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企业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5:04:00

上半年企业教育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区按照省、市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服务力度,在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新局面。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企业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我办按照培训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创建学习型企业、适应性短期培训、指导企业自主培训、工作岗位技能培训等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多种有效的培训班,全区各企业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培训班165期,总培训人次达12.1万人次。我区企业培训工作成绩显著,使我区培训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市各县区的首位。

(一)企业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指导企业深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广大企业职工中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及科学发展观教育。积极开展“厂盛我荣,厂衰我耻”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企业职工敬业精神。对企业职工开展“八荣八耻"道德观荣誉观教育,在企业中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全区企业各类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共开展56期,共培训职工6.5万人次。

(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我办深入贯彻市经贸委等四部门《关于加强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和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分高层、中层、基层三个层次进行分类培训,共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39期,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3635人。其中包括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卓越总裁研讨班、质量管理培训班、财务管理培训班、市场营销培训班、企业管理培训班、基层管理培训班、创建学习型企业培训班、山大工商管理函授班等,例如:粮食局春节后高薪聘请济南的教授专家为所属企业开展的团队精神培训班、市场营销培训班、企业管理培训班,环宇集团举办的班组管理培训班和“热点项目”专业知识培训班,亚光集团举办的英国纺织技术培训班、国际贸易培训班、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班等。

(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积极开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教育,共培训1230人,占应参训人数的95%,参训人员年龄结构以30—50岁为主,学历结构以中专和大专学历为主,培训内容主要有财务会计、工程技术、统计、政工等。培训方式主要是定期上课或根据统一教材进行自学,通过考试合格获得学分。为了加强专业技术继续教育,根据区人事局制定的相关政策,将获得积累学分与晋升职称结合起来,使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学习有了更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工人岗位技能培训。我办以指导企业自主培训为主,指导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详细规范的工人岗位技能培训计划,对企业职工岗位技能进行全程全面培训,包括安全生产操作培训、岗前培训、岗位技能适应性培训等,重点抓好岗位技能培训,上半年指导企业自办培训班50期,培训技术工人5.6万人,对提高工人岗位技能和劳动者素质发挥重大作用。

二、企业培训工作管理情况

我办对企业培训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和培训教育制度,建立培训档案,加强培训管理,严格考核制度,保证培训质量,使培训管理工作不断进步。

(一)组织机构和培训设施。区职教办指导各企业建立健全培训机构,设立企业人力资源部,并配备精干力量和先进办公设施,例如愉悦家纺公司、环宇纺织集团、裕华集团均设有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3—4人,配有先进办公设备。除此之外还大力指导各企业建立专门的培训中心或培训室,各企业成立的培训中心容纳人数都在100人以上。亚光集团新建的培训中心能容纳300人,春晓集团在梁才新建一处能容纳200人的拓展训练基地。各培训中心都配有电视、电脑、投影仪、大型显示屏、活动黑板等现代化设施,在组织机构建设上,各企业都舍得投入,例如亚光集团为了建立高标准的现代化培训中心,再一次投资80万元用于购买先进培训设备,随着企业对企业培训的重视,对培训设施的投入正在逐步加大。

(二)培训档案。为了加强对参训人员的管理,掌握培训情况,要求各企业建立培训档案,例如愉悦家纺、亚光集团、环宇集团在建立培训档案方面已形成制度,对每个员工的培训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培训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地点、考试成绩、培训积分等,并将培训情况与人事工资奖励等挂钩,成为企业选人用人的客观依据。培训档案还有利于对每个参训人员的成长过程进行跟踪调查,根据培训后产生的实际效果,对下一步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进行调整,对提高培训质量大有帮助。

(三)培训管理。职教办充分发挥对企业培训工作的指导、规划、协调、管理和监督检查的行政职能。年初深入各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制定2006年培训计划,既保证企业自己特色培训的开展,又保证全区培训工作的整体进度。我区职教办不断加强和规范培训市场的管理,对有些单位非法面向社会举办培训班、乱收费、乱发证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和曝光。严格对师资库进行管理,严把师资准入关,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排除在外,对纳入师资库的教师定期询问情况,对培训工作不负责任的,取消其聘用资格,师资库已逐步形成一批数量相对稳定、质量较高的师资聘用队伍。严格对培训资料进行管理,与市职教办及部分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培训资料库,包括相关教材、光盘、录像带等,对成员单位实行定期轮流传看有关培训资料,对非成员单位采取自愿租赁的办法,资料库的建立,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购买培训资料所耗费用。对全区企业培训开展情况进行日常调度,要求每个企业上报培训班的开展情况,预测培训需求情况,对全区企业培训工作提出改进建议等,使上下信息畅通,便于掌握情况,使各项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各企业也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加强培训管理的办法,有的通过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对培训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管理,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督促培训工作的健康开展。以上做法都有力地保证了培训质量和实际效果。

三、企业培训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今年上半年,我区的企业培训工作开展扎扎实实,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我们的经验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科学规划,服务企业。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对企业培训工作进行科学地长远规划,制定下发了《2006年全区企业培训工作要点》,使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在制定培训工作计划过程中,首先对全区各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培训需求进行摸底调查,以服务企业为宗旨,按照企业实际需要确定培训内容和实施方案,使工作一开始就符合企业实际需要,从而也调动了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在全面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制定详细规划和措施,不折不扣地付诸实施。在推动企业培训工作过程中,采取以点带面的做法,以典型企业带动一般企业,例如在创建学习型企业方面,重点抓了环宇、裕华两集团两个典型企业,总结其经验做法,然后向其他企业进行推广,还组织部分企业到典型企业进行观摩学习。公务员之家:

(三)直接培训师资与指导企业培训相结合。企业培训是一项任务繁重的系统工作,仅凭主管部门的直接努力是做不到的,职教办抓住要点,直接举办培训班,特别是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为代表的核心内容,以及各企业急需而单个企业无力举办的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首先组织一批企业精干人员参加外部举办的师资培训班,为企业培训了一批带动内部培训的骨干力量,第二步就是主动对企业自主培训进行指导,指导企业利用已培训过的骨干力量和外来的师资进行普及化培训。

(四)注重开发,保证质量。除完成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培训内容外,职教办还从企业实际需求及经济发展趋势出发,自主开发新的培训项目,在确定项目前积极征求企业意见,注意收集敏感信息,然后对培训项目进行分析评估,最后实施。在保证质量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培训项目确定后,从培训教材、聘请的教师、培训方式等严格挑选,对授课教师的挑选尤其严格,对其授课风格、备课情况、授课效果等进行调查,调查不过关的师资绝对不向企业推荐,培训结束还要向学员征求意见,学员不满意的教师下次不再聘用。并根据学员意见逐步改进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政府管理机构建设较弱,职教办目前共有17人,实际在职人员只有3人,工作经费、设施极其薄弱,无培训场所;二是中小企业对培训还不够重视,投入较少;三是缺少管理和规范培训市场的政策和执法依据;四是政府财政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投入极少,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受到限制,高薪聘请高级教授做不到,再加上部分企业对办班收费不理解,不舍得投资,影响了参训积极性;五是上级领导指导督查力度小、集中活动较少,引不起下级领导重视,有些关于设施、人员、经费、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下一步采取的措施:一是恳请上级领导给予重视,经常到基层指导工作,与下级政府分管领导多沟通,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完善管理机构建设,加大培训投入;三是建议区政府建设一处高标准、多功能的正规培训中心,解决培训无场所的问题;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及企业提高对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五是建议尽快制定规范培训市场的政策和办法,为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六是与市级主管部门制定合理的联合培训协议,共同维护培训的积极性;七是定期到企业指导企业培训工作,确保培训计划的实现;八是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多开发新的培训项目,培训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九是与上级主管部门及本级政府领导共同研究拓宽培训资金筹措渠道,打破依赖收费办班模式,确保下半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使培训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