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纪检监察工作上半年汇报总结

时间:2022-09-07 09:09:00

经贸局纪检监察工作上半年汇报总结

县纪检委、监察局:

今年以来,经贸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县委和县纪检监察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第十七届第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深入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年4月,调整充实经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和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直属单位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监察室相关人员负责抓具体工作,聘请7名党风廉政监督指导,局所属企、事业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班子成员各自责任,并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年初所属各个基层单位与经贸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加强了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

2、建立廉政建设责任制。为落实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局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动员大会,局领导强调了经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传达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经贸系统工作意见,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责任状分别由局长与局其他班子成员签订,局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的下属单位及股室负责人签订。

二、认真学习,增强勤政廉政意识

1、及时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县经贸局元月份召开了“两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与维稳工作。参加人员有经贸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经贸系统局属企事业负责人。会上传达了霞委反腐办[**]7号(关于**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的通知)。根据县委**年2月20日上午会议部署,**年2月26日在县经贸局会议室召开经贸系统**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传达了县委召开的**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精神。参加会议人员有经贸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经贸系统局属企事业负责人。局领导作了——关于经贸系统**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部署**年经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县委**年5月8日会议部署,**年5月14日召开传达贯彻全县预防腐败工作会议。

2、开展向先进英模事迹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6月25日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观看由、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在福建会堂举行报告会。总结抗震救灾的经验和感人事迹,学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诚的精神,局领导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学习英模勇于奉献的精神,树立正气,弘扬新风,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促进企事业廉政建设

1、强化“国企廉”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商贸工作,结合局下发的《分类指导强化管理促进国有商贸业和谐发展》文件精神,制定商贸工作要点。一是加强企业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公开行政,重要事情均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公平行政,涉及职工利益问题,不偏袒、不护短、不搞特殊化。坚持公正行政,班子成员不参与有可能影响职务行为的任何经济活动。二是各单位的所有营业网点或场所采取责任管理方式经营的,都必须实行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方案应由班子研究拟定,报主管局审议后,提交职代会通过。三是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各单位应坚持“以收定支、合理安排”的原则,认真制定年度预算计划,努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各单位要加强财务核算和资金监管,严格依照合同条款履约按时足额收缴各项租赁金、承包金、管理费、仓储费、加工费等。全面实施“减债脱困工程”,妥善解决历史债务。

2、开展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推进厂务公开工作是反腐倡廉,加强企业民主制度建设的有效措施,各企业制定了《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负责、工会监督、业务部门具体承办、职工群众参与的厂务公开工作体制和运行体制,严格落实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及实施细则。

四、强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1、大力宣传发动,明确治理目标。在巩固去年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明确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是规范市场秩序,健全工贸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保证经贸行业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企业和职工根本利益,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经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保护和纯洁经贸干职队伍的必然要求。

2、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检查评估实施细则。按照宁德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宁德市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宁治贿发[**]1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霞浦县经贸系统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实施细则》围绕自查自纠的主要环节,分四个评估项目即组织动员、查找问题、分类处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五、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了认真贯彻市政府《宁德市**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及市经贸委《关于开展经贸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通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迅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系统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构,明晰职权,加强领导,并对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序开展。

2、大力宣传发动,明确评议目标。局机关召开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专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布置专职人员负责跟踪,反馈各股室自查自纠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经过学评议政风工作的有关文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坚持标本兼治,创建并举的方针,以促进经贸系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经济建设环境,为构建和谐霞浦,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六、突出平安企业建设,抓好源头治理

1、平安企业建设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局领导班子一贯重视平安企业建设,把这项工作当作第一要务来抓。并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平安霞浦建设,维护我县社会稳定的要求,结合我县企业实际,制定了霞浦县创建“平安企业”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纳入常规工作来抓,纳入中心工作来抓。

2、健全机制,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为了进一步做好创建平安企业工作,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主要采取了“四抓”:一抓维稳工作责任制。二抓信息报送机制。三抓应急处理机制。四抓信访和综治维稳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分级包片、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1、有一块机构牌子;2、有一个专门治安室;3、有一套办公桌;4、有一套工作台帐;5、有一块宣传栏;6、有一个资料柜。

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抓好信访信息工作

1、积极认真处理信访件。局纪检组立足本职,认真受理涉及党纪政纪问题;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处理程序,做好群众信访举报的受理、登记、呈阅、审核案件等工作,做到信访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2、抓好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为了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局纪检组印发了《纪检监察简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简报》现已出了5期《纪检监察简报》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八、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的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和省、市、县的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力度,解决好当前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经贸系统“两个排查”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要求各企事业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

2、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把全面排查和局部排查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面地开展调查摸排,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排查彻底,为妥善调处解决打下坚实的基础。

3、集中精力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各企业要坚持分类指导,分流处理,因企制宜,因案施策,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思想教育等手段,妥善解决排查出来的纠纷。要深入分析纠纷的性质和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化解,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低的成本解决问题。

4、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各企业党政组织和工会都要增强用协商、调解的方法解决职工内部矛盾的意识,坚持把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要手段,引导职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消除分歧和隔阂,真正达到定纷止争、息诉罢访的目的。

5、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局属各企事业单位以这次集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自综治、维稳、调解、信访等方面的工作力量,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部门,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着力构建企业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配合、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切实形成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全面、动态、可持续的和谐稳定打牢基础。公务员之家:

九、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

县经贸局为了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推动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滋生,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廉政文化进企业宣教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三个平台”,做到“五个相结合”。

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结合经贸工作实际,制定并建立宣教工作“三个平台”:一是建立企业广大职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平台。结合每年的“三八”、“五一”、“十一”组织形式多样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红五月”宣传活动,融入宣教知识,做到寓教于乐。二是开展以树企业形象,创企业品牌为平台。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整体形象,把企业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和规划,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转移到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和培育上来,以达到树企业形象,创企业品牌的目的。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为平台。通过各种活动,如知识讲座,心得交流,开设专栏,收看视频,专家讲座和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努力做到“五个结合”:第一廉政文化进企业与反商业贿赂工作相结合。廉政文化进企业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商业贿赂的有效途径,能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第二廉政文化进企业与厂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廉政文化进企业也是企业厂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健全企业民主管理组织机构,严格按照《厂务公开十项制度及实施细则》实行公开落实,把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方面重要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广大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企业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公开重点,作到程序规范,监督规范,能更好促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第三廉政文化进企业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相结合。廉政文化进企业也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具体体现经贸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政风行风根本好转和廉政从业为目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促进企业廉政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廉政文化进企业与平安企业建设工作相结合。廉政文化进企业,也是促进企业创建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与平安企业建设有机相结合,能进一步增强做好创平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而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稳定意识,切实提高了做好创平安工作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创安工作的深入开展。第五廉政文化进企业与争创文明行业工作相结合。廉政文化进企业,开展诚实守信、文明经营教育活动与建立健全打击假冒伪劣欺诈经营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结合在一起,形成竞争有序,公平交易促进企业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共同发展。

回顾上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对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处理还不够严格,有些方面制度的制定还不够健全,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