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5:17:00

经贸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工作总结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抓好教育预防,深化作风建设,为定海经贸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针政策教育。在支部“”以及各类政治学习中,分别将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市、县委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廉政准则》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并撰写学习体会,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以“一把手”讲党课和知识竞赛的形式,强化掌握“八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的《廉政准则》精髓。

2、继续开展遵纪守法教育。采取组织观看录相和组织参观反腐倡廉展览等形式,结合其它地区和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发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倡导健康生活、培养高尚情趣”专项活动,努力形成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和良好的生活作风。

二、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1、深入开展“治懒治散”专项活动。一是实施了干部轮岗制度。对局中层干部中在同一个岗位有一定年份的进行交流换岗,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日常监督和考核制度、完善工作责任追究制,由“深化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干部遵守规章制度、执行效能思想规定、履行岗位职责方面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努力建设一支“守法、开拓、务实、高效”的经贸干部队伍。

2、深入开展“进企业、谋发展、促转型”专项活动。开展“服务企业、再破难题、助推发展”调研行动。结合局工作职能,整合各科室力量,有针对地进行调研,及时了解掌握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发展现状,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今年以来牵头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认真传达国家和省、市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企业缴费登记卡制度,实行定期回访制度,会同区物价局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非公有制企业负担检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三乱”等问题。

三、完善制度建设,促进权力运行规范

1、开展廉情预警系统建设,制定了本局廉情预警建设实施办法,确定专人担任廉情信息员,建立单位和个人廉情预警信息库,完善信息收集网络,加强源头防范,有效监督各位党员干部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深入开展风险点防范管理,建立相应的权力风险防范机制。通过排点岗位廉政风险、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岗位权力监督制约,加强中层干部岗位责任意识,对确定的风险点要重点进行监督管理,形成以人为点、以工作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党组书记亲自抓,纪检组长具体抓,班子其它成员对口抓,在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中开展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四、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内部和外部监督检查

1、积极落实行风评议工作,聘请部分企业、乡镇经贸分管领导和人大、政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为我局行风监督员,对我局的行风建设进行监督。

2、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2010年下半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机制,使我局各项工作运转高效,廉洁务实,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公务员之家: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贯彻“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努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

二、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和行风建设。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进企业、谋发展、促转型”活动,探索解决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途径。实行面上与重点兼顾,宏观引导与微观扶持相结合,政策服务和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认真开展调研、服务、帮扶等工作,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二是继续做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以深化“五项治理”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清理整顿力度,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三、继续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一是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制度。二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适时开展检查督促,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并将有关情况按规定上报有关部门。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申告查实待岗制、项目招标管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制度,并着力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四、强化监管制度的落实。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不涉密的单位职能职责分工、财务“四费”党费收缴等纳入政务公开内容,通过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加大主动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实行分级负责、分工负责、分项负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干部管辖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发生重大问题的,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