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工作业绩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8:39:00

经贸局工作业绩上半年总结

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今年上半年**市经贸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市实体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化一业”强市发展战略,解放思想,立足实际,扎实工作,排难而进,较好完成了市委、政府交给**市经贸局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实现预期目标,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6月,预计完成工业现价总产值21.57亿元,为年计划38.73亿元的55.7%,其中规模以上完成13.5亿元,国有工业完成5.9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4.90亿元,为年计划10.74亿元的45.6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5亿元,国有工业完成1.02亿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0.58亿元,产销率为97.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2.89亿元,国有工业完成3.77亿元,产销率为98.97%。

2、预计主要产品产量:完成白酒6674千升,其中**醇691.41千升;水泥52.42万吨(不包括顶效);发电量10586万度;铁合金6.49万吨;普通过磷酸钙2.04万吨,化肥6089吨;焦炭8.98万吨;原煤46.58万吨;售电量62457万度;电石0.85万吨;洗精煤11.85万吨;生产膏贴410.2万盒,针剂0.05亿支。

3、1~6月份,全市地方铁路货场煤焦外运预计完成200万吨.

(二)项目工作情况

**市经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工业经济总体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加大项目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积极组织项目实施和技改申报工作,1~6月份受理备案项目共3个,总投资3852.3万元。其中2个项目在建,1个正在办理手续,上述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增加税收105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80个。

(三)节能降耗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根据省政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2008年节能工作的意见》(**府发〔2008〕1号)和州、市有关文件精神,**市经贸局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各项工作,主要做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节能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安排部署。二是建立健全节能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经报请市编办同意,成立了**市节约能源办公室,参照上级机关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业发展情况,制定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年节能工作的意见》、《**市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并与16家用能企业、10个市直部门、5个乡镇签订了责任状。三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今年上半年,淘汰焦化企业落后产能共34万吨,淘汰落后铁合金产能0.6万吨,淘汰水泥企业落后产能共22万吨,淘汰生铁落后产能共2.3万吨,根据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申报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政策有关精神,组织我市**荣盛建材有限公司、**市万兴焦化厂等9家企业按程序申报**年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目前**荣盛建材有限公司、**市万兴焦化厂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已经拨付。四是严把高能耗企业准入门槛,加强对**宜化、荣盛、泰安等重点能耗企业的监管。五是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六是督促企业建立节能机构,建立完善节能统计制度,“一责三岗”(节能负责人、节能统计员、节能监测员、节能考核员)制度。七是开展企业节能专业人员培训60余人次,提高能耗统计准确性。八是加强对企业节能工作的督检指导。**年关闭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万吨,落后炼焦产能74万吨,落后水泥产能14万吨,全市能耗总水平控制在124.5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9.63%,而市政府目标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比去年增长14%,节能降耗工作难度较大,但**市经贸局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是积极想办法对企业进行指导,鼓励采用新技术,企业也充分行动起来,千方百计降能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明显。

(四)安全生产情况

**年上半年,**市经贸局安全生产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系统安全形势稳定,无较大以上责任事故发生。主要做法是:重点对炸药库、所属企业、超市等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大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每日一报,上半年共召开安全会议6次,定期安全检查6次,不定期检查4次,下发有关安全文件5份,安全检查情况意见表14份。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提出了整改意见,事后复查率为100%。积极参加市人民政府、上级机关组织的其它安全生产、消防、食品安全、防汛等各类检查活动,通过检查,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五)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情况

**市经贸局项目工作坚持以企业为重点,积极配合市“三中心”帮助有投资实力和实施意向的企业搞好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和资源综合节能利用项目改造工作,按照服务与效能原则,积极抓好和配合市“三中心”搞好招商引资工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按有关文件精神提供对外服务,帮助20余家企业完善企业项目申报资料;组织**城区四个街道办共同申报实施市政照明节能控制系统工程,获得省节能办节能专项资金28万元资助;帮助**市余江芭蕉芋淀粉厂5000吨芭蕉芋淀粉系列产品项目获得中小企业服务社会项目资金20余万元;为市属20余家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和120余家加工生产企业节约年度审计报告资金共约1.8万元。积极搭建银企平台,成立了**市民银源小额贷款公司、**市银通小额贷款公司2家小额贷款公司及从事投融资业务的**市金鼎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对于加快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六)商业经济运行情况

1、国有企业运行情况:我市国有商业企业由于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多数企业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靠出租门面维持现状。1~6月,全市国有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524.36万元,利润-96.98万元,上缴税金6.85万元。

2、屠宰行业生产经营情况:今年上半年屠宰管理工作主要有:一是搞好各项协调工作,保证了生猪产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二是继续完善我市城区屠宰场的整合工作,规范生猪屠宰管理;三是**市经贸局与市食安委签订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继续加大对私屠乱宰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佳鑫屠宰场私屠乱宰行为进行了及时制止,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对国务院新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商务部《病害猪及处理办法》进行了全面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扩大了乡镇定点屠宰范围,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四是加强对屠宰税费的稽收工作,自甲型H1N1流感病毒爆发以来,我市生猪屠宰量大幅下降,为了保证税费稳定,**市经贸局加强了税费的征收和稽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预计屠宰生猪44800头,宰羊2200只,宰牛900头,为年度计划80000头的59.875%;城区屠宰率达100%,预计上缴税费176.5万元。

3、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为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使我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公平竞争,**市经贸局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1~6月份,共办理酒类经营许可证290户,并且开展了“酒类集中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食用油、肉、粮、农用物资等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进行了抽查,出动车辆50余台次,执法人员200多人次,确保了全市人民食品安全。

4、“家电下乡”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自3月我州家电下乡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备案通过销售网点85家,占全州备案总数的21.46%,销售家电818台,金额1388346元。此外,**市经贸局多次派人配合州商务局、州财政局、市财政局到乡镇、村参与“万村千乡”农家店验收,合格率100%,进一步完善我市乡镇商业网点建设。

(七)、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及信访、禁毒、维稳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经贸局主要领导便把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市水泥厂的改制工作摆在了今年的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水泥厂改革改制总体工作进度;二是稳定企业职工,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解决了水泥厂400多名职工改制期间的生活费问题,确保了企业职工的稳定,有力推动了水泥厂改革改制。三是督促企业负责人关心职工情况,做好交纳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尽力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费问题,想方设法确保企业职工稳定。

在认真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同时,扎实抓好信访、禁毒、维稳工作。一是按照市禁毒委要求,成立以龚建国局长为组长的“经贸局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经贸局创建无毒社区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定期检查督促,在系统内层层签定责任状等做法,确保了**市经贸局及“一帮一”对口单位鲁屯镇的禁毒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今年上半年**市经贸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6次禁毒知识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含乡镇),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按季度对经贸系统各企业及鲁屯镇进行专项检查,并按季度完成禁毒工作小结。二是切实抓好信访接待及维稳工作,**市经贸局认真对待了每一件上访反映的问题,局主要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多次到上访一线,深入企业了解和掌握情况,排查和化解矛盾,按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对上访反映的问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调查核实,形成书面材料给予回复,并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1~6月份共受理原民商厂职工、原五金社职工、原农机厂、市水泥厂、李振金等的上访问题,目前李振金反映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其他信访问题市政府已形成意见,正在对上访者进行解释。公务员之家:

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经贸局为扎实开展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工作,在市委、市直工委和市科发办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做的主要工作有:一是扎实开展好动员部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工作制度,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3篇,简报8期。三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开展整顿机关工作作风组织活动。四是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按照州委“1+7”文件中《关于创新党员定期分析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共发放35多份党员民主量化测评表,收回35份,产生了龚建国、杨顺高、杨云霞、黄鹏等4位**年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加强学习和整改提高,切实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州、市有关会议精神。二是结合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查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高。三是在全系统范围内实行“廉洁自律六不准”制度。四是实行民主集中制。涉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财务支出,一律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研究,涉及单位的重大事项,一律召开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进行表决。五是按季度实行党务、政务公开。

三、主要做法

(一)抓目标任务落实,对照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将**市经贸局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了明确的分工,任务到分管领导到部门再到人,各负其责,责权明确、整体配合,齐心协力做工作。

(二)务实不务虚,抓住重点不放松,对今年我们的企业、项目和面临的新问题进行分类,对重点工作进行专人全程跟踪、全程服务,直至落实为止,确保了各项工作完成的质量。

(三)对各项经济指标早计划、早行动,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加强企业的统计监管工作,积极指导和配合企业经济指标的上报。

(四)至始至终抓住为企业服务的主线,始终将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地做好企业服务、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维护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聚集程度低。我市具有“重工业不重,轻工业太轻”的特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重工业,这些大多数属于高能耗企业,既要维持我市经济高速增长,又要进一步加强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难度较大。据今年**市经贸局对七个工业集中的重点沿铁乡镇实地调研,我市工业发展存在科技含量不高,引进和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的转化能力相对较弱,产业化技术密集型产业占产业总构成的比例较小,大多数产业生产粗放、精细化程度低,以煤化工、盐化工为主的具有拉动和延长产业链的生产型企业较少,产业聚集程度低,乡镇在接纳企业和项目的过程中存在盲目性和短期行为。

(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任务较重。今年上半年我市主要工业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滑,企业生产成本与市场销售价格严重倒挂,特别是高能耗企业更显突出,企业生产越多,亏损越大,使绝大多数企业难以承受,被迫停产,导致我市经济增速放缓。但州政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出台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支持高用能等企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州府办发〔**〕46号),从售电环节、资金、税收、融资上给予企业复产支持。**市经贸局积极落实该文件精神,通过建立工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切实帮助工业企业解决企业流动资金、技改资金贷款贴息、企业电费结算暂借等具体问题,鼓励企业继续生产,通过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向内挖掘潜力,向管理要效益,实施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实现减亏增效,扶持企业度过难关。但是,我市仍然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经济增长主要靠冶金、化工、建材、炼焦等重工业拉动,这些大多属于高能耗产业,产业层次较低、科技含量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弱,产品附加值较低,处于价值链的低端,技术工艺设备相对较落后,耗能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小,企业作为节能主体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要转变我市经济增长方式,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

(三)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困难重重。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多数国有企业基本未开展经营,职工生活、社保费用等支出基本靠出租门面维持,不少国有企业还有负债,发展资金不足,适合发展的项目难以寻找,使企业改革和发展,以及国有资产的盘活与企业走出困境带来不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