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土地利用上半年工作汇总

时间:2022-12-23 10:56:00

国土局土地利用上半年工作汇总

2010年是县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上半年,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工作成效显著。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努力创先争优,夯实土地管理之基

一是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上半年,我局集中人力、集中时间,按照保护好基本农田、留足建设用地空间的要求,开展了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为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局认真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通过招标,确定了北京地星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为设计单位。5月中旬,县政府召开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年--2020年)研究会,县领导、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我局牵头组成的修编组结合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扩充基础资料,在市局确定的上报时间上报相关资料。

二是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根据国土资源部及省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认真开展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我局经过认真外业核查、内业梳理、积极整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涉及我县共92块图斑,总发生用地122宗,面积4111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60宗(合法用地49宗,违法用地11宗,其中,省级重点工程违法用地1宗),实地伪变化62宗,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总宗数的比例为18.83%。目前,11宗违法用地已全部立案。

三是完善土地二次调查工作。我局认真开展土地二次调查成果核查工作,做好“回头看”。对调查成果进行了认真复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完善,努力达到规范要求。目前,我局“二调”工作已基本完成,成果已上报国家二调办,等待验收。

二、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发展用地之需

保证用地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是国土资源部门的中心任务,面对当前严格的土地调控政策和我县紧张的用地需求,我们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想方设法争指标、千方百计跑置换,尽心尽力搞好用地服务。

一是强化土地报批核心工作。我局积极跑省进厅争取用地指标,截止目前,已调规1366.85亩,征转报批用地1789.35亩,其中经省政府批准924.95亩,保障了全县城市建设和项目用地,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是依法提供土地供应服务。根据全县城市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为不影响工程进度,积极办理土地供应手续,截止目前,预征土地10000亩,已征收9500亩;收储土地2836.19亩,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36宗,2007.79亩,实现收益10.83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75倍。同时,积极配合政府以地融资,已向各商业银行融资9700万元,有力的支持了城镇建设。

三是积极拓展发展用地空间。未雨绸缪,超前运作,2010年计划置换建设用地指标3000亩,为完成目标,年初对全县可用于置换的土地进行了详细普查,经筛选组卷申报26宗,2507.65亩。通过跟办、追办,现已立项11宗,2048.6亩。从而为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和风电、工业园区、交通、新农村等建设项目拓宽了发展空间。

四是实实在在搞整理。精心组织实施投资1680万元的部级郝家营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和投资902万元的五个省级整理项目,新增耕地1900亩,并顺利通过省市验收。今年上报批准的占补平衡项目6个,投资1034.58万元,建设规模5097.05亩。

三、严格规范管理,加快开发建设之速

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查力度。加强与有实力的地勘单位合作,邀请地质专家和地勘队伍研讨、论证我县地质勘探事业和他们共同谋划、实施地勘项目,促进找矿工作。目前,拟争取地勘资金3920万元,实施地勘项目4个。公会煤矿详查及普查项目已经顺利通过立项论证,批准预算勘察资金3384万元,待省财政拨付勘察资金即可开展工作。大西湾乡崔保房生意村铁矿普查投资72万元,争取市投资金36万元,现已经到位。二台霍玉房-安家梁D8号异常验证项目,争取市投资资金100万元,现已经到位,近日将开展工作。两面井石油勘探项目已开工,现已钻探1800米,望出现成油矿。

抓好南山公园续建工程。为保质保量完成南山生态公园续建工程,我局抽调人员,进驻工地,继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24小时跟班监管,抓进度、抓协调、抓服务、抓质量、抓安全、抓监管。目前,南山公园管理处办公用房已封顶,历史文化长廊续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问云塔、燕子亭工程正在进行深化设计,绿化工程后期监管的监督工作进展顺利。

四、立足廉政勤政,巩固国土发展之本

今年以来,我局以创先争优及“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清廉之风、务实之风,全面加强队伍整体素质建设。

一是以创先争优及“三提升”活动精神引领全局。创先争优及“三提升”活动开始以来,我局紧紧结合土地管理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两项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完成读书笔记至少五千字,心得体会至少一篇。各股室及基层所严格落实服务制度,创新服务载体、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以工作实绩践行科学发展观。

二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为。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坚持正反面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理论和廉政修养,打牢思想基础,上半年开展培训讲座2次。围绕县委《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迅速制定工作意见并予以实施。大力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公务员之家

三是以创新理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承发扬“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在全局继续深入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将新分配的大学生充实到业务岗位,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同时,注重队伍文化建设。通过参加“地球日”宣传、廉政文化进机关、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领导干部相互交流,提高合作共事意识。

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半年国土资源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而艰巨,按照年初制定的围绕一个目标(保障发展),抓住四个重点(保用地、强储备、找资源、引外资),提高三种能力(保障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的总体思路,结合《县国土资源局对标定位报告》,抓好、抓实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用地保障工作。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确保全年转征报批用地3000亩,确保重点项目不出现一宗因用地问题延误工期现象。认真做好土地置换工作。争取全年置换土地3000亩,确保申报数量、审批数量和验收数量的三个全市第一。

(二)抓好土地储备工作。充分发挥储备的龙头作用,做大做强土地经营文章。实现年初制定的全年储备土地4500亩,出让土地1200亩,实现土地收益5亿元的目标。

(三)抓好土地整理工作。积极做好2010年3个土地整理项目申报工作及实施。其中,准备实施的有二台镇吉庆沟4400亩和白庙滩乡三合庄村1800亩两个土地整理项目。

(四)抓好南山生态公园续建工程。完成南山公园管理处及历史文化长廊的建设、装修工程,按照问云塔、燕子亭工程的设计图纸,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两处景观建设。

(五)抓好供地批后监管工作。抓住第十次卫片监测的时机,采取“一张图”工程,实行不间断动态巡查,发现违法、违约用地并实施纠正查处,从根本上解决建设用地批后监管薄弱的问题。

(六)抓好资源保护工作。充分利用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对我县划定的基本农田做到图上有位置,表上有登记,保护有人员。

(七)抓好地籍管理工作。巩固和利用好“二调”成果,以马莲滩、大西沟等村为试点,加快我县农村集体土地,特别是城郊村的地籍调查。推进地籍管理信息化和城乡一体化。

(八)抓好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带动整个队伍干大事、干实事的工作热情和劲头。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树立国土资源部门“廉、洁、效”的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