现“网上报关”;积极借鉴松江等地的成功经验,研究利用GPS监管方式,提高空运转关速度,加快全区整体的通关速度。

二、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必须牢牢把握好这条生命线,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使利用外资继续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

1、要继续强化对日本、台湾等地区的招商。要充分利用区内日资、台资企业集中的优势,继续主攻对日、对台招商,努力使区内的日资、台资规模和层次再上一个新台阶。对一些比较大的日本项目,要盯住不放,千方百计使其落户,使成为日本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最佳场所之一。对台招商要因势利导,争取再引进一批台资IT产业的大项目。在做好对日、对台招商的同时,要十分注重做好对韩国项目和欧美高科技项目的招商,拓展产业范围,提高项目层次。

2、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旗舰型项目招商。要紧紧抓住当前制造业全球化的机遇,密切跟踪国际资本流向和产业调整转移趋势,有重点地引进一批半导体、电脑、通信等方面的大型骨干项目,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层次。继续抓好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的引进工作,力争在有效聚集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方面有大的突破。

3、要进一步加大对三产和服务业项目的引进力度。要抓住我国入世所作出在服务业方面对外开放承诺这个机遇,争取在引进大型零售业、物流业、中介机构等方面有新突破。在大型商业企业的引进方面已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包括家乐福、百润发等大型零售业均计划在区内开设分店,关键是要做好各方面的落实工作,争取早日建成营业。此外,在教育、医疗卫生、旅游和中介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发展基础,都可以作为招商的载体和对象。

要继续坚持不懈地做好“以外引外”工作,促使区内企业不断增资扩产。充分利用区划调整的机遇,抓好乡镇联动招商,带动乡镇经济大发展。继续千方百计优化区域投资环境,加强载体建设,增创招商新优势,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

三、强力推进城市化进程。

充分抓住区划调整的有利时机,围绕现代化、园林化新城区和国际型高科技园区目标,强力推进城市化建设,努力做强、做优、做美,使其不仅成为的高科技和新兴产业基地,更成为西部的经济、文化、商业中心,成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1、高起点、大手笔做好新一轮规划调整工作。要借助这次区划调整,在全市总的规划格局指导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变化的要求,集中精力研究新一轮规划建设战略构想,加快研究制订新一轮总体规划及实施措施。从开发规模和经济总量、产业布局、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等方面统筹考虑和安排,全面提升的发展层次,提升的综合竞争力。要充分吸取前十年规划建设的经验教训,尽可能向国际标准靠拢,大胆借鉴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规划的超前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要聘请国内最著名专家和设计单位参与论证,必要时也可以请国外知名专家和单位进行设计,不惜代价把这次规划搞好。

2、全力以赴搞好征地动迁工作。针对下半年动迁任务更重、难度更大的情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动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力以赴配合、支持动迁工作。对年初排定的计划,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要切实加强对动迁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这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对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主动关心,对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尽可能给予解决。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掌握不稳定倾向信息,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快马涧小区、马浜小区等动迁房建设步伐,缩短动迁户在外过渡时间,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3、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下半年工程建设任务较重,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抢时间、抓进度,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计划。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长江路北段工程施工,确保九月底前全线通车;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马运大桥、竹园大桥的建设工作,全面改善与市区的交通条件;加快完善污水厂三期工程的后序工作,抓紧第二污水厂建设工作;配合“二期开发”,进一步加快西北部地区的道路、水、电、气建设,尽早形成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早日完成区内各交叉路口和有关道路的补强、翻修工作,确保区内交通畅通。新调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不作为下半年任务,但要有超前意识,下半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都要提前考虑今后的对接和延伸问题,规划好明年的建设任务。

4、加强工程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安全关。项目工程建设责任重大,要以精益求精的作风,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讲求尽善尽美,做成精品。对人行道、绿化等后续工程,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做好收尾工作,竣工工程则要做好长效管理和养护工作。要本着慎之又慎的态度,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操作规程,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推行严格的项目建设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法人责任制等规章制度,使工程管理趋于规范化和科学化,从制度上杜绝工程事故和“豆腐渣”工程。

四、推动科技创新,增强率先发展的持久力。

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创业园新址、毕业企业集中发展区和专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的建设,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科技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强调三点:一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新创业园的要求不能降低;二是要根据当今科技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要求,保持一定的超前性和特色性;三是建设进度要加快,把已经延误的时间尽快追赶上来。科技局和有关部门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研究,注重协调,高标准地搞好创新载体建设。

2、加快科技招商和人才引进步伐。科技招商的重点要放在产学研结合型项目、留学人员项目、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和各类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方面,着重引进和掌握一批重点领域产品生产的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对人才的争夺战愈演愈烈。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和使用环境,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引进力度,使在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中争取主动权,构筑人才新高地和新优势。

3、大力优化区域科技发展环境。继续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每年3%的财政扶持资金要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作用和效益。科技管理公司、风险投资公司要切实加强对中小型科技项目、研发项目的投资扶持力度,对看准了的项目要舍得投入,要敢于承担风险。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以及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评定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垂直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技术交易市场和各类科技中介服务,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环境。

4、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把推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当前抢抓机遇的重要着力点,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化,促进现代化。要对照区域信息化建设的三年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实施力度,分层次地推进管委会内部各部门之间、管委会与镇、街道及各村之间、管委会与企业之间,以及区内各企业、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下半年要在进一步完善管委会内部及镇、街道办公自动化的基础上,有步骤地向区内全面推开,切实提高全区的办公自动化水平。

五、深化市场取向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要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切实加大市场取向改革力度,大力提高市场化程度,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律,符合WTO规则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1、进一步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集团总公司及所属主要控股企业和镇、街道骨干企业,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就是要产权明晰,投资多元化。一些主要控股企业要注重提高经营者和骨干的持股比例,加大对外资、民资和社会资本的吸收力度,把过分集中的股权分散开来,把过分集中的风险降低下来。要结合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国有集体资产从非竞争性领域退出的步伐,放开搞活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确保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下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规范和管理,集团总公司应就如何进一步提高“高新”的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收益,切实加强研究。

2、进一步推进直属企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推进直属企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政企、政事分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大胆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按照监督管理类、社会公益类、中介服务类和生产经营类等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方法推进改革。对监督管理类事业单位,如部门所属的执法大队等,其履行的是国家管理职能,改革的方向应该是依照公务员的制度管理;对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可按照纯公益类、准公益类和虽有公益性质但接轨市场能力很强的一类,分层进行推进;对中介服务类事业单位,原则上要与政府职能部门彻底脱钩;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和部分服务性企业,如机关事务管理处、各类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和自来水厂、污水厂、燃气厂等,要彻底转为企业并改制。

3、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坚决取缔那些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审批项目,原则上凡属国家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一律不再搞前置审批,而将项目审批改为登记备案。下半年,由经贸局牵头对区内现有的审批项目再做一次清理,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

4、切实加强中介机构的培育。一方面通过政府职能转变把一些职能交还给社会,促进中介机构的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招商加快引进一些富有国际经验、训练有素的法律、金融、财务会计、国际贸易等方面的中介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通过努力,尽快使成为全国行政干预最少、服务水平最高、中介机构最多、最适合企业创业和发展的区域之一。

六、贯彻落实富民宗旨,提高老百姓收入和生活水平。

1、积极探索促进镇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镇、街道在抓好工业小区建设,扩大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要多渠道、多方式地增加职工和农民收入。比如,镇可以结合老镇改造,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街道可以结合城市化建设,多种方式发展服务业等。一些短期内没有列入土地开发的地区,可以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家庭种植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既可以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可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2、继续大力发展私营个体经济。坚持以民为本,以民有、民办、民营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以民享、民富、民强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按照“六放”要求,从各方面注重提高民营经济的社会地位,加大政策扶持和依法保护力度,推动私营个体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到经济建设乃至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去,支持外向型、科技型、规模型的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不断壮大经济实力,提高发展水平。公务员之家

3、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苏府办[2006]44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区内企业的医疗基本保障制度改革,扩大医保覆盖面。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征收力度,完善社保体系。以农村大病保险、劳动保险和养老保险等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征地人员安置和补偿办法,切实关注和扶持农村贫困户,多渠道地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文明小区工作力度,努力塑造文明城区群体形象。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开展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加强长效管理,提高环境质量。以提高市民素质为根本,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和文化建设,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以创建新型现代化社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新升、馨泰、社区建设,加快何山、枫津、西津桥等社区建设步伐,保持社区建设在全市的领先位置。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监督、约束、防范机制,真正做到责任到位,责任到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式方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制定实实在在的抓源治本之策,建好制度,标本兼治,务求实效,为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深入开展纳税人评议行风、政风活动,推动部门和行业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此外,还要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认真落实社会稳定目标责任制,彻底排查不稳定因素的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对征地动迁中出现的一些内部矛盾,要多做疏导和化解工作,避免矛盾的激化。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正常进行。要高度重视防洪防汛工作,确保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