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产业转型提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部署

时间:2022-09-07 08:20:00

经贸局产业转型提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部署

一、**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年以来,永嘉县经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转型提升”的总体战略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服务,力保永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回顾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运行,正确把握经济态势。今年以来,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基础进一步巩固。1-5月,全县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5.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比今年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回升1.9、17.8个百分点,超过08年同期。工业用电4963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9%,增幅比今年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高出3.2和22.9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比今年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4和22.4个百分点。同时加强对各行业协会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每季度定期召开行业协会经济分析例会,及时关注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行业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二)攻项目,壮大工业发展后劲。继续深入开展工业项目“一挂二联四促”活动,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业项目与县领导、部门挂钩联系制度,半月向县领导、部门抄告工业项目进展制度,半月乡镇上报工业项目进展制度等。通过部门与沿江乡镇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跟踪全县160个工业项目建设状态,在“一挂二联四促”活动的推进下,我县工业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政策处理、河道施工、办理手续等各种原因导致工业项目进场、开工难,项目推进还是比较缓慢。截至5月31日,全县**年计划开工的66个项目,已开工18个,开工率为27.27%;**年计划竣工的41个项目,现已完工1个,结顶12个,竣工率为2.44%。截止5月底,共完成工业性投资5.19亿元。

(三)促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是鼓励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先进技术等改造传统产业,目前,我县正在实施的技改项目共有100个,计划总投资31.71亿元,其中今年新备案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06亿元,预计这批项目实施后能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税收1亿元。二是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截至5月底我县累计获省技术创新项目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省级信息化项目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1个、市级企业信息化项目21个,市级技术创新项目15个,市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9个,市“135”技术赶超计划1个,通过这些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很好地推动了我县工业转型升级。三是开展“百星企业”培育,鼓励中小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企业协作配套水平。设立“百星企业”培育专项资金500万元,筛选100家创业型、创新型、出口型、配套型、品牌型“百星企业”进行培育,鼓励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关系。

(四)拓市场,积极发展内外经济。一方面,大力推进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初步构建了以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农村市场体系,1-5月新增村级便利店4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加大查处私屠滥宰窝点,确保生猪产品质量。积极完善“家电下乡”工作,做好政策宣传、网点备案、保障供应和应急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截止今年5月份,共销售1.2万多台,计2700多万元,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网点备案11家,已销售家电7114台,计2700多万元。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出台扶持政策,适当加大对出口大户及超上年出口额部分的奖励力度,对参加会展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大力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浙洽会、浙江省第二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哈交会等会展,大大提高了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1-5月完成外贸自营出口16971万美元,同比上升8.77%,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都有好转。

(五)抓节能,狠抓节能降耗落实。一是严格落实《永嘉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凡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对违规在建项目、违规建成项目,有关部门采取相应的责令措施,严把节能源头关。二是进一步完善《永嘉县**年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设立节能降耗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出台《关于开展**年节能降耗攻坚行动的通知》,在节能降耗的攻坚之年采取攻坚措施,进一步扩大节能领域,在重点节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工程节能等方面深挖潜力,狠抓落实。三是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全面掀起节能降耗全民行动,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和方法,倡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理念,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模式。

(六)强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合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搭建银企、银项合作平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完善我县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规范发展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二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出台《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设立政府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扶持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做强做大、节能降耗、平台创建等多方面的发展,多方位、多层次助推我县经济平稳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三是积极优化自身素质建设。以积极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为载体,制定《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有效地推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同时按照“取消一批、简化一批、规范一批、提速一批”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环境,坚持从办事窗口抓起,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深入推进“阳光政务”,杜绝了“两头受理”和“两头跑”的现象,提高了机关自身形象。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以“一联二挂四促”活动为载体,盯紧抓牢县领导重点联系的115个进场促开工项目和45个竣工促验收项目,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努力完成今年工业性投资25亿元。同时抓好“百星企业”培育工作,在特定的细分市场,培育一批企业做专做精,成为专业化的“隐形冠军”。公务员之家:

(二)深入规范商贸流通,服务产业转型提升。加快研究制订《永嘉县商贸业发展规划》,有序规范商业发展,积极完善家电下乡工作机制,加强对销售网点监督检查,及时处理家电下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把加快提升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细化重点区块布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依托我县紧邻温州的区位优势,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和差异化发展。

(三)攻坚落实节能降耗,倒逼产业转型提升。依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浙政发〔**〕25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县政府《关于开展**年节能降耗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巩固当前节能降耗取得的成效,拓展节能领域。着力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通过技术节能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继续深化第二产业的节能,发挥工业担当全县节能降耗的重任。同时对第三产业节能要有所突破,特别是建筑、交通、商业宾馆、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深入开展全民节能减排行动,加强节能基础管理、宣传和培训工作,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争取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10%的指标任务迈进。

(四)积极营造服务氛围,助推产业转型提升。继续以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涉企收费政策,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并分期公布一批涉企收费项目,同时加强部门对企业各类检查的管理,对县重点企业的检查实行预告备案制,规范对企业的检查。努力建设高效服务政府,积极营造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