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6:05:00

国土局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半年总结

**年,我局在省、市国土资源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为契机,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提升国土资源部门形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国土部门形象

第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我局认真总结过去在廉政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年初制订并下发了《**年**县国土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从源头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今年,结合我局干部体制管理的新特点,明确了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的管理措施。对局机关各股室及部分乡镇所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考察、调整。通过调整班子年龄和文化结构,解决了干部的级别待遇,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我局完善了机关考勤、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文印管理、办公用品配置、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节约了日常性开支,降低了行政成本。二是局机关全面开展了文明卫生单位的创建活动。出台了**县国土资源局机关大院管理公约,并于4月26日召开了机关大院所有干部职工家属会议,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就机关大院内的安全、文明、卫生、水电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近段时间以来,机关院内局容局貌焕然一新,卫生明显好转,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卫生、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围绕中心工作,全力为经济建设服好务

(一)为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用地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

从1月8日起,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参加邵永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他们在外业丈量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不故意克扣老百姓,又不量人情地;在内业汇总时,非常细心,尽量做到少出差错,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征地的内外业工作,确保了邵永高速公路的顺利开工,为我县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认真完成了七里山、塘田市烟草站等用地项目的预审报批工作,其中塘田市烟草站用地项目已通过市国土资源局会审。同时我局会同规划部门踏看了县城新区界址,明确凡在县城新区内进行建设的,坚持“先规划,后用地,再建设”的原则,加强了县城新区管理,规范新区建设行为。

配合湖南省煤田勘查院工程师帮助我县18个煤矿所做的地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外业调查和整理资料工作已全面完成。

(二)为县政府财源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年,我县土地、矿产市场极不活跃:农村住房基本达到饱和,农村建房户极少;省政府暂停全省煤炭资源拍卖工作,以致长乐矿区四个煤矿采矿权公开拍卖不能如期进行。我局在困境中,想法设法,盘活存量土地,激活土地市场,用好矿产资源,积极为政府挖潜增收。到目前为止,全局上解财政任务662万元。

(三)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推动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加快农村现代化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步伐,我局充分利用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对土地整理开发的优惠政策,对全县可调整土地进行了摸底考察,积极筹备申报河伯、黄塘、黄亭市等3个省、市级土地开发项目和谷洲、岩口铺两个土地整理项目的工作。其中谷洲土地整理项目为国土资源部项目,各种资料全部会审通过,已上报到省厅。

办理个人建房423户,面积3.98公顷。

我局为在白仓扶贫的联系点何伏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投入资金5000元,实行项目扶贫,促进了联点村经济发展,增强了村级的造血功能,初步改变了扶贫村落后面貌。

三、扎实完成基础业务工作

一是全面启动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基础测绘规划修编制工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面,我局与省测绘二院签订规划编制合同,落实了规划技术编制单位;认真做好了规划启动前的基础工作,同时努力向县政府争取编制经费,现已解决40万元。在县级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方面,认真向上级做好了编制工作汇报,组建了规划编制领导班子,落实规划编制经费7万元,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到位。

二是地籍发证工作按部进行。全面完成县国税局及下属国税所7宗地的初始土地登记发证工作,登记发证面积20301.2㎡;初步完成县粮食局企事业改制近70户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发证的现场勘查、图件绘制工作;完成了长阳铺镇长新街120户国有土地使用权初始土地登记发证的现场勘查、图件绘制及资料整理工作。

三是健全了地灾监测防治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认真做好了《**县**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完善了群测群防体系,加强了对地质灾害监测点的监控,成立了应急分队,建立了地灾监督预警网络,坚持做到24小时值班,不关手机。树立了防灾胜于治理,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年的春夏季尽管多雨,但全县各地质灾害监测点没有一起因地质灾害而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公务员之家

四是整顿矿业市场秩序,整合矿产资源。

严格执行邵政发[**]2号文件(《**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非煤矿资源依法有序有偿开发的决定》),我局对矿产资源办证审核的行为进行了整顿和规范,对非煤矿产资源的采矿权、探矿权,采取了有偿出让方式,共办理红砖厂采矿许可证5个,砂石开采许可证9个。

关闭了梅溪、红金、枫江、桂竹山、杨桥、下坝园、塘洼里、栗山等8个煤矿,并将桂竹山煤矿与杨家山煤矿、下坝园煤矿与老石坑煤矿、栗山煤矿与井洼里煤矿、红金煤矿与金盆煤矿资源进行了整合。按要求今年需要换证的63个煤矿,现已办理延续申请登记13个。

五是开展了国土资源法规宣传活动。今年,我局加大了宣传力度,创新了宣传方式,注重了宣传效果。特别是在“4.22”、“6.25”期间,利用悬挂条幅、张贴标语、设立咨询点、开设网上专栏以及设立固定展牌等方法,广泛进行宣传。各乡(镇)场也以不同的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达到了95%以上。

六是财务工作推出了新举措。为加强财务管理,我局今年下发了一号文件,修订和完善了财政制度,财务管理由原来的报帐制改为拨付制。改报帐制和拨付制,最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要由乡镇所独立的完成建帐任务,为了提高乡镇所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应变能力,规范地做好帐,我局于5月15日—17日举办了财务知识业务培训班。为了及时准确了解各乡镇落实1号文件的情况,财务室在上半年对各乡镇所做了两次细致的财务检查,写好了详细的财务检查情况汇报,为局党组的财务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字依据。

七是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注重了电子信息化建设,加大了电子政务中心的电子政务建设投入力度。建立起了一流县级国土资源网站,网站建设位于全市领先地位。

八是执法监察力度逐步加强。上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强了对国土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视,我局执法监察大队升格为副科级单位。执法大队为继续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成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1至6月份,执法监察大队共下乡巡查、办案38天,发现国土资源违法行为10起,立案查处10起,结案3起,到目前为止收缴罚没款11万元,其余7起案件正在依法依规处理中。

九是盘活存量土地,推进节约和集约用地。通过挖掘土地隐形市场,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盘活存量。上半年共出让土地15宗,土地面积2.145公顷。清收土地出让金23万元,新收土地出让金50万元。

在**年上半年,我县国土资源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形势不容乐观,国土部门面临的困难十分艰巨,问题十分复杂。在下半年里,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更加团结进取,更加奋发有为,努力日把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高一个台阶,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