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贸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设想

时间:2022-09-06 07:07:00

县经贸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设想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职能部门和各镇(办)的大力支持下,县外经贸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外经贸工作重点,积极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困难,以“狠抓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奋力拼搏,迎难而上,一方面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廉洁的作风“惠企”、“暖企”,狠抓外贸出口工作;一方面继续以“四项指标一个带动”为原则招大引强,全力开展招商选资,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今年1—6月外经贸基本情况

1、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较大。今年1—6月,全县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利用外资11855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3.2%,完成了年度任务的6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形势相对比较乐观。

2、外贸出口略有下降。今年1—6月,外贸出口总额55472万美元,同比下降了5.9%,完成了年度任务的44.5%。

3、新批项目下降幅度较大。今年1—6月,全县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8宗,同比去年减少了30宗,下降了62.5%。

4、合同利用外资下滑较严重。今年1—6月,全县外商直接投资合同利用外资2694万美元,同比下降了90%。

二、主要做法

(一)转变机关作风,切实强化重视意识。

1、认清形势,端正思想。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省、市、县有关保增长工作部署,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端正思想,明确今年保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开展“保增长”大讨论活动。以股室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讨论、共同探讨、共同研究,然后形成每个股室“保增长”具体任务,将“保增长”的任务细化到每一个股室、乃至每一个干部职工身上,以此增强干部职工完成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为顺利完成市下达的各项外经贸任务指标营造了积极的氛围。

3、继续开展每周一课制度。以股室为单位,采取每位干部职工轮流讲课的方式,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内容紧跟形势需要,以此充实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和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形成督促检查的长效机制。成立督促检查领导小组,由分管政工的领导和纪监员牵头,每月至少定期检查一次或不定期检查若干次,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二)下足干劲,全力促使外贸“回笼”。

1、全面掌握一般贸易出口企业情况。一是对全县一般贸易出口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今年2月份,我局对全县一般贸易出口企业进行了调查,初步掌握了一般贸易企业“外流”情况。为求数据更真实、准确,我局还向各镇派发了《我县委托异地出口的企业调查表》,务求做到调查数据准确无误。二是配齐工作人员。为更好的做好一般贸易企业归口博罗工作,我局专门挑选一批专业素质过硬、个人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把他们安排到对外贸易业务股,专门负责一般贸易出口业务,以确保各项数据及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2、召开座谈会,大力宣传扶持政策。今年以来,我局召开了多场企业代表座谈会、县五大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和乡镇(办)引进办主任座谈会,对全县一般贸易出口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共同探讨促使异地出口企业重新归口博罗的方法;向广大企业宣传我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企业出口退税难问题”和“奖励企业在博罗出口”等各项扶持外贸出口政策和措施。

(三)狠抓工作落实,优质服务现存企业。

1、全面掌握企业的运行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一是成立调查组,全面掌握企业运行情况。今年春节后,我局组成四个调查组,前往全县各镇(办)深入调查。历经两个多月,我局深入全县每一家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力求及时、准确、全面掌握企业的基本动态和基本运行情况。二是进一步完善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我局实行了重点企业和出口大户企业由局领导挂钩、其它企业由全局干部职工挂钩的联系企业制度,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的贴心服务,随时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跟踪服务好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与困难,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博罗投资和出口的信心。

2、大力宣传“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安商稳商”工作。一是编制优惠政策措施宣传册。我局广泛收集国家、省、市县出台和制定的帮扶企业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和措施,并制定成册,送到全县每一家外资企业手中,让广大企业能够详细、熟悉地掌握和了解这些优惠政策和措施,从而能够真正和切实享受到这些政策和措施所带来的实惠,早日渡过难关,走出困境。二是开展“政策宣讲”活动。4月下旬,我局组织召开了“送政策下企业”大型政策宣讲会,现场为900多家企业宣传和解读自金融海啸发生以来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读好、用好政策,渡过这场经济危机。三是定期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心声,为企业排忧解难。四是加强与海关、商检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协助海关尽快落实帮扶企业的十五项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注册进出口权,办理海关、商检等手续。

3、组织企业参加产品展销会活动,为企业抢抓订单提供平台。我局协助县政府分别组织了多向玩具(**)有限公司、博罗众智电子厂和美雅(**)化妆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和汉洋(博罗)电子有限公司、展祥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加了6月5日—7日由**市举办的”**品牌产品(南京)展销会和6月18日—20日由省政府举办的“首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东莞博览会”,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区域市场调查、与当地经销商、采购商、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展前推广购销洽谈,为企业充分利用展销会争取订单、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良好平台。

4、创新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便利、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廉洁、高效服务;二是实行“一日办”制度,材料齐全坚决不过夜,大大缩短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推出“厂内事情你办好,厂外事情我来办”制度,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运营外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跨部门服务机制,加强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调动各方参与和支持外经贸工作的积极性,凝成一股推动我县外经贸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转变招商理念,继续加大招商力度。

1、用足心思,积极落实好我县参加2009年**高新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我县参加2009年**高新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推介会活动取得实效,我局积极配合县政府,做到全方位的精心策划:一是组织编印了能充分反映博罗特色与优势的招商宣传画册和制作多媒体宣传资料,全面宣传推介我县的投资环境;二是组织落实好4宗上规模、上档次、影响大的在谈外资项目参加签约仪式;三是组织了我县有实力的外资企业代表以及有意落户我县的45名客商代表参加此次推介会。由于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此次招商推介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共签约项目69宗,合同投资总额25.4亿元。其中外资39宗,总投资8.2亿美元。

2、努力请进来,全力服务和跟踪落实好考察的外商和企业。一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外商和企业大力宣传和推会我县的投资环境和比较优势,努力吸引更多的外商和企业前来我县考察;二是对来我局咨询的外商都能做到热情接待、优质服务,并认真、主动地向外商介绍我县各镇的交通、用电、用地、用工、用水等投资环境,引导外商定点考察,促其落户;三是对于有投资意向、前来我县考察的外商和企业,我局总是不余遗力地为他们提供最贴心、最周到的“保姆式”服务。无论他们要去哪个乡镇、去多少个地方考察,我局都坚持全程陪同,做到不推诿、不怠慢、不拒绝。今年以来,来我县考察选址的外商和企业就有十几家,对于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外商,无论其投资博罗的可能性有多大、投资额有多少,我局总是做到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博罗留下美好印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自去年开始就多次前来博罗考察的康师傅集团最终有了结果,初步敲定落户博罗横河办事处,现正处于验水选址阶段。该项目投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该项目的落户,无疑为我县因金融海啸的冲击而显得有些低迷的招商选资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我县今年的招大引强开了个好头。公务员之家:

3、继续抓好在建项目的建设投产。截止至今年6月底,我县共有在建项目57宗,涉及投资额96075万美元。对这些在建项目,我局安排专人跟踪服务,一个一个催办,积极协调解决在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加快建设和早日投产提供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办事效率。

4、继续抓好企业的增资扩产。今年以来,我局特别重视企业的增资扩产工作,对有增资意向的企业,我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在费用减免、手续减少等方面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增强企业增资信心。今年1—6月,我县共有19家企业进行了增资扩产,增资金额4566万美元。

三、存在问题

(一)一般贸易出口企业“外流”情况仍较严重。

(二)用地难和融资难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后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三)招商选资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半年工作设想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利用一切有利条件,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市下达给我县的外贸出口增长任务和其它各项外经贸任务指标圆满完成。

一要继续跟踪服务好重点出口企业。进一步强化重点出口大户的挂钩联系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消除外贸出口企业的后顾之忧。

二要继续优质服务好现存企业。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就是保增长”的理念,千方百计抓好对现有企业的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我县外贸出口增长。

三要继续抓好外贸出口归口工作。要向企业广泛和深入宣传我县在出口退税和奖励出口等方面制定的帮扶和优惠措施,主动引导和吸引“外流”企业重回我县出口,从而有效壮大我县外贸出口队伍,确保出口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要继续招大引强。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全面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力争引进更多符合“四项指标一个带动”的大项目、品牌项目和优秀项目,为我县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顺利完成任务指标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要继续抓好新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对在批、在建项目,我们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项目报批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项目尽快落户、加快建设,早日投产。

六要继续抓好现有企业的增资扩产工作。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和了解企业,特别是针对订单充足、资金雄厚的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并积极为增资扩产企业营造良好的增资扩产环境,促使企业顺利扩产,为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积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