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自然科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22-09-04 09:56:00

环保局自然科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一年来,自然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科、室、站(队)的大力协助下,深入贯彻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六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并举的原则,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刻苦钻研业务理论知识,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回顾

(一)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并结合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按规定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参加了相关活动和学习。并围绕“三个代表”思想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宗旨观念,提高了组织纪律性,加强了对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认识。

(二)规范规划财务工作

1、认真执行国家颁布的财政纪律和财务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要求,对本系统内收支原始凭据进行审核,帐目做到日清月结。并按时按质完成局、站报表。严格按照财政部门下达的部门预算方案,没有超支现象。积极组织收入,监督项目支出的合理合法。严格收支两条线,杜绝了挪用排污费现象。把好治理资金审批关,做到手续齐全,专款专用。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本着“量入为出,不留缺口”的原则进行审核。没有无计划和未经批准擅自主张的行为或委托采购的现象。按照档案部门的要求,对2003年的会计档案进行归档,已验收合格。

2、积极申报专项资金。一是根据**省财政厅、**省环保局**号文件精神,申报**年第一批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通知。为了进一步促进济济发展,控制区域污染,保护重点流域沮漳何水质。积极申报了**有限公司投资改造,日产量600吨尿素改造项目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二是根据省环保局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申报**年度第二批省级环境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和《**省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发[2004]56号)的规定,申报**年度第二批省级环境专项资金,申报我市**有限责任公司污染与综合利用项目。项目为场区粪尿收集分离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年处理粪便14600吨,年处理污水67200吨。

(三)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1、完成了全国生态示范区复查的自查工作。写出了我市生态示范区建设自查总结和工作措施,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环保投资不足,基础设施落后。二是基础工作滞后,实行标准化管理存在差距。三是生态示范区品牌效应没有充分发挥。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措施和建议。一是对《**市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进行修编,把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部门协调。三是加大环保投入。四是基层创建。五是强化污染防治。六是建议上级对生态示范区给予项目倾斜和资金支持,使示范区建设真正收到实效。

2、针对我局去年下达的“停止向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投放肥料精养活动的通知”,开展了饮用水源调查工作。由**局长代队,组成专班,按照**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调查的要求,对我市城区、乡镇八家自来水厂进行了实地调查,摸清了水厂和水源地的基本情况,督查饮用水源地是否按要求禁止投肥养鱼。经查饮用水源区均未投肥现象。公务员之家:

3、开展绿色社区。安静居住小区的创建工作。为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绿色生活,倡导绿色文明。配合**市局关于“绿色社区”和“安静居住小区”的创建活动,申报的**为第一批“绿色社区”和“安静居住小区”,并已授牌。

4、加强规范水库,湖泊投肥养鱼行为和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一是规范水库湖泊的渔业养殖行为,针对近几年来,部分水库为了提高养殖产量向水库中过量投放化肥、生物肥和饲料等污染水体的物质,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为了规范水库养殖行为,保护水质,保障人们群众的用水安全,我局拟对市城区内水库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水库,湖泊投肥养鱼行为的通告》,并组成专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现已对全市130家水库进行了调查,进行环境功能划分,确定4家为饮用水源,126家为灌溉水源。并发放了调查表。要求各水库按照《**市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方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通知》、《**市地表水环境区划分方案》划分的环境功能,落实的责任,确定水库发包方式和经营方式。防止开发不当造成水质恶化,并要求利用水库进行养殖的单位和个人应依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共下达18份督办通知。现已办理环评手续13家,正在办理环评手续的4家。二是加强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大督办力度,强化环境管理。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定期检查,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保证市民饮水安全。针对**镇群众反映**水库、**水库投肥养鱼破坏周围居民饮水源的污染事件,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下达了督办通知,禁止投肥养鱼。协助落实备用饮用水源水库9座,解决**村等4个村410户村民饮水问题,打水井85口,集中式沉井2口。落实预算补偿费65000元,已兑现两个村49750元。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领导和同志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不够,市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够强。二是生态建设力度不大。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三是深入开展环境国情、国策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四是进一步抓好生态项目建设,积极向国家、省环保局申报生态建设项目,多争取上级部门的专项资金。加快生态示范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