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生态环境质量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4 03:49:00

市环保局生态环境质量工作半年总结

**年以来,我局贯彻落实省市“两创”精神,以生态文明的核心,深入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积极启动新一轮“811”环境保护工作,抓重点,促全局,各项工作得到较好开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在去年基础上总体保持稳定,局部地区和个别指标有所改善。上半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Ⅱ级以上天数为145天,优良率为95.4%,**江和**江水质优于去年同期;瓯江干流、鳌江和温瑞塘河水质与去年同期持平。饮用水源稳定达标,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因环境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一、省、市目标责任工作全面开展

今年以来,我局对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对我局的目标责任工作,及时分解落实,积极谋划推进,各项目标工作均已启动,部分目标工作已得到完成。编制完成“811”新一轮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已报市政府审定,部分工作已提前启动实施。为巩固原“一江两业十六区”整治成果,多次开展后督察行动。完成污染源普查第一次数据上报工作。主要污染物继续保持双下降趋势,预计我市上半年化学需氧量削减率为10.36%,二氧化硫削减率为7.3%。电镀污泥处置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权交易制度文本基本编制完成,即将送市法制办审定。全市生态功能区规划已编制完成,市政府已颁布实施。已起草生态补偿机制,正在市政府审议中。市县两级监控中心和147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基本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加强珊溪水利枢纽水源管理,基本完成分局公务员招录。制定并实施了温瑞塘河工业污染源整治方案,并开展了一次“保护母亲河”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沿海产业带环保问题调研,市政府已发文组建有关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督促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大罗山保护等工作。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市本级约为610万。建立了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召开了**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报告记者招待会,围绕“六五”环境日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二、环保重点工作深入推进

根据省市有关部署,我局紧盯目标,狠抓重点,分管领导专项负责,并实施跟踪督查,重点环保工作得以顺利深入开展。

(一)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保持双下降趋势。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一是加快结构调整。在化学需氧量削减方面。鹿城区洞桥、前京、十里、岩门、下岸等制革基地全面停产,瑞安市开展废塑料洗涤加工业专项整治,取缔废塑料加工户408家,平阳县对南雁镇开展全面彻底的栲皮污染整治,关闭南雁镇栲皮生产加工点213家,关停滕胶镇制革企业29家,永嘉县关停造纸企业6家,共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约8500吨。在二氧化硫削减方面。**市东屿发电厂、**华能热电有限公司、**宏能电力有限公司关停,鹿城区制革业停产,共新增削减二氧化硫2975吨文成县刘碎室等5家砖瓦窑、泰顺县关闭仕阳、雅阳镇砖瓦窑群,均削减了一定量的二氧化硫。二是提高工程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化学需氧量减排效果,我市着重抓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在市政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方面。今年我市狠抓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总投资额61622万元,取得明显的成效。市区中心片污水处理厂从**年日处理量17.6万吨上升到19万吨;市区东片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投用;瓯海瞿溪镇污水处理厂(0.4万吨/日),于**年5月正式投运;瑞安污水处理厂(7万吨/日)**年1-5月份总处理水量已经达到331.35万吨;永嘉瓯北镇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已经投入使用,**年上半年总污水处理量257.71万吨;乐清、洞头、文成、泰顺、苍南等地污水处理厂均已投用。以上基础建设为污染减排提供有力的工程支撑。在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龙湾区从**年下半年开始推进合成革、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工作,瓯海区对黄河皮革有限公司原有治理设施进行改造,永嘉县对河屿纸业污水处理厂等25家造纸企业废水处理工程进行改造,平阳县对水头制革基地6个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化治理,新增化学需氧量削减1270.41吨。三是强化环保监管。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和执法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稳定了主要污染物排放变量。

通过以上措施经初步核算,我市上半年COD新增削减6450吨,并结转**年COD2000吨,上半年削减率为10.36%,二氧化硫新增削减1301吨,削减率为7.3%,为确保完成全年度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计划启动实施。一是精心规划三年计划。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通过深入调研,我局拟订了《**市“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该文本已报市政府审议。方案确定了今后三年我市在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土壤矿山河道生态修复和生态创建等八个方面的任务,梳理了鹿城区电镀业、龙湾区合成革业、瓯海区移膜革业、乐清市乐琯塘河、瑞安市纺织印染业、永嘉县**江流域、平阳县鳌江流域平阳段、苍南县江南河网、文成县黄坦养殖业等九个市级环境严管区。九个严管区所在地人民政府基本上已展开前期工作。同时,我局于近日召开了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整治工作会议,向全市传达了省里相关会议精神,部署了我市相关工作。二是大力开展温瑞塘河工业污染源整治。根据政府牵头,各部门负责的工作原则,我局主要负责塘河工业污染源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发挥环保职能,助推塘河整治。第一,公告。4月14日,我局在《**日报》《关于加强温瑞塘河工业污染源管理的通告》,严正通告重罚企业恶意环境违法等五大事项,形成了有力的震慑效果。第二,3月3日至7日开展了第一次“母亲河”专项执法行动。对污水排入温瑞塘河(包括永强塘河)的110家企业开展了突击检查。对违法企业按从重从速原则,予以立案处理。这是系列行动,今后将定期开展。第三,普查涉河工业污染源。据初步统计,市区温瑞塘河污染源约为13450个,其中工业源10004个,生活源(指规模以上的三产)3446个。**年COD产生总量约为30341.91吨,其中工业COD产生总量为27206.91吨,生活COD产生总量3135吨。经治理后,排放总量为7163.74吨,其中工业COD排放4028.74吨,生活COD排放总量3135吨。氨氮产生总量636.99吨,排放总量326.17吨。第四,根据市委、市政府“河前三包”责任制分工。我局牵头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认真开展吕蒲河段的清理垃圾、拆除违章的督查协调工作,并在局内成立了专门督查室。

(三)生态建设工作稳步开展。一是积极履行生态办职能,组织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各县(市、区)**年度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完成情况现场核查和**年度生态省建设工作任务书编制。组织开展**年度市级生态乡镇村验收命名工作,命名市级生态乡镇41个,市级生态村99个。完成**年度全市生态乡镇建设工作成效统计工作。完成《**生态市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补助实施细则》初稿。二是完成《**市区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修改完善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强化饮用水源管理。根据国家环保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和评估工作。起草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办法。牵头对文成县峃口乡鱼局村违章建房进行调查。组织市有关部门对平阳县水头镇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现场验收。对苍南、泰顺等地新申报的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创建材料进行了审核。参与市农办牵头组织的珊溪库区环境整治业务培训和珊溪库区环境整治申报补助项目核查工作。四是深入开展生态创建。全市累计已经建成1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72个省级生态乡镇,118个市级生态乡镇,432个市级生态村。

(四)污染源普查完成数据上报任务。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于6月20日前完成普查阶段的第一次数据上报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调整普查员队伍,进一步优化结构;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对全市近500名指导员和4328名的普查员以及内部科室有关人员进行了一轮全面的培训。二是严把审核关。入户普查前期,多次研究可能遇到的问题,排除技术障碍;在普查过程中建立技术指导网络,统一技术规范;在普查表审核中严格审查,细致比对,全过程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在各个层面建立了污染源普查目标责任制,保障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四是结合中心工作,做好开发应用规划。向国家普查办申请了温瑞塘河段的河流代码,印发了“工业源、集中式治理设施地理坐标监测的规定”,为日后建立重点污染源动态管理提供数据依据。配合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工作,查清城区内29主要河道的污染来源及纳污量,为科学治河提供必要的依据。

三、日常职能工作有序进行

(一)保持高压执法。一是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开展督查行动和“碧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市局突击检查企业375家次,立案60件(生态园分局19件),罚款166.5万元(生态园分局19.5万元)。征收排污费约610万元(生态园分局约37.5万元)。立案679件,罚款1786万元,个案均额为2.74万元。二是加强奥运应急准备。召开奥运安保工作会议,落实核辐射恐怖活动应急机制。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制定北京奥运会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实施方案,加强应急戒备,开展应急演练。对我市32家重点监管企业,对全市的Ⅰ、Ⅱ、Ⅲ类放射源、乙级非密封放射性工作场所、Ⅱ类射线装置的12家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从5月1日起至奥运会结束,实行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执行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地的环境安全动态。三是推进区域污染整治。除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外,重点对龙湾区54家PU合成革企业生产线、配料车间封闭及通风系统和废气收集系统进行全面摸底检查,并推进整改。目前龙湾区54家PU合成革企业已陆续进入监测阶段。四是加强固体废物和工业垃圾管理。上半年开展了全市非经营兴危险废物焚烧单位、危险废物重点管理单位、卫生诊所的医疗废物处置和进口废物企业进行等多项专项检查。五是较好处置了瑞安辐射废料流失事件、永嘉桥下饮用水源污染、珊溪水库地表水锰超标、乐清雁荡山酒厂安全事故等多起突发性事件。公务员之家:

(二)环保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一是在线监测系统顺利通过验收。根据省局同一要求我市实际,我局按照“原则通过,限期整改”的工作思路,加快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验收进度。截止**年5月30日,100套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和市县两级共13个监控中心全部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二是固废处置设施建设有较大提高。基本建成医疗废物高温蒸汽消毒集中处置设施,预计七月份通过“三同时”验收,投入使用。基本建成电镀污泥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设计年处理电镀污泥及不锈钢酸洗污泥为4万吨。基本建成废机油集中处置设施,预计7月份投入使用。基本确定永嘉后江垃圾堆放场等三个地点为我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选址备选点。到目前为止,加上已建成的合成革残渣、电子线路板废物、废铅酸电池处置中心,我市各类废物可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的有:废乳化液、蒸馏残渣、电子线路板制造废物、废铅酸电池等;可转移利用的有:废矿物油、电镀污泥、含铬废物等;可暂贮存的有:涂料废物、垃圾焚烧飞灰和其他废物;可部分转移处置的有医疗废物、医药化工废物。三是科研能力有新突破。由监测站负责编制的《合成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测量方法》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组织的专家审议。该办法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合成革(人造革)工业污染物排放评价指标体系,为全国促进合成革工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的进步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三)环境监管方式逐步转变。为实现环保监管工作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逐步转变为综合利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上半年我市继续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一是全面开展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对全市680家企业进行了年度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并在主要媒体上公布绿色企业和黑色企业,强化企业环境行为的社会效应。二是落实国家环境经济政策。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我市基本落实了“绿色信贷”、“绿色外贸”、“绿色上市”等各项经济政策,与有关部门建立了工作机制。在相关部门的各类企业品牌评定工作上积极实施环保职能,上半年共对6家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名牌出具同意意见。不断强化环保工作的经济效应。三是增强环保工作的引导性。编制《**市污染物排放暂行管理办法》,即将报市政府审定颁发。制定《**生态补偿办法》,已报市政府审议。该两个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环保工作的法治性和引导性,进一步增强各类主体的环保积极性。

(四)常规工作较好开展。一是信访和提案工作。今年上半年(1-5月份),**市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3849件。相比去年同期3485件,信访量增加了364件,增幅为10.4%。以上投诉件均已得到较好处理。受理人大政协提案66件,均已分解到位。二是队伍建设工作。为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了“创业创新五组专题调研”、“领导干部五层面结对联系”、“环保咨询服务团五批次基层行”、“组织五场创业创新民主恳谈会”、开展“百日攻坚五大难题”、“出台五项创业创新政策”等“六个五”活动。目前各项活动均按照计划正在实施中。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并在4月中旬基本完成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完成信息录入和规范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公开信息九大类1170条。四是审批工作。坚持集体审批原则,坚持源头控制原则,坚持审批服务原则,上半年共审批78个项目,否决10个。进入绿色通道的为22个,对2个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对13个项目实行提前介入。五是法制工作。总共审议三区上报案件233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24件,受理复议案件2件。编制《**市污染物排放暂行管理办法》和《**生态补偿办法》,制订《**市环境保护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组织学习并对各县(市、区)环保局培训《水污染防治法》(新)。六是规划和考核工作。编制环保“十一五”规划。编制并公布了《**年度全市环境质量公报》,按期报送“**年度城市环境整治量化考核”各项资料。七是监测工作。共完成各类验收监测67家,完成各类一般委托监测报告2396份,其中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报告共1400份。组建队伍蹲点龙湾,对合成革企业进行每月一次的监测。至6月26日共空气质量日、预报178期。八是开拓环境评价新领域。颁布《关于在全市试行建设项目工程环境监理制度的通知》(温环发〔**〕5号),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工程委托监理试点工作。批复同意市环科院作为试点单位在全市承接建设项目工程环境监理业务。市环科院组建了环境监理中心,签订合同3家,明确表达监理意向的11家。另外,市环科院还和江西省核工业研究所合作开展了辐射环评的试点工作。

(五)环保宣传氛围浓厚。我市各媒体已刊发环保类新闻报道300余条,刊出“环境保护专版”20期。编印《**环境》6期围绕“6·5”世界环境日,举办“绿手袋”公益发送活动,向市民分发环保购物袋10万个,与鹿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绿色小脚丫”环保活动,举办第三届杭甬温“生态环保行”大型新闻宣传报道活动,配合省体育局和省环保局开展了“携手迎奥运.关爱健康钱江环保行”**现场大型活动。围绕世界水日,开展我取**“八杯水”**生态省建设及“811”工程阶段性成效调查活动,与**商报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了纯清“水源生态之旅”活动,向市民征集个人日常节水护水金点子50多个。为宣传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于3月份全市开展了主题宣传月活动。据统计,宣传月期间,各地普查办联合媒体记者以专题、专栏、新闻等形式对普查进行集中报道共61篇,电视滚动播出普查标语3102次,悬挂横幅3136条,向群众发放污染源宣传资料共38666份,印发《致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共计约6万封,张贴海报约5000份,手机短信约10万条,专栏墙报数量达557处。依托啸秋中学,深化湿地村民环保学校建设,积极开展“环保四进”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宣传普及《**省**生态园保护管理条例》,指导创建生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