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抓党风促廉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09:50:00

县环保局抓党风促廉政半年工作总结

在省局党组、纪检组的指导和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地方、省、市相关党风廉政建立精神,分离建立惩治和防止腐败体系任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立义务制,盘绕全市环保核心任务,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视。把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任务摆在突出地位来抓,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化、抓进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任务各项任务,为环保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一、以落实义务制为龙头,实在加强党风廉政建立

一是始终以“为发展出力、为环保尽责、为社会效劳”为任务方针,保持党风廉政建立与环保任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对党组班子严请求,班子人员严格施行指导群众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则,公正、廉洁,做到“三个有”,即有宽阔的襟怀、有实干的精神、有清廉的抽象,严格落实严重事项演讲制度,狠抓环保零碎群众的廉洁自律;请求中层群众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盲目作廉洁勤政的表率、遵纪守法的典范;请求全体群众职工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进修、要敬业、要廉洁,不要伸手、不要算计、不要攀比;二是实在进步党风廉政建立任务思想重视度,局党组召开了二次专题会议,特地研究和安排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任务,请求群众职工做到“三个绝不能”,即绝不能损害群众利益、绝不能滋长不正之风、决不能玷污环保抽象;三是分解、细化义务,强化党风廉政建立任务义务性。年终进一步完美了党风廉政任务义务制,出台了《市环保局**年党风廉政建立任务组织指导和义务合作》,将党风廉政义务进行了全面分解细化,肯定落实部门,肯定各项任务的直接义务人,明白了谁主管、谁担任,谁担任,谁承当义务的党风廉政建立义务机制,保持党组统一指导,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集体指导与个人合作担任相分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成“一岗双责”的任务机制,把党风廉政义务制任务与环保任务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把党风廉政建立任务与业务任务有机分离,利用全市环保零碎会议、全市环保局长会议、全市环境监察任务会议、全市建立项目环境管理任务会议等重要业务任务会议,屡次对党风廉政建立进行强调和安排,请求全体党员群众慎守“三个底线”,即守好法律底线、守好政策底线、守好品德底线,使环保核心任务与党风廉政建立同步推进。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全体环保群众勤政廉政认识

在廉政教育上,我局做到反腐钟常敲,倡廉雨常下,经过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归入全局群众教育培训方案之中,做到全局和部分相分离、临时方案和短期安排相分离,并将党风廉政教育充分融入环保业务任务中。经过组织展开各种方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广大群众特别是指导群众廉洁从政和承受监视的认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零碎性,更具实效性,实在加强了对各种腐败景象的防止任务。

一是分离作风建立年活动的展开,认真组织进修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阐述及在地方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修倡导八个方面优良风气;二是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为目标,在全零碎范畴内展开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荣辱观”等专题教育,充分使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同时分离身边干净干事、埋头苦干的保守典型以及保守事迹等展开正反典型教育;三是与作风建立年活动紧密分离,出台了活动方案,细心组织,巧设载体,在全零碎范畴内展开幻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四是认真进修贯彻《环境保护守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则》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合理利益的若干规则》,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认识,同时又实在加强纪律和法制观念。此外,还充分利用网络展开廉政宣扬教育,探索“科技促建”,建立惩防体系网络平台。

经过展开多种方式的教育活动,我局营建了一个优良的反腐倡廉思想氛围,指导广大环保群众加强反腐倡廉决心,进步防止职务犯罪认识,收到了防止在前、监视在先、关口前移的成效,保证各项廉洁自律规则的成功落实,为各项环保任务和群众队伍建立的成功展开保驾护航。

三、动真抓实,着力健全环保制度建立

制度是行为的标准和根据,制度的建立健全是党风廉政建立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非常重视制度和机制的创新。一是根据《市环保局建立惩治和防止腐败体系的施行看法》,进一步完美了首问义务制、政务地下制、渎职追查制等相关任务制度,同时出台基建工程建立等相关制度;二是随着环保任务的不断深化,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环保部门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也能够说我们环境监管人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为此我们非常强调用制度标准束缚权力的行使,做到权力行使到那里,监管制度就运作到那里。环保审批、环保验收、环保处分、排污费征收四个环节是环境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环保零碎在党风廉政建立方面需求特别加强的地方。我们不断以来以“六五四”工程为重点,加强环境管理四个环节上的廉政建立,即请求全体群众职工严格施行“全国环保零碎六项禁令”、“市环保局群众廉政守则五项规则”,牢牢把好“四个廉政关”,使“六五四”工程成为市环保零碎建立惩防体系的重要载体;三是重抓落实。在环保验收、环评审批环节,我们施行了环保审批廉政建立看法反馈制度,下发《环境管理任务看法反馈单》,承受企业和群众的看法和建议;在行政处分环节,我们进一步标准行政处分行为,减少处分自由裁量权,施行处分集体讨论决议制度;在排污费征收环节,由局纪检组牵头,加强对全市环保零碎排污费征收情况进行督查;四是重视督查,我们在抓好自我监视、自我束缚同时,还积极利用社会内部监视力气,聘请行风监视员,特约环保监视员进行明查暗访,督促各项党风廉政制度的落实;五是向企业下发廉政建立联络卡,开设行风效能热线,主动承受社会监视。

四、以展开活动为契机,不断晋升环保队伍抽象

(一)、展开作风建立年活动,推进作风、行风建立。

加强指导群众作风建立是顺应新情势新任务的急迫请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展开“作风建立年”活动的任务看法》和省环保局《全省环保零碎展开“作风建立年”活动施行方案》的请求,全局高低结实展开作风建立年活动,明白目标、理清思绪、分离实际,针对当前环保队伍在作风方面具有的突出成绩和薄弱环节狠抓落实,局指导辨别下基层蹲点调研,走进冲突、破解难题,实在处理单位内部具有的成绩和企业面临的难题,使作风建立推进机关行风效能的进步、推进环保任务上新台阶,努力制造一支抽象好、业务精、素质高、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环保队伍。公务员之家:

(二)、展开“环保效劳进企业”活动,晋升为民效劳的满意度。

我局及时创新“环保效劳进企业”这一任务载体,想企业之盼,协助企业做好项目推进任务;帮企业之需,协助企业用好环保适用技术;解企业之难,协助企业进步环境管理程度。随着这一活动的深化和推进,已出现许多成果和案例,遭到企业的广泛认同和好评。如经过“发觉成绩─研究论证─试点成功─推行使用”的模式,积极向企业推行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废气管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方面的保守适用技术,成功地破解了一批环保和企业发展中的难题;针对因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环保认识差、治污设备操作人员技艺程度低而招致环境净化的症结,我局在做环保“警察”的同时,也做环保“医生”,积极对症下药,使企业在净化管理和环境管理方面跃上一个新台阶。市作风办充分肯定这项任务,特地在作风建立年活动简报中刊发了《市环保局展开“环保效劳进企业”活动,破解环保和发展难题》这一消息;省指导也充分肯定我局在羽绒企业中推行中水回用的做法和成效。并在省府办公厅《专报消息》上指示“总结此类经历,专题研究,积极推行”。

(三)展创始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大力晋升环保行风建立程度。

1、标准政务地下制度,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政务地下任务,按照“依法地下,实在公正,重视实效,有利监视”的原则,保持把群众普遍关心和触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成绩作为政务地下的重点内容。严格依法行使项目审批、排污免费、行政处分、环保验收等行政职权;执法行为标准文明,程序完美,地下公正,廉政高效;根绝执法、办事不公,滥用职权,乱免费,乱罚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2、积极创造条件,改善效劳环境。做到效劳设备完全,标识夺目,办事指南分明,明白办事标准、程序和时限,任务人员文明礼貌、热情耐烦、认真担任,展开“12345”活动,即“1”是环保效劳一条龙;“2”是二个确保,确保所需材料一次性书面告知,确保材料完全后一次性办结;“3”是三颗心,接待群众热心,解答征询耐烦、提供协助诚心;“4”是四个一,接好每一个投诉、征询电话、接待好每一位办事群众、操持好每一件业务任务、做好每一天的任务;“5”是五个及时,信访投诉及时受理、及时交办、及时调处、及时反馈、及时回访。

五、强化监视考评机制,建立晋升盲目自律认识

一是对内强化指导、教育、监视、考核、奖惩等制度的落实,推进从政品德、职业品德教育和政治业务进修经常化、制度化;健全内部管理和束缚机制。对外经过建立效能监视电话、群众评议等渠道,查找和改正任务中具有的成绩,聘请行风监视员使用回访、座谈会、测评和机关关闭日等活动,广泛承受群众监视。二是按市纪委“年终地下诺廉,平常盲目践廉,年终述廉评廉”的总体请求,年终局指导和科级群众就作风建立和廉洁从政向群众群众、效劳对象作出地下许诺,并在网上公示以承受监视;三是展开了以标准“人权、事权、财权”为核心的内部监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