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指导环保局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09:33:00

科学发展指导环保局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各项工作在渭南市环保局和韩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以“创模”和节能减排工作为重点,严格建设项目管理,积极实施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污染治理及生态建设步伐,努力改善城市环境,全力促进市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环保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人员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面对韩城严竣的环保形势,我们以建设一支与环保工作相适应的环保队伍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各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夯实根基,强化政治思想教育。通过例会集体学习、自学、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学习了总书记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全面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全局45名党员公开作出承诺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纪律、制度的忠实支持者、遵守者和拥护者。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水平,形成了安定团结、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二)强化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结合全局实际认真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以单位、股室为单元,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重点学习环保法律法规、学习环境管理、监察、监测业务技能等。先后派员参加了省上组织的固体废物申报培训、城考指标培训班、监控中心操作运行培训等,参加了韩城价格部门、统计部门组织的收费员培训和统计执业资质培训,5月底参加了渭南市文明委组织的文明单位创建培训。监察大队组织精兵强将,积极做好市支队组织的执法大比武准备活动。监测站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开展竞争技能岗位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着力提高了全局的依法行政能力、环境执法能力及科学监测水平。为全面完成“十一五”环保规划及“十二五”环保规划开好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两次作风纪律集中整顿活动,一是春节收假后的春季作风整顿,二是根据市局安排部署正在进行的作风纪律整顿,两次活动我们都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和督办,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坚持不走过程,每位同志都能认真学习,记写笔记达一万字以上,写出2篇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积极进行自查、整改。局领导深入一线进行讲课,发放征求意见表40份,多方征求意见,局领导班子,机关中层、基层单位都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各位同志都能认真对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学习活动的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提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先后都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落实和解决。作风整顿后同志们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全局凝聚力、战斗力大为增强。

(四)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为密切环保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今年继续深化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同时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监察大队、监测站争创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围绕创建规划和文明行业竞赛活动任务书,拓宽创建载体,及时报送信息,以各项创建活动推动环保中心工作开展。

(五)突出重点加强廉政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结合局领导分工调整和股室人员调整重新制定了工作职责,并制作了工作岗位牌,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廉政准则》考试。二是局总之与各站队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每位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家庭承诺书,45名党员公开做出廉政承诺,组织党员和群众积极学习党纪国法,学习省厅、市局主要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讲话,观看反腐教育纪录片两期,警钟长鸣,时刻让全体干部职工保持清醒头脑。三是加大监察力度,对落实环保部“六项禁令”和环保执法程序情况进行走访,对履职不力的人和事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强化财务监督,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对各办公室财产进行了重新造册登记。今年以来,全局无一人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六)积极组织文娱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一是4月份组织开展全局羽毛球选拔赛,选出4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市局组织的羽毛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庆“七·一”唱红歌活动。二是4月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970元。组织职工观看了北京爱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来韩演出。体现了环保职工乐观向上、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二、深化宣传,全面提高社会各界环保意识

(一)积极组织开展环保征文比赛活动。5月上旬,教育局、市环保局联合举行全市中小学生“倡导低碳生活呵护生态家园与创模同行动”主题环保征文大赛。从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计160余篇征文中选取了30份优秀作品参与渭南市中小学生环保征文比赛。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一是6月4日,与宣传部、工商联、公安局、文体局、共青团韩城市委联合在太史广场组织开展“光大担保杯”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倡导低碳经济,树立环保模范”环保志愿者越野赛活动,有关工业企业、绿色文明创建单位、环保志愿者共计600余人参加越野比赛。二是6月4日,组织20余家创模成员单位采取设立咨询点、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和悬挂彩球、横幅等形式,搞好街头咨询宣传活动。悬挂标语20条,发放环保宣传单2000余份。三是组织新闻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发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局长电视讲话,利用太史园和禹甸园广场的LED大屏对广大市民每天连续播放环境宣传片10余次,滚动播放“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标语、环保小常识50多条,为全市环保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三)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环保工作。上半年在新闻媒体上报各类环境信息79篇,其中《经济日报》1篇,《陕西日报》2篇,《渭南日报》3篇,韩城电台、电视台上稿43篇,龙门特刊上稿30篇。上半年在中、省网站刊登我市环保信息43篇,有效地宣传了我市的环保工作。同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韩城环保工作动态,6月初向省厅、西北督察中心专题汇报了我市近两年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和措施。对我市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以送阅件形式报送上级有关领导,使各级领导及时了解掌握我们的工作信息。

三、强化环境管理,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一)再接再厉,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是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决胜之年,我们任务不变、力度不减、措施更强全力抓好污染减排工作。

按照渭南市政府下达我市的减排任务,一是制定减排计划,对减排任务进行分解,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相关企业,对重点减排项目以目标责任书的形式与有关乡镇、部门、企业予以签订落实。二是加强检查督办。目前,在工程减排方面,海燕集团、新丰焦化公司和钢铁炉料公司三家企业均完成了焦炉烟气脱硫工程并投入运行,韩城市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投入试运行。在结构减排方面,韩城发电厂已停止了3号机组的生产,配合落实市政府对韩禹建材公司等三家水泥企业的关停令,对有关企业及时下达了暂停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的通知。在管理减排方面,继续加强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监管,特别是加强大唐韩城发电厂、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两家火电企业脱硫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了脱硫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大对我市19家31套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并网验收工作的督办检查力度,目前,已全部完成安装,23套完成比对监测,15套与省、国家联网,26套与省厅联网,11套通过验收。三是作好减排档案管理,督促各企业完成了上半年减排档案,并已经审核上报。

(二)强化引导,组织开展重点污染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对陕西龙门钢铁(集团)公司、新丰焦化等4家企业下达清洁生产审核通知,目前龙钢公司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等待评审,钢铁炉料和新丰焦化公司已委托正在编制清洁生产审核报告。

(三)服务发展,严格项目管理。我们以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严格实施建设项目管理。一是督办韩城龙门工业园区管委会完成园区规划环评报批。二是按要求开展了建设项目管理年活动检查,及时上报了建设项目各类统计报表。三是严格审批验收程序,上半年共计审批报告表项目12个,登记表项目30个,督促新丰焦化公司80万吨焦化项目、盘龙煤矿30万吨/年项目通过省上环保竣工验收,我局环保竣工验收项目2个,批复试生产项目3个。

(四)突出重点,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组织实施龙亭镇大鹏村、昝村镇吴村两个2009年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及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协调,目前两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2个乡镇开展了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在5个村庄开展了环保生态村建设活动,启动实施了沼气工程,新建沼气池657个。

(五)强化监督、完善手续,规范管理辐射放射源。配合渭南辐射站完成了19家持证单位年度放射辐射动态监测工作,督促各涉源单位完成2009年度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状况评估报告,3月份开展了涉源单位辐射环境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督促黄河二矿办理了环评、许可证手续,配合市局对131队23枚放射源进行了安全回收。

(六)创新方法,切实做好环保基础工作。一是加强环境监测工作,按规范及时完成了大气常规3点3项监测2次,居水及饮用水源环境质量3点16项监测3次,功能区噪声5类24小时普查监测2次,交通干线噪声7点监测2次,6个月的降水、降尘、气象监测,各类监测分析报告均按要求完成了任务。监督性监测完成了110台次锅炉,国省控污染源的监测任务。完成了昝村、吴村地下水水质监测3次及7家废水排放零散企业2次监测分析工作。二是进行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完成调研报告一篇,为引导和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指出方向。三是加大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力度,今年我市黑猫炭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资料已全部上报市局,等待验收。四是积极编制“十二五”环保规划,组织人力,全面回顾“十一五”完成情况,并搜集相关资料,召开讨论会,设想规划“十二五”,目前已完成80%的规划工作。五是按期完成污染源普查动态数据更新工作,并上报市局。

四、强化执法,全力确保环境安全。

我们以环保专项行动为载体,严格环保执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一)强化污染源环境监察。我们对全市所有重点污染源、一般污染源加强检查,增加突击检查、节假日、夜间检查频次,有效规范企业排污行为,今年以来共计出动检查人次1659人次,检查企业528家次,对迪源建材公司、秦星水泥厂污染防治设施运转不正常超标排污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二)开展各项执法活动。一是开展昝村煤化工业园区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和排水管网核查工作,现场督办各企业继续进行排污口整治,实现雨污分流,聘请国家暗管探测专家和省监察局指导对园区排水管网进行核查,共核查企业8家,下达限期整改文件4份。二是制定《韩城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2010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夏收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坚持每天巡查,,并上报巡查情况,全市未发现一起焚烧秸秆行为。三是开展中高考期间噪声专项检查。中、高考期间,我们对市区内所有建筑施工工地、文化娱乐场所加强监督检查,联合新闻媒体对晨钟建筑公司、方圆公司等4家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曝光,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四是对城市居民集中区8家群众反映强烈、扬尘污染严重的石材及玻璃加工场所进行清理取缔整顿。

(三)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根据中、省、渭南市2010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精神,我们立即启动,制定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一是对英山石厂等5家违法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采取了断电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对陕西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未批先建项目实施立案处罚,督办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三是对市局挂牌督办的我是城区污水处理厂,加大协调督办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倒排工期,跟踪检查,每天下午四点向政府报送进展情况,现污水处理厂已完成设备安装投入试运行。四是对省级挂牌督办和责令改正的违法问题,积极督促整改。对同兴、大前、金马、合力四家焦化企业下达了暂停办理有关环保手续的通知,市政府于6月23日对4家焦化企业下达了关停通知,要求各自按时限要求实施关停拆除。对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督办,限期补办环评手续。五是对市级要求限期治理改正违法行为的企业严肃查处。对韩禹建材公司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要求2010年7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对迪源建材公司、禹门水泥、陕西龙门钢铁公司下达文件,要求按政府要求6月底前落实产业政策,并对其停止办理一切环保手续,建议银行、税务等部门停止给予绿色信贷、等绿色服务政策。对秦星水泥厂、源杰粉体,秦虎建材公司下达整改要求,限7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四)强化排污申报登记、严格依法征收排污费。年初完成全市147家规模以上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工作,5月底完成120家企业固体废物专项申报登记工作,上半年完成排污申报户419户。以重点企业为主,规范程序全面进行排污费征收,截止6月20日共征收排污费393万元,开征户315户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五)认真办理提、议案和信访案件。今年以来共接到人大、政协提、议案6件,1件人大建议以高质量办结完成,政协议案目前正在办理之中。共接到投诉案件37件,其中12369热线21件,上级部门批转件16件,接待群众来访7起20余人次,受理污染纠纷25件,目前,所有案件均已办理,结案率100%。

五、突出重点,努力解决重点区域环境问题

(一)注重民生,全力做好环保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下峪口煤矿煤泥池回填及生态恢复工程已完成全部6个煤泥池的清理,回填因遇到村民阻挠,后续工程进展不长畅。下峪口矸石山生态恢复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一区、二区绿化全部完成。龙钢西大门建设预留地的生态恢复将在道路建设完成后实施绿化,周边环境整治正在积极协调督办组织。白矾河治理工程已在白矾河南岸空地,沿白矾村道路一侧临建和三堆进行部分平整,并栽植上千绿化苗木,已完成三标段排洪涵洞400米建设,剩余231米涵洞正在建设之中。阳山庄矿区生态恢复工程车间技术改造工作基本结束,拆除小干选选设备55台,对矿区的主要生产道路进行平整,清运尾矿渣、垃圾13200吨,覆土面积25500平方米,主道路两侧绿化工作全部结束。

(二)突出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洗煤企业环境综合整治。为解决洗煤企业带来的面源环境污染问题,今年我们对71家洗煤企业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主要是要求各企业安装防风抑尘网,配套压滤设施以及内部环境整治。目前列入关停的8家洗煤厂5家已完成拆除,其余3家已断电,正在积极督办拆除。23家企业完成防风抑尘网安装工作,25家正在建设之中,3家申请延期,未开工的12家(其中7家正在技改生产线),防风抑尘网完成或开工建设达76%。

(三)开展区域环境整治,依法取缔梁山路沿线非法污染企业。3月5日,由我局牵头,联合公安、国土资源、工商等10个执法部门200余名执法人员对城市规划区梁山路沿线的石灰窑、石渣厂、堆煤、粉煤、堆灰等非法污染企业依法实施取缔,动用大型机械20余台,拆除土石方达2万余方,取缔非法污染企业31家,打响了环保春季执法第一仗,基本解决了梁山路沿线的污染问题。

(四)绿化美化园区环境。今年开春以来,投资300万元对龙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企业内外空地、园区道路组织实施绿化工程,完成了41家重点企业内部绿化工作,绿化面积1746亩。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解决108国道及园区扬尘污染问题,投资2.6亿元实施国道北线拓宽改造工程,7月底可完成路面铺设,同时投资700万元开展园区骨干道路平安路和西昝路的建设和改造,8月底即可竣工。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经过紧张施工,现已投入试运行,城市垃圾处理厂8月底可竣工运行。

六、全力开展创模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协调,推动创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自创模启动以来,组织召开了10次创模成员单位工作例会,进行一次联合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创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创模良好氛围。我们建设了太史大街创模宣传“一条街”,利用户外广告牌、公交站台、灯箱广告等形式进行创模宣传教育,制作宣传牌、横幅96块,在韩城电视台和龙门特刊设专栏,开展创模新闻宣传50余篇(次),印发创模宣传贺卡3000余份,编发12期创模简报;购买了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教育读本,在全市所中小学开设了环境教育课,大部分工业企业也利用宣传标语,广泛开展“创模”宣传,“创模”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三)创模九大工程取得一定进展。碧水工程的标志城市污水处理厂现已投入试运行。饮用水源保护工程进展大,完善了《城市饮用水源保护规划》,拆除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民用建筑200平方米,设立安全警示标志15块,取缔水库上游沿河农家乐15处,我市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薛峰水库北干渠供水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盘河水库等3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除险加固保护工程,建设了西南供水厂和赵家坡供水厂等2个农村集中式供水示范工程,建成1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全面提升了农村安全饮水标准。洁净安全工程,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8月底可竣工运行,全市重点企业制定了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组织开展了2次应急演练。启动城区燃煤锅炉燃气化改造工程,召开3次方案专题讨论会,公安部门已机动车尾气检测纳入年检内容,108国道拉运抛洒物品机动车加盖篷布率已达90%,中石油煤层气开采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完成供气量28900立方米/天。启动绿色生态工程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筹资8000万元,近期将动工建设桢州花园、留芳花园等2处休闲城市花园,目前,我市人均绿地面积已达8.2平方米/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公务员之家

七、存在问题

我们面临的环境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落后产能淘汰不彻底,面源环境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城市污水处理厂还未通过验收,西部沿山生态破坏恢复工作难度大,区域环境质量还不尽人意,重点治理工程面临的阻力和任务还很大。

八、今后工作措施

(一)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1、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近期我们将采取强力措施对四家焦化企业剩余生产线实施关停。其余电力、冶金、水泥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我们已下发文件和关停通知,将按计划进行关停。

2、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尽快正常运行并通过验收。为确保污水处理厂尽快通过验收,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跟踪检查,强化措施,确保早日通过验收。

3、高度重视环境信访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及时果断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二)继续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1、不断完善龙门工业园区骨干路网建设。加强对108国道北段改造工程督办协调,加快工程进度,增加洒水频次,降低道路扬尘,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路面铺设。加快河滨路、紫峰街西段、龙钢西大门、西昝路、平安路等骨干道路工程建设,形成园区骨干路网,有效降低园区道路扬尘污染。

2、加大绿化力度,优化美化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工业园区造绿活动,不断扩大企业内部绿地覆盖率,鼓励争创园林式企业,同时在企业周边建设防护林带,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继续加大对中心城区及108国道沿线的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开展大树进城和城市公园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地覆盖面积,逐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3、切实遏制扬尘污染。扎实开展全市洗煤行业环境综合整治,促使洗煤企业规范经营,有效降低洗煤企业扬尘污染。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切实解决沿途抛洒问题。开展“三堆”专项整治和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

(三)强化企业环境监管

1、继续抓好重点企业污染治理。通过实施一批污染治理项目,不断提高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减小环境污染。

2、加大企业监管力度。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大对国控、省控企业的现场监管力度,实现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采取多种检查手段和方式,对违法偷排、超排行为实施高限处罚,坚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

3、抓好企业内部环境整治。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内部管理,逐步改变脏、乱、差面貌,为职工创造一个优美的工作环境。

(四)持续实施生态恢复工程

1、加大对西部沿山开采企业的环境管理力度。坚决禁止新建石厂、灰窑等,对违法生产者将按要求严格进行停产整改和处罚,同时坚决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取缔违法生产企业。

2、积极实施生态恢复工程。继续抓好阳山庄矿区及白矾河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建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实施城区西部沿山生态恢复工程,逐步恢复西部沿山生态环境。

(五)狠抓日常管理

1、在重点企业中推行清洁生产,积极督促有关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提升企业治污水平。

2、加大建设项目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坚决把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