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贸局市场经济次序整顿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6:46:00

县经贸局市场经济次序整顿工作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贸局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带领全局职工,积极抓好各项工作,使我县发展工业经济、企业改制、招商引资、壮大非公经济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有序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项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截止今年6月,全县重点工业企业47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942万元,同比增长38.68%,占年度目标任务8亿元的41.18%。其中,规模以上14家,工业产值17933万元,同比增长39.25%,占年度目标任务5亿元的35.87%,规模以下工业产值15009万元,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442万元,占年度任务目标的73.67%。

2、完成乡镇企业总收入38800万元,同比增长33.78%,占年度目标任务7.2亿元的53.89%,其中完成乡镇企业工业总产值34050万元,同比增长14%,占年度目标任务5.6亿元的60.8%。

3、开工建设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个,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0%。完成了1个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占全年任务目标3个的33.33%。

4、上半年基本完成1家企业的改制,占年度完成四家企业改制任务目标的25%,其余三家企业的改制正在进行中。

5、商务行业管理有序开展,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54万元,同比增长14.45%,占年度任务目标的44.12%。定点屠宰、酒类流通、成品油等行业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加大行业执法力度,1-6月累查处违法案件18起,开展商务部新出台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的宣传和贯彻工作,深入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商务部审核通过我县承办企业1个,完成了80个“农家店”的申报工作。

6、扎实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和“城乡清洁工程”工作,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较好地完成了计划生育、甘蔗生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医疗合作以及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工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的土地产权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投资环境有待改善,原矿外流仍然十分严重,煤、电、运问题依然严峻。另外,工业园区管理机构人员尚未配齐,没有必备办公设备和工作用车,事多人少,工作压力非常之大,工作效率难以提高。

2、企业改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贸局**年度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规定,年内完成农机厂、民族保健酒厂、化工厂、五金公司等4个企业的改制。上半年基本完成了县农机厂改制的基础工作,其余三家企业改制的基础工作正在进行中。主要问题是:公务员之家:

(1)民族保健酒厂和化工厂**年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了部分厂房并拍卖了设备后,全面停产,土地已规划设计成商住用地挂拍,且购地人已交了部分购地款,还与国土部门签订了协议,不愿退地,情况变得非常复杂,职工的思想混乱,改制成本缺口数额巨大,特别是保健酒厂没有厂长,群龙无首,工作无人带头,化工厂因没有工资发放,企业改制工作组的同志不愿开展工作,因此两厂的改制工作陷入了困境。

(2)五金公司的职工普遍反映置换国企职工身份的经济补偿金标准太低,不愿接受。

(3)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不仅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诸多部门的利益,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才能完成,但目前全县的国企改制工作只是经贸局的两三个干部在具体抓,不仅势单力薄,而且方方面面的工作难以协调,工作非常被动。

3、当前我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部门关系亟待理顺。根据巴发[**]51号文和自治县编委文件,**年月将原乡镇企业管理局和二轻局的职能划入经贸局,同时将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并入经贸局,并规定在经贸局挂县中小企业局牌子,但到目前为止,中小企业局的牌子尚未挂起来,领导职数和人员岗位设置也没有得到落实,不利于相关工作的开展,所以下一步应着手解决中小企业局挂牌问题,并确定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并入经贸局后,虽然形式上机构变得精简和统一,但实际却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存在诸多不便和问题;目前,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仍是正科级单位,历任领导一直都由县人民政府直接任命,业务工作、人员编制、经费形式、单位财务和办公场所至今仍维持独立性,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业务和职能往上与河池市商务局、自治区商务厅和国家商务部对应,但因**年职能与经贸局合并后,增加了商务相关工作上传下达的环节,行政效能反而降低了,极不适应当前商务工作强势发展的要求,为此要求党委政府在下阶段开展的理顺部门职能关系工作中,尽快将商务相关职能划回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建议成立自治县商务局,以便与自治区和河池市的作法对应。

**年二轻局的职能划入经贸局后,二轻联社便处于有机构名称,无人员办公,不具备法人资格的现状,这是不利于我县二轻行业工作持续发展的。从中央、自治区到河池市,长期都是轻工局与二轻联社合署办公,政社合一,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目前河池市除**县之外的其它兄弟县(市)均保留二轻联社机构,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具有法人资格。这几年来,从中华全国总社到自治区二轻联社都强调加强各级二轻联社的建设,确保法人资格。因此,要求党委政府参照区、市其它地方的做法,给予我县二轻联社定性定编,确定法人资格和经费保障,以推动我县二轻行业的发展。第二、编制少,经费缺。一是我局编制18人,实际职工24名,由于工作涉及面广,导致精力分散,工作人员压力大;二是办公经费缺乏,除了财政拨款再无其它经费来源,今年安排给我局的办公经费预算过少,无法满足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人才缺乏,特别是年青专业人才断档,我局40岁以上职工占了绝大部分,40岁以下的仅4人,但受编制限制,无法引进人才;四是我局只有小车一辆,人员多,很难维持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