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招商引资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8:56:00

经贸局招商引资上半年总结

201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外经贸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建设的契机,以会展中心、东部新城、金山新区等各片区开发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狠抓外资重点项目,为投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提高利用外资工作质量和水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促进了我区外经贸工作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完成外经贸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我局不断改进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海交会”期间,我区圆满完成外资项目签约任务,签约外商投资项目累计18项,总投资额43398万美元,利用外资额20147万美元。其中合同项目13项,合同外资额7447万美元;协议项目2项,利用外资额1200万美元;意向项目3项,利用外资11500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利用外资总额增加60.09万美元。

今年1-6月,全区新批外资企业7家,完成新批合同外资6081万美元,完成市政府下达计划数17100万美元的31.6%,同比增长36.9%;完成实际利用外资9050万美元,完成市下达计划数14960万美元任务的32%,同比增长2.44%;完成出货值(海关口径1-5月)52112万美元,完成市下达年计划数140400万美元的37.1%,同比增长17.8%;完成进口额(海关口径1-5月)13502万美元,完成市下达年计划数31330万美元的43.1%,同比增长35.7%。

二、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我局通过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市扶持外贸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为企业争取各方面的扶持资金,鼓励企业扩大进出口。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共涉及出口增量扶持、境外展补贴、出口信用保险扶持等补贴,共有145家受益,补贴金额达1004.56万元,有力的促进了辖区内企业扩大出口。积极配合进出口商会、信保公司等部门宣传出口信用保险的有关政策,引导企业规避出口风险;与福州海关现场业务处建立联动配合机制,帮助企业协调问题,抓住契机。

同时,我局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第六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简称APEC技展会)将于6月30日至7月3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区共组织鸿博光电、新代实业、澳蓝实业、博能特、利莱森玛、欧浦登等17家企业参展,摊位37个,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帮助企业宣传了自己的品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提升企业知名度。

三、、配套工作开展情况

1、安全工作:我局积极配合外资企业所在镇、街,对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综治工作和环保、计生、保密、统计等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广泛宣传、建立健全责任制,到深入企业检查、督促整改,并积极做好本局下属企业的安全工作,保证无发生重大火灾、工伤以及综治工作方面的事故,不断提高外商投资者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公务员之家:

2、廉政工作:我局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尤其是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分析来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局主要领导能带领全局干部完成好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团结,思想作风正派、廉洁奉公。民主集中制建设以及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3、机关效能工作:我局进一步强化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外资投资软环境。继续实施项目无偿代办制、全程跟踪服务制、项目走访制;不断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对网上审批制度工作进行前期筹备,为上半年实行网上审批做准备;扎实做好“四牌”制度和考勤制度,建立健全了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和窗口单位“两单制”;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局政务信息的相关资料进行网上公开,及时相关信息,并在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张贴,接受企业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干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岗位责任制,切实改善工作作风,服务于企业,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让企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