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5 10:16:00

招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招商引资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招商局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围绕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在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优化投资环境方面下功夫,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个,协议总投资**亿,实际到位资金**亿(含外资项目1个),同比增长**倍,完成县人民政府下达任务数**万元的**%,其中:上年结转及续建项目**个,到位资金**万元;新引进项目**个,实际到位资金**万元。今年新引进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企业6户,完成县人民政府下达任务数10户的60%。

(一)继续加大招商宣传力度

按照“成本低,效率高”的思路,寻求便捷有效的招商宣传方式。

1.利用文山招商网、麻栗坡县政务网作平台宣传麻栗坡,推介重点项目。

2.在已建成的麻栗坡政务网站招商引资栏目上设有相关政策、项目推介、企业信息、招商动态等栏目,便于网络招商。

3.制作了携带方便的招商项目手册500份,便于外出招商宣传,并发到相关部门及各乡镇。

4.制作发放了麻栗坡投资指南3000份。

(二)认真组织招商活动

我县充分利用各种会展平台,不断扩大麻栗坡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4月1日至4日组团参加了州庆50周年庆祝活动,会议期间,我县除对外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外,还签约招商项目3个,协议投资18.57亿元。

2.组团参加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北京举办的“实施温暖工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展览会”,会议期间,我县对外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

3.6月6日至6月11日组团参加了第十六届“昆交会”。

4.7月3日,组织人员参加了浙江商会、文山州招商局举办的项目推介会。会上,我县有5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向浙江商会的企业作推介。

(三)狠抓项目跟踪服务

1.对投产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按照县委、县政府“洽谈一个,引进一个,成功一个”的要求,积极为外来客商协调手续办理、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努力为外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营造宽松的环境。

2.对在建、新开工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对今年在建、新开工的项目,如绿色水果基地建设、八布达干电站等项目,一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及质量跟踪监督,随时掌握项目进度及质量状况。另一方面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施工顺畅。

3.对即将开工项目进行加紧督促。对即将开工的项目,抓紧完备手续,加快相关证件办理速度,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促其早日开工。

(四)夯实招商引资基础性工作

1.继续加大项目库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今年来我局把项目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落实,目前项目库共储备项目59个,金额89.35亿元。

2.优化环境抓服务,坚持服务第一的原则,不断强化“亲商、容商、扶商、富商、安商”意识,按照“职责明确、信息共享、分级联动、协调顺畅”的外来投资后续服务要求,着力加大外来投资后续服务的力度。

(1)积极联系税务部门,优化外来投资企业纳税服务环境。通过加大税收宣传和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税收业务培训力度,正确、认真答复税收咨询,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信息支持,进一步优化外来投资客商纳税服务环境。

(2)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力度,使对方在做好“三农”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地投身到外来投资企业发展建设当中,使外来投资企业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经常化,增强外来投资企业在麻栗坡投资建设的信心与决心。目前,麻栗坡县农村信用联社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发放扶持贷款16096万元,此举快速、健康地推动了项目建设的步伐。

(3)健全外来投资后续服务体系,将后续服务工作职责任务明确到人,确保后续服务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形成了“上下联动、职责明确、信息准确、协调及时、服务周到”的后续服务意识。

(4)进一步完善外来投资企业的信息档案,加强与税务、工商等部门对外来投资企业基础信息变动情况的比对,对外来投资企业进行详细的分类登记,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为“好服务、服务好”奠定坚实基础。

(5)继续实施“一条龙”服务承诺制度,对新引进的外来投资企业,全程陪同考察,提供政策咨询,协助办理相关证照等手续,通过经常性的走访调查,实现对外来投资企业全程跟踪服务

6)认真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投诉登记与受理工作,尽全力解决客商的困难和问题。

3.做好外来投资企业协会会员的发展和在企业内部建立工会组织工作。目前,全县已有11家企业加入了文山州外来投资企业协会,其中北京大唐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文山紫金矿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鸿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增辉冶炼厂、联营铁合金厂等9户外来投资企业率先建立了工会组织,使企业职工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地推动了我县外来投资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各项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到全县社会经济建设中。

(1)认真做好烤烟挂钩点大坪镇大坪村委会河沟村小组烟苗大田移栽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投入人力30余人次,移栽烟苗6000余棵,圆满完成了挂钩点的烤烟大田移栽任务。

(2)认真落实县委对整村推进项目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原则和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天保镇南温河村委会南楼大寨、六河乡转保村委会新街子温饱示范村建设工作。

(3)借助全县正在认真开展旨在激活思路、促进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有利时机,组织干部职工以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态度,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查找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不足,努力完善外来投资企业服务环境。

(4)完成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州招商局安排的其他工作。

2.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1)充分认识“农村党员书屋”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为扶贫挂钩点八布村委会送去2套电脑办公设备,并筹措资金帮助开通宽带上网功能,为党员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安上了“千里眼”,使农民得到致富“好帮手”。

(2)重视农函大在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方面的重要作用,投入经费帮助八布村委会30名农户到农函大学习咖啡种植方面的农村致富技能。

(3)响应妇联号召,关爱妇女儿童,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期间到八布村委会对妇女、儿童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急需的生活、学习用品。

(4)在建党节到来之际,不忘农村困难党员及群众,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捐款,筹备食用油、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对该村困难党员及群众进行走访慰问,调查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麻栗坡区位优越,资源丰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工业基础较弱,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配套能力差。外来投资主要集中在资源性开发项目上,种养殖、旅游加工、市镇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吸引力不强,投资的重点和热点领域不突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仍然存在不少难题。

(二)招商引资尚无系统化的政策、规划、措施及科学的评价考核标准。对全县形象的宣传、产业优势的推介、项目的包装、信息的收集、整理、等没有明确的程序和方法。有个别部门在审批程序、收费的透明度不高,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工业反哺农业”战略实施进展缓慢,制约种植类、养殖类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进展。

(四)思想解放不够,大招商、大开放的意识还不是很强,“投资促进”理念不牢。一些部门和乡镇还没有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没有把主要精力投放到招商引资上。部门与部门之间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互相推诿、扯皮和各自为政的现象,缺少互相信任与有机协调。

(五)招商队伍的专业素质亟待提高。招商引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招商人员不仅要清楚县情,本地产业导向、特点、行业规划、优惠政策等,还要具备针对不同行业研究客商心理,分析客商心理,分析客商需求,收集相关资料,及时提供信息,且能熟练运用谈判策略、技巧的能力,招商队伍的专业素质亟待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电力产业,发挥产业主导作用。紧紧抓住“已建、在建、待建”三个环节,扩大电力装机总量,继续加大对待建电站的规划、上报、审批和对“占而不建”电站的整合力度,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全县电源点建设。

(二)突出矿业发展,发挥产业龙头作用。围绕矿产品精、深加工这个核心,加大对矿冶技改项目的引进、推广和运用力度,积极引进钨精粉、重钨酸铵等矿业深加工技术,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同时,加大对高岭土开发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能够实现投资拉动和产业拉动的多金属和非金属矿冶产业集群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公务员之家:

(三)突出特色工业,发挥产业辐射作用。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市场导向、突出特色、抓大扶小”的要求,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经济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突出加快对中药材种植基地、茶叶精深加工、生态茶园基地、八布小粒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荔枝烘干厂、冷库建设、页岩砖厂、扩建彩瓦厂、混合饲料厂、香料加工厂等农特、建材、轻工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四)突出沿边优势,发挥外贸加工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大天保国际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天保口岸贸易加工区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以天保口岸为依托,以边贸市场为纽带,走小商品大市场的路子,以县城和天保口岸为重点,面向越南广阔的市场,扩大对越经济贸易合作,为全县加工产业提供示范带动作用。

(五)突出市镇建设,发挥外资服务的支撑作用。突出县城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加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县城区遂道工程建设项目、南油水库及县城区第二自来水厂建设项目的招商引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