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建设规范化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08:30:00

国土资源建设规范化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县国土资源局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社会各界各级各部门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贯彻落实基本国策为主线,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上半年工作目标。通过土地开发整理,确保了全县耕地总量稳中有增,坚持服务经济大局,保障了招商引资企业用地需求,强化执法监管体系,理顺了全县的用地秩序,狠抓基层所建设,提升了基层国土部门形象。上半年全县实现土地收益3038万元,土地纠纷调处率100%,土地信访回复率100%,土地案件查处率100%,用地保障率90%以上。

一、建设与监管并重,保护资源开创新的局面

1、认真做好规划调整和预审。我局根据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和省厅的有关规定,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在确保全县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认真做好规划调整和预审工作。上半年,我局完成了麻竹高速公路涉及我县的5个乡镇预审报件工作,对我县的铜锣湾工程、一河两岸工程和熊家畈工程涉及到用地不符合规划的问题,我局将城关镇、杏花乡、高桥镇的土地利用规划加以调整,目前规划调整正在等待审批之中。

2、积极开展土地整理。上半年,我局组织申报了永佳河镇高产农田整理项目(付桥片)、永佳河镇狮子口村整村推进土地整理项目、城关镇丰岗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华家河镇石咀村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四项目总规模3000余公顷,总投资过亿元;永佳河8000亩高产农田改造项目正准备实施;建设总规模434.1公顷,总投资额1302.3万元的省级投资上新集等三乡镇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同时,在城关、七里、杏花、高桥、八里等5个乡镇选择低丘岗地改造17万亩,在八里、永河、高桥等乡镇选择高产农田建设项目15万亩。到目前为止,已经向省国土资源厅申报了4万多亩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并进入省国土资源厅项目库,预计投资总额8000多万元。

3、加强农村个人建房审批。我局对农村个人建设用地提前介入,注重引导,积极服务。上半年,我局共报批资料661宗,面积76329.68平方米。

二、规范与创新并重,基础管理得到新的提高

1、集体会审进一步完善。按照“内容合法、形式规范、监督有力、实施有效”的要求,实行集体会审制、使操作更阳光、内容更透明、效率更便捷。上半年,全局共对存量用地会审6批次73宗,面积168448平方米,核定出让金357万元;农村个人建房用地661宗,面积76329.68平方米;挂牌出让土地34宗,成交总额3038.72万元。

2、财务管理进一步创新。一是精心编报部门预算和内部收支预算。结合我局实际,在编报上做到不少算、不漏算,积极争取财政预算内收入。二是强化日常支出的管理。严把报销审批关、资金使用关、票据合规关,实行大额物资采购执行事前报告、事中监督制度。三是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按资金用途使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四是实行基层所财务审计并接管基层所财务。从4月份开始,我局集中时间对12个乡镇基层所财务进行了审计,并在此基础上办理交接手续,实行所帐局管。

3、登记发证进一步规范。今年,我局自行组织了土地登记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上半年,共办理土地登记550宗,其中国有土地392宗,集体土地92宗,抵押登记66宗,无一宗错证,土地证的发放一律交窗口办统一发放。

4、估价工作进一步提升。通过狠抓评估报告质量,严格执行规程规定评估,顺利通过第一批年检成为省估价协会2010年度正式会员单位,被中国农业银行**支行指定为业务协作单位。上半年,我局共为县上好佳食品有限公司、县龙泉有限责任公司、龙祥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评估土地169宗,评估土地资产16487万元。

5、测绘工作进一步加大。在完成京九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县八里工业园道路报批、高桥曹家畈等项目的勘测定界测量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市国土资源局完成丰岗低丘3万亩岗地改造项目、2010年两个批次86个项目9400亩的土地整理项目测量;完成县境内60余个控制点的埋设、布点工作。上半年,共测量土地200多宗,面积近6万亩,出图2000多幅。

6、二次土地调查进一步加快。在农村土地调查中,完成了外业调查以及数据建库工作,已经省二次调查办公室验收并上报国家二调办核查验收。在基本农田调查中,认真收集整理**县基本农田划定和调整等资料,基本农田划定资料进行认真审查或实地核查。城镇土地数据库正在建设之中,预计6月底可完成建库上报工作。

7、门户网站进一步更新。上半年,我局对门户网站的页面内容进行更新,保证我局各项业务工作信息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开,实行建设用地报批、矿产权出让、土地整理立项的远程申报。同时,投资10多万购置了电视机、投影机等设备建立视频会议室。

8、土地规划修编进一步加快。我局先后完成了《**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编排了《**县直单位规划修编收集资料目录》,并已全面收集完成。4月15日,我局在县综合招投标中心以竞争性谈判的邀标方式,将土地规划修编工作交与华中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进行编制,6月19日,召开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年—2002年)大纲评审会,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者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

9、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大。一是设立党员干部监督岗,我局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将我局27名党员干部的姓名、相片、职务、联系方式进行公开。二是建立政务公开栏。将我局的公开管理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监督电话全部进行公开。这些措施有效地方便了办事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

10、农村个人用地清理进一步开展。6月25日,我局争取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加强农村建房规划和用地管理工作动员会,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城建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分析了我县农村建房规划和用地工作形势,部署了清理工作的范围、重点和安排,目前这项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已紧锣密鼓开展。

三、宣传与执法并重,依法行政实现新的加强

1、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宣传。一是在《中国国土资源报》、资源网、《湖北日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国土资源》、《黄冈日报》、《鄂东晚报》、《楚天声屏报》等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报道127篇。二是从4月份开始,我局与**电视台联合开办《国土纵横》电视专栏节目。《国土纵横》栏目以新闻形式播出,每周播出一期,以展示我局日常工作及二级单位、各基层所工作动态为主,从队伍建设、资源保护、服务建设、土地执法、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一次全方位报道,宣传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

2、加强动态巡查。今年,我局积极做好动态巡查工作,确定动态巡查区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要求以县城规划区和公路沿线为重点,每七天巡查一次,巡查要填写巡查日志,建立巡查台帐,每月集中检查一次,发现问题按照责任状的要求,对责任人进行处罚。上半年,共巡240人(次),发现土地违法行为56起,面积15.7亩,对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都进行了制止。

3、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根据职责和权限,我局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行为都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共查处违法案件36起,面积177.98亩,其中非耕地24起,面积90.8亩,非法转让8起,面积4.41亩,破坏耕地4起,面积82.77亩,立案率100%,查处率100%。拆除违法建筑13起,面积3.4亩。

四、保障与服务并重,维护民生取得新的成绩

1、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以“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为重点,提高初信初访的一次性办结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控制越级上访,积极化解集体上访,有效减少重复上访。上半年,接待群众上访32人(次),处理群众上访24件,回复上级转批信访件8件,接受政策性咨询、解答约90人(次),保证了信访回复率100%。

2、认真处理土地权属纠纷。依照《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办法》将听证列入确权的前置程序,做到未经听证的不确权,未经调处的不确权。上半年,共受理土地权属争议案件5宗(杏花东风村委会与夏屋组土地权属纠纷、华河镇秦湾村一组与三组土地使用权纠纷、八里镇居委会与八里水电安装公司、陈亨年与县地税局、国营大斛林场与柏林寺村土地纠纷),现已办结4宗,还有1宗正在处理中。

3、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上半年,我们协助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完成了《**县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报告》,查明了**县地质灾害的发育类型和数量,调查地质灾害点66个,其中新发现63处,实地复核3处。有滑坡38处、崩塌26处、泥石流1处、地面塌陷1处,境内10个乡镇均有分布。这次调查对地质灾害的形成机理进行了分析,并划分了不同的危险等级,确定了5处高危险灾害点。12处较危险灾害点,49处低危险灾害点。还进行了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分区,共划分了3个重点防治区和1个重点防治镇,重点防治区主要分布在七里坪镇天台山风景区段、华河镇华家河至上新集王家店区段、二程镇关王寨至三里岗区段。

4、做好环境治理工作。5月21日,我局与湖北广元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县华家河萤石矿环境治理工程施工合同,正式启动华家河萤石矿环境治理工程。该治理项目投资总额175万多元,工程内容包括地采空巷道封填,地面塌陷坑封填,地面裂缝封填及矿坑公路回填加固与治理面绿化四个部分。该项目峻工之后,既可消除地灾隐患,保证矿山周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又能减少矿渣有害成份对水土的污染,实现减灾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赢的局面。

五、教育与管理并重,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1、业务培训有了新提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责,推进工作,我局把全面加强教育培训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上半年,先后组织70多人到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县档案局电脑培训中心参加培训。在局里组织开展土地监察业务培训、政务信息培训、地籍管理知识培训等多次培训,受训人员达150余人次。

2、基层所建设取得新成效。各国土所作为局的派出机构,认真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责,配合局里的工作部署,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性工作,积极为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务实扎实的工作展示了局良好的对外形象。同时,局里也加大了对各国土所硬环境的投入力度和软环境的管理考核力度,各国土所软硬件建设有了明显改变,做到了“硬件更硬、软件不软”。4月27日,永佳河镇国土资源所办公楼正式开工建设。该办公楼由我局统一安排、统一图纸、统一招标、统一建设。预算投资64万元,位于永佳河镇镇区繁华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周围环境优美。办公大楼设计为四层,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58平方米,预计8月中旬可建成交付使用。5月26日,我局在觅儿寺镇国土资源所召开了全县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现场会,将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推向高潮。公务员之家

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廉政教育推陈出新,我局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局办公楼走廊悬挂21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名言典故,使干部职工在轻松中受到教育;二是廉政监督不断深化。在工作中,我局实行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特别是对土地整理项目、经营性土地出让、矿产权出让的监督。今年上半年,我局所有业务全部按程序操作,没有批过一宗人情地、关系地,也没有违规出让一宗矿业权,全局没有一人受到纪检、检察机关调查处理。

4、班子建设有了新加强。共调整使用干部7人,其中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5人,配备党组副书记1名。

5、群团组织建设有了新加强。一是工会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乒乓球比赛、登山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局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也体现了我局机关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上半年,我局向驻点扶贫村七里镇马鞍山村捐款捐助资金12600多元,争取县总工会特困职工困难补助1400元,向全系统贫困干部职工发放困难补助资金7000多元;二是党建工作,我局今年2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三是妇女工作,切实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建立育龄妇女登记卡、信息卡,定期组织育龄妇女参加妇检。

6、主题教育活动有了新成绩。按照省、市、县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十佳三差”暨“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了全系统动员大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推陈出新,县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我局活动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

7、基层所干部职工待遇有了硬保障。上半年,我局按局所保障基本一致的原则,对基层所按人头拨付综合包干经费,拿出37万多元为基层所干部职工购买了2003--2009年度医疗保险。

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一要归功于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二要归功于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三要归功于县局领导班子的用心做事;四要归功于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勤奋努力;五要归功于局内外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正因为有上述五个方面因素,才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日日有进步,月月迈大步。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与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保护与保障存在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在保护资源上仅注重宣传教育,保护措施还不够强硬。二是土地管理与矿政管理存在一头紧、一头松的问题,对土地管理工作相对抓得比较紧,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矿产资源的管理,矿产资源非法开采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工作与素质存在一高一低的问题。随着国家对国土资源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强,各项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而国土资源队伍的总体素质偏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较难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四是廉政建设存在时紧时松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容易被忽视,往往只是在队伍中出了问题时,才会重视抓廉政教育,在抓事前教育,预防腐败及制度建设上,抓得还不够紧。这些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