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贸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6:54:00

区经贸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经贸局按照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保增长、调结构、促和谐”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区经贸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总体上看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重点指标可实现“双过半”。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工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比年初稍为减轻,部分企业订单开始增多,工业增速逐渐回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1-6月份规模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61.3亿元,完成计划的48%,同比增长18.4%。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17.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75亿元,同比增3.3%。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销售情况保持稳定,现价销售产值累计达68.7亿,产销率99.1%,比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35.5%;累计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855万元,同比增长9.5%;累计实现税金4584万元,同比增长16.3%;规模工业亏损企业26家,累计亏损额1971万元。

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区消费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整体发展态势仍然良好,保持较高增速。据统计,今年1-6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32.68亿元,完成年计划49.5%,同比增长18.4%。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26.95亿元,同比增长17.2%;住宿和餐饮业完成5.73亿元,同比增长24.3%。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明确工作思路,强化政策导向

为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指导全区工业商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局提前谋划、自加压力,先后多次到各镇、办及企业调研摸底,制定了《**区2009年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意见》、《**区2009年发展流通服务业工作意见》,明确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以及主要工作措施等,做到计划早、思路新、措施实,推进全区经贸经济发展。同时,根据大部分企业反映对国家出台扶持政策不够了解、不懂运用的意见,及时编印了《近期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部分政策汇编》共300份,派发给全区相关工业、商贸企业。政策汇编收录了去年以来国务院、省、市、区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以及技术进步近期政策。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

(二)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帮扶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1、确定挂点联系工业商贸重点企业40家,落实专人跟踪联系,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上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有:中宇科技完成产值5.9亿元,美亚金属完成产值2.1亿元;祥洲鞋业、自动化仪表二厂、森德利化工分别增长418.3%、57.1%、51.7%。合利汽车经营店在1-5月共卖出1060台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广百百货积极扩充经营场地,除了在二楼设立知名品牌商品特价场之外,也积极提升夹层商品的档次,取得可喜的销售成绩,1-5月份累计取得5097.5万元,同比增长30%。

2、对133家规模工业企业和列入我局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建立信息档案,加强对全区经贸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及时掌握情况。目前纳入我局重点监测的大型商贸企业已由原来的33家增加到35家,苏宁电器也由原来的所属镇办报数改为我局直接取数,加强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开展了重要生活必需品及应急商品库存情况调查工作,并与区内的六大超市建立了重要物资商业(市场)储备情况日报制度,维护市场供应秩序和确保社会稳定。

3、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围绕落实我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主题,鼓励大型商贸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购物促销专题活动,在4月30日到5月6日期间,我局和市经贸局联合广百百货、西江日报等有关单位,在广百时代广场举办了“2009**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以美食带动消费。该活动共投入100多万元,设91个卡位,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进场,展示和销售百多个品牌产品,带动了广百时代广场在此期间取得超亿元的销售佳绩。

4、参与区政府组织的“向企业家致敬”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走访,及时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了解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和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倾听企业家的建议和呼声,着力为企业解决融资、用电、用地、用工等困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攻坚克难加快发展。

(三)着力扶持企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1、在全区企业中大力开展技术进步年活动,加大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抓好20家企业(项目)进行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10家企业(项目)进行技术创新,重点抓好汇隆机械、创科科技、美居师漆具等增资扩产项目的达产达标和华锋铝箔、骏驰科技、宝利达机电等技术创新项目的投入落实。并围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等重点行业,对全区企业在2009年-2012年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进行摸底调查,编制**区2009年-2012年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滚动计划。

2、积极推动企业申报名牌名标。进一步加强与技监、工商、科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我区企业的品牌宣传包装力度。目前已挑选十家企业培育省名牌和著名商标,其中为华雄农牧、科润真空等4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高润发展等3家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工作正在进行中。

3、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经贸展会。组织丰驰精密、显邦电子、立得电子等企业及产品参加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组织昆庆毛绒厂、美亚(肇庆)金属等企业参加首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使企业拓展市场空间,宣传了产品,同时提升了我区知名度。

(四)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财政扶持专项资金

组织了肇庆市德泰金属管材制造有限公司、肇庆市华雄农牧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的4个项目申报2009年省经贸线技术改造专项扶持资金;组织了肇庆市自动化仪表二厂有限公司、肇庆市骏驰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的6个项目申报2009年省经贸线技术创新专项扶持资金。中小线的资金申报工作已做好前期准备。严格审查肉联厂每月填制生猪无害化处理记录以及相关财政补贴申领表;积极组织东门商业街、佳顺物流和肉联厂申报专项资金,目前材料已上报省,正等待审批。

(五)加强银企对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1、向金融单位推荐我区的成长型优质企业,争取金融单位的支持。加大力度与区农信、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等五大金融机构沟通联系,推动银企合作,并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工业企业中筛选了金辉印刷机械、捷成陶瓷、自动化仪表二厂等30家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推介给各金融机构,协调建立起银行业务经理派驻企业制度,加强了银企沟通,银行针对不同企业推介不同金融产品,扩大了企业对银行的选择范围。

2、组织召开**区中小企业融资推介会,在政府、银行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增进了解、密切联系的平台。于5月15日邀请了市中行和中盈盛达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的相关人员与区40家企业的经营者和财务负责人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推介金融产品,促进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单位金融产品有效对接,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3、落实省财政对中小企业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争取省贴息补助扶持。筛选并落实10家优选企业和10家备选企业,根据省中小企业局《关于印发〈2009年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申报中小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组织了华锋铝箔等6家企业申报省中小企业货款贴息专项资金,志成门控等6家企业申报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力求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六)加大市场整治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1、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管理。大力整治了违法生产、经营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全区饲料生产和经营、生猪养殖和屠宰、猪肉加工和流通以及餐饮等环节的秩序,并组织企业学习《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等有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食品采购索证、进货验收和台账记录制度。

2、开展建筑用钢材市场整治。通过组织建设、工商等有关部门开展对工程建设单位的巡查,加强了对施工单位使用建筑用钢材产品的监管和抽检力度,强化建筑用钢材商品市场监管,防止无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不合格以及假冒伪劣建筑用钢材产品进入施工工地,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建筑用钢材产品的违法行为。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02人次,车辆190车次,检查经营户557户次。

3、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在春季农资打假行动中结合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一起整治农资市场,共检查和整治“农药化肥店”8间、“兽药鱼药店”10间、“种子经营店”3间和“饲料经营店”4间。重点检查“瘦肉精”和“三聚氰氨”等违禁添加剂,提高了农资经营店的产品质量。

4、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工作。一是继续通过市场肉品销售检查、用肉单位巡查和打击私屠滥宰等三个方面来加强打私力度,1-6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186人/次,出动车辆210台/次,肉联厂的屠宰量为61998头。二是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针对“瘦肉精”中毒事件,我们迅速制定了《**区“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同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主要通过开展市场检查等方式与工商局**分局一起做好流通食品市场准入制的建立;联同农业动物防疫监测站加强对肉联厂的管理,督促屠宰厂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和规范填报“四个台帐”,确保猪肉出厂质量安全。据统计,2月份至今全区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37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家,查出并销毁“瘦肉精”含量超标生猪26头,为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七)大力推进“家电下乡”和“农超对接”试点工作

配合市经贸局举办全市家电下乡启动仪式,现场提供咨询,营造家电下乡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家电下乡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家电下乡”中标企业销售网点的备案工作。目前,我区“家电下乡”工作开展顺利,累计到6月11日止,全省第一批21家中标企业当中已有17家前来我区进行了备案,备案的销售网点数共有43个;全省第二批15家中标企业当中已有5家前来我区进行了备案,备案的销售网点数共有11个。各已备案的销售网点累计共售出家电下乡产品310台,销售金额为624062元。我区共发放家电下乡补贴2588.04元。认真做好“农超对接”的企业推荐工作,推进鲜活农产品“超市+基地”的供应模式,引导大型连锁超市直接与鲜活农产品产地的农专业合作社对接。按照“配送能力强、有先进的鲜活农产品信息系统和冷链系统”等相关要求,我局推荐了新一佳、大润发2家超市到市经贸局。

(八)积极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健康开展

1、完善节能考核指标,实事求是考核企业节能完成情况。结合**实际,大力推进节能统计工作,成立节能执法监督检查中心,充实人员,并经常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开展节能工作。对生产耗能大的7家企业开展能源统计跟踪、建立能源消费季报制度;对区两家列入市重点节能企业加强计量管理,开展节能监测和考核工作。经专家核查,列入市监管的2个重点耗能企业,完成了2008年计划节能量,完成了重点企业能源审计报告、节能规划和2008年度能源利用状况考评等各项考核工作。

2、开展全民节能行动。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工作,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工作机制。通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每周少开一天车、减少电梯使用、普及使用节能产品等节能行动,形成全民节能的强大声势,积极推动节能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3、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培训活动,提高节能意识和节能管理工作水平。今年6月份的节能宣传周以“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需求”为主题,由前期宣传、我为节能做贡献活动、节能宣传周星湖国际广场大型活动、参观校园节能整改示范点等四个环节组成,以推广高效照明产品、高效节能空调、高效节能电机、节能环保汽车等节能产品作为宣传重点,引导公众科学消费、绿色消费。同时,积极组织各镇、办及有关企业参加由市经贸局举办的节能知识培训班暨节能产品推介会活动,加强节能管理,提高我区节能管理部门和重点耗能企业管理人员的节能工作水平。

4、起草相关推动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的文件。根据市经贸局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以及各部门意见,撰写了我区2009年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意见,已送区主要领导审阅,经修改完善后将成为我区两镇四办和各重点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

三、存在问题

1、工业土地利用方面仍需有效规划。我区可利用土地资源越来越少,而且分布零散,想要一个大面积连片的空地变得困难,工业发展受其严重制约,因而难以引进大型项目来拉动经济发展。同时,土地的利用率不高,大部分企业单位面积工业产值较低,究其原因是这部分企业档次较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而且缺少有影响力的工业品牌来提升产品的无形价值。

2、高新技术企业近年在数量上增长较快,但所占比例仍然较低。关键是好多企业科技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部分甚至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来降低生产成本,而低回报将会限制企业在技术更新方面的投入,进而陷入低技术低回报的恶性循环。

3、注重落实节能工作的企业不多。另外部分企业的能耗相对较大,而且单位产值能耗高,能源利用率较低,部分原因是这些企业未有及时改进生产工艺,投入的资金少,只能实施些无关痛痒的改善,成效甚微。

4、经营场所“先天不足”成企业经营发展的硬伤。随着我区经济不断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购物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作为我区早期零售业的“先驱者”——昌大昌超市和新一佳超市却因经营场所的“先天不足”而无法适应这一要求。停车场地不足、停车难成了他们目前面临的共同难题,影响了企业经营发展。

5、同业态网点扎堆,行业竞争白热化。天宁路和**四路这一路段,云集了好世界、新一佳、广百、大润发、沃尔玛等众多大型超市。在城区消费人口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每多开一家超市就必将会分薄原有超市的市场份额。大润发超市开张后,新一佳超市的经营情况便直线下降,广百超市也反映目前的经营情况已快触及底线。为了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各大超市不惜用超低价来赚取人气,新一佳6.90元/斤购进的鲩鱼以4.98元/斤售出,大润发推出种类繁多的特价商品,近期每月亏损额高达80万元以上。公务员之家:

6、高档消费品生意难做。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市民的消费信心下降,高档消费受阻。昌大昌反映团购客人的购买力下降30-40%,除了物价下降的因素外,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和消费额度都有所下降,如以往消费鲁花花生油的客人不少转为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金龙鱼花生油。新一佳超市在2008年国庆节之前投资百万对卖场进行了重新装修,提高了高档消费品的经营比重,但收效甚微。美轮公司反映目前最好卖的车型是8—12万元的低排量汽车,中高档汽车生意不好做。新世纪渔港的负责人也表示,高档菜的点菜率有所下降,高档酒楼的生意受影响。

7、过于严谨的信贷购车政策束缚汽车销售行业做强做大。据了解,我区各大金融机构在信贷购车方面的做法通常需要以购车人的房产证作为抵押物,只对公务员、教师、医生等具有稳定工资收入的市民可以采取以汽车登记证原件为抵押。这种做法固然可降低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却也让那些没有房产、不想因购车挤占太多流动资金、却又有实际购车需求的生意人挡在了门外。如果金融机构能够对这部分消费群体放开信贷购车政策,则城区的汽车销售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四、下半年工作措施

(一)继续做好重点工业、商贸企业的服务工作。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做大做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适时调整战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转变,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进一步挖掘增长点。加强对未达标达产项目及新投产项目的摸底跟踪,力促项目早日达标达产;同时对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要加大跟踪服务力度,促其早日达标产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以保证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大力推进西江流域商业中心建设。一是做大汽车销售服务一条街,提高行业集聚效应。今年力争营业额超亿元企业由去年3家增至4家,总营业额由去年8.5亿元增至10亿元,城区外销售份额达到七成以上。二是做大做旺西江路饮食文化街,引导风华路整合土地资源,加快二期建设速度,进一步做大做旺餐饮娱乐行业。三是推行“千街万巷”门店连锁化改造提升工程。四是抓好星湖大酒店和**大酒店的改造提升工作。

(四)抓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一是落实人员、经费,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针对新出台的《广东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综合评价细则》开展自评工作;三是加强生猪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水平。

(五)开展节能执法监督检查,做好省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节能降耗工作,计划在7月份对有关单位、企业进行节能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发动和组织企业申报国家节能财政奖励项目和省、市节能专项资金项目,加快推进我区节能技改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