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11:41:22

国土分局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分局在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观,以“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为核心,以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保护耕地,多措并举保平衡

1、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管理。分局坚持贯彻保护耕地这一基本国策,坚守基本农田这根红线,切实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开展了2010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迎检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并完成了各项迎检资料的收集整理。

2、进一步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深入各乡镇开展造地选址工作,拟定在镇、镇、镇开展土地开发。区村等2个镇5个村土地整理项目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做好招拍挂前期准备工作。2010年土地开发项目230亩正在加紧施工,预计7月底完工。2011年、土地开发项目正在设计,力争7月份完成评审,镇土地开发正在地形测量。

3、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组织实施了区镇等6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成立了区“增减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项目工程招投标工作,项目分6个标段,工程于4月20日开工,目前6个标段工程均在实施当中。

二、围绕中心,尽心竭力搞服务

在加强耕地保护的同时,分局为区的经济发展搞好服务,努力提供用地保障。

1、认真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上半年组织材料上报了2011年度第一、二、三批次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39.3315亩,其中耕地74.505亩。批准了2010年度第三、四、五、六、八批次城市建设用地。

2、认真做好工业项目供地工作,推进园区建设健康发展。分局严格执行土地节约集约标准和产业供地政策,上半年共挂牌出让5宗工业用地,面积262.7365亩,成交价款2942.648万元。

3、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区政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闲置建设用地集中处置工作方案》,确保了闲置土地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工作职责,积极办理、完善工业园区内工业用地供地手续,确保批而未供土地及时有效供应;对园区外已批未供的建设用地,分局通知各单位尽快到市国土资源局办理供地手续,并提供所需资料。同时对区已开工或竣工的道路用地,分局积极配合市局,确定其范围,以便办理供地并及时录入系统,提高了供地率。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根据市政府《整改通知书》的要求,处置了一宗位于梅林工业区的闲置工业用地,已责令其限期开工,并缴纳土地闲置费。

4、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对农民建房用地严格把关,依法审批,从严控制农民占用耕地建房,按照用地计划指标和“一户一宅”要求进行审批,上半年共受理上报了2011年第一、二、三批次村庄建设用地,面积45.738亩,其中耕地23.009亩。已批准2011年第一批次村庄建设用地,面积19.005亩。

三、强化监管,全力整顿促规范

1、认真开展了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一是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分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二是深入自查,全面梳理。对全区226个卫片监测图斑进行了核查,核查面积1711.6亩,经过自查,卫片图斑中违法用地面积为254.6亩,其中耕地16.2亩。三是收集整理迎检资料,完成了各项资料收集工作。四是抓整改,将违法用地,尤其是耕地赶在6月底前报批。

2、加强日常动态巡查,建立和完善了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使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发现和制止,开展动态巡查40次,下达违法行为通知书50份。做好12336举报电话接听工作,上半年受理举报电话2宗,已办结。

3、加大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立案查处违法用地4宗,面积116.7亩。积极配合政府开展联合执法,上半年对值夏镇、文陂乡26宗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进行了强制拆除,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切实维护了土地市场秩序。

四、防治地灾,千方百计求安全

1、抓方案编制,未雨绸缪。结合我区实际,编制印发了《区201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抓宣传教育,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深入到地质灾害易发区,向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范和避险知识。向村民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600份,切实提高了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3、抓排查巡查,责任落实到位。实行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国土所和科室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按行政区域划分,逐步落实责任制,责任明确到人。在汛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大排查,共排查出隐患点238个,对排查情况建立了台帐。

4、抓制度落实,防治措施到位。分局根据省厅、市局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安排的通知》,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地质灾害巡查制度、登记与速报制度、监测制度,确保防汛信息传递迅速,增强快速应急反应能力。

五、夯实基础,齐头并进促发展

1、完成了2010年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修改了区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库。开展了每月一次预变更工作。

2、认真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严格审查每宗土地登记申报资料,依据土地登记规定办理业务。上半年办理土地初始登记发证145宗,面积247.5014亩,其中国有土地登记15宗,面积224.2亩,集体土地使用权发证130宗,面积23.3014亩。办理土地抵押登记8宗,面积294.2亩。做好迎接土地登记规范化检查工作,对全区土地初始、抵押登记发证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3、加强矿政管理。一是完成了值夏红砂岩矿挂牌出让前期工作,镜头、值夏毛家砖厂正在进行资源量备案工作。二是开展了全区矿山企业采矿权年度检查工作,完成了12个区发证矿山年检,6个省、市发证矿山初检,年检合格率100%。依法征收采矿权使用费0.5万元、矿补费2.5万元。三是受理了东固花岗岩矿、天玉阳光采石场扩界申请,现正在做详探设计方案。四是对实地核查中存在问题的11个矿山企业进行变更换发新证。

4、做好信访和纠纷调处工作。加大对土地、矿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坚持月排查和零报告制度。稳妥处理和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上半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件,20余人次,其中上级部门交办件6件,已全部调处答复。

5、加强国土资源法规宣传,开展了第4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发送手机短信方式,对全区各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驻区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共发送宣传短信1000余条,广泛宣传了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提高了社会各界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依法节约用地意识。

六、建设队伍,狠下功夫强素质

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分局组织开展了“发展提升年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将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统筹安排,紧密结合,在巩固去年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完善并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进一步梳理依法行政工作职权,推进依法行政,使机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切实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国土部组织的国土资源系统廉洁从政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3、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修订了机关考勤制度,实行上下班指纹考勤。

七、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加大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前期工作。抓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土地开发任务,积极组织材料申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2、严格用地审批,搞好用地服务,认真做好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和区工业用地土地报批、供地工作,努力提高供地率,推进经济发展。

3、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强化动态巡查,完善工作台帐。继续做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4、加强矿政管理,协助市局做好值夏红砂岩挂牌出让。做好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工作,做到依法足额征收。开展探矿权年检工作。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工作,落实监测责任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

5、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做好集体土地登记发证和工业用地出让国有土地初始登记和抵押登记发证工作。做好年度变更调查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各测量标志的保护、检查和维护工作。做好信访和综治工作,及时调处土地权属纠纷,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社会稳定。

6、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继续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建设一支廉洁勤政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