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5:29:00

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09年,我局反腐倡廉工作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纪委统一部署,根据《合肥市2009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合纪发[2009]4号)、《关于转发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合肥市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合办[2009]3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抓手,狠抓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实

根据年初制定的“阳光、责任、考核”的总体方针,我们把建设反腐倡廉惩防体系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国土系统整风整纪,行风政风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厅、市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起来,把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梳理出来,形成了以勤政廉政促进预防腐败发生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的责任目标,并逐项确定主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协作单位。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凡处室、单位出现的问题,都要追究分管领导和部门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责任状签订后,分阶段在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党组会议上强调、点评,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摘要出待完成的任务内容,提醒分管领导重点关注。我们始终抓住责任制不放松,坚持做细做实,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二、排查风险点和创新制度,贯彻预防为主方针

我局党组深深感到,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不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更是保护干部的有效措施,也是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提高执行能力、保障能力的有效举措。我们提出以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国土系统整风整纪活动,努力促进全市国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局成立了制度巩固年活动和整风整纪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从组织、措施上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认真排查,从土地计划、土地征用、土地登记发证、土地出让、土地评估、矿产资源管理、土地开发复垦和“整村推进”管理、土地执法、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用人制度、基层国土所管理等十二个方面查找出风险点37个,逐步建立了防范管理制度,为整改和完善创新制度工作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坚持创新机制,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系统体系。一是全面推进我市土地管理各项制度创新,为预防腐败筑起制度屏障;二是建立纪检监察组织网络机制。今年年初,局党组发文在分局和局属事业单位聘任了15名同志为兼职纪检监察员(由所在单位副职兼任),并进行了初步培训,明确了主要职责是协助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局和各分局在每个乡镇国土资源所聘任一名纪检监察信息员,负责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目前,各县局已聘任了37名纪检监察信息员。三是巩固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监察工作制度。局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和各项业务集体会审、各项重点工作等工作,变事后查处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监察;四是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共建联动机制。

三、坚持三个层面教育,使反腐倡廉工作入心入脑

党风廉政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不断深入的工作,在坚持日常教育、参加省市警示教育的同时,我们着重做好三个层面的教育。

一是结合第二批科学发展观教育,着重提高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改变领导干部的作风。我们利用三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机会,实行了边学边议、边出思路和对策。在改变思想作风方面,要求破除思想桎梏。参加学习的同志都要提出一两项具有创新性的观点办法,全员树立为“双保”做贡献的大土地格局;在改变工作作风方面,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上破解难题,依法合规的寻求在“夹缝中”突破的措施,建立不干、慢干,蛮干也是腐败的观念。从思想深处真正树立以为企业、群众等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此为出发点,切实改变作风。

二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改变机关作风教育。我局在整风整纪动员布置后的另一大举措就是党组书记局长高国忠结合我局现状,在全局干部职工和三县班子的大会上做了《趋势而为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推动“三大改进”》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要把工作机制、工作作风、工作质量‘三大改进’作为常态持久地抓下去”。要结合省厅的“双整”要求,对“三大改进”中我局干部职工中存在的14种弊端进行大“拆违”;进行现代的、建康的、有活力的学习型机关大建设;实现机制不断创新、作风持续改进、工作保质高效的大跨跃。全局为此进行了大讨论。报告和讨论使大家得到震动,改变了部分同志自我陶醉或自我感觉良好、消沉、萎靡的状态,重新振奋,工作起来也由过去的被动变为主动。

三是9月下旬,我们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对全市乡(镇)358名国土资源管理所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此次集中培训,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培训中我们邀请省国土厅、省文明委的专家授课。每期均安排两次党风廉政反腐倡廉专题讲座。讲座以案说法,以事述纪,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国土系统特别是国土所面临的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身处的不利环境,肩负的重任,拓展了基层所干部职工的视野,也对他们心灵深处造成了极大触动。同志们非常感慨:认为早应举办这样的培训和讲座。党校和省文明委的老师都深受感动,说从来没有想到基层来的同志们听课这么认真,纪律这么好。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这个平台作用,建立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多样化,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政策水平,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反腐倡廉的能力。

四、抓住重点,大力推动四个重点领域的制度创新

(一)继续打造阳光地产,保证土地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修改了《合肥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实施细则》。《细则》已经各部门修改上报市委、市政府待批。在实践中已按《细则》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一是进一步扩大上市土地的推介,不参加推介的土地不予上市。今年以来,我局分别在上海、北京、厦门、杭州等地举办多次推介会、央企对接会。让土地市场信息更加透明;二是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预登记等制度,使上市的土地更具针对性、更符合合肥产业需求,最大化发挥土地的使用价值;三是在实行由国土资源部认证的拍卖主持人主持拍卖活动,并建立拍卖主持人专家库制度的基础上,又推出竞价结束后开启底价的办法,达到底价的成交,达不到的不成交,防止有泄漏底价的环节发生。我们还将进一步研究保密拍卖人信息、网上竞价的方法,关实建筑领域反腐败的闸门。土地市场的规范运作,带来可喜的成效。截止2009年12月22日,合肥市经营性用地成交5676亩,成交总额168亿元,最高单价2274万元∕亩,均创历史新高。

(二)进一步完善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及“整村推进”项目的各项程序制度。在2008年已完成的《合肥市投资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管理办法》、《合肥市土地及宅基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意见》(已获合肥市制度创新三等奖)基础上,今年先后出台《合肥市土地整理项目招标工作程序》、《合肥市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前期工作指导》两个规范性文件。《合肥市土地整治规程》也已成稿待批。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有效地预防了腐败的现象的发生,保障这项工作健康发展。合肥市土地整治规范性运作和“整村推进”的成果得到了中央、国土部领导的肯定。徐部长在部务会上称之为找到了破解“双保”瓶颈的方法。合肥的做法在全国得以推广,全国各地参观考察都络绎不绝。

(三)征地预存款制度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利益得到保障。今年5月合肥市《关于印发合肥市征地预存(收)款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合政〔2009〕39号)和《关于印发合肥市征地报批流程的通知》(合政秘〔2009〕66号)两个规范性文件出台,从源头上防止征地拖欠农民征地款问题的发生,确保征地报批税费和补偿款能及时足额兑现。同时,建立了发改委、规划、国土、建设、环保、劳动保障、地方政府等部门并联审核制度,明确了征地报批过程中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办事时限,从源头上规范了征地报批程序,防止部门间的推诿扯皮,减轻了国土部门的压力。市级申报环节从37个减少至19个,时限已从129天压缩至44天。从而促进了项目快引进、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1—10月份,合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36亿元,增加值624.8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工作成效显现。以节约集约用地试点为抓手,完善土地利用新机制。上半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国家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合肥市开展国家节约集约用地试点2009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该《通知》的31条不但规范了在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各环节的规则和目标,其中17条体现了在国土管理中预防腐败产生的政策规章性措施。

以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建立土地违法查处责任追究机制,恢复了土地管理各级政府的职责。在第九次卫片检查顺利通过验收的基础上,及时督促各县、区党委、政府认真做好第十次自查自纠工作。会同包河区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联合土地执法动态巡查活动的通知》,在全市率先以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土地联合动态巡查责任制文件,从建立责任承包制度、动态巡查网络制度、统计报告制度、联合执法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村(居)、单位的土地管理责任。另外,《合肥市土地违法案件预防查处联动机制》也进入最后审查定稿阶段。一种变“一家管多家用为多家管多家用”的土地管理氛围正在形成。

2009年8月,《合肥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政府令并于10月1日实施;《合肥市开发(园)区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由市委政府两办下发并强力推进。截至12月20日,对全市6753亩闲置低效利用的土地处置率达93%。

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为新的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坚决打击了倒卖炒卖土地、私自乱占滥用土地、乡镇村私自转让土地、领导干部利用土地平台敛财等现象,遏制了土地违法案件的发生,提高了全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意识,很大程度上铲除了土地腐败案件产生的土壤,牢固构筑了防止土地腐败案件发生的堤坝。

五、做好日常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一是认真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在提拔使用干部上,全面实行公开竞岗,并严格执行程序,确保了选人用人工作的质量。上半年,在三县国土资源局新提拔的14名干部和新交流来的8名干部的任用中,未接到过举报;

二是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培训。利用干部交流、新进人员培训的时机,进行纪检监察工作和局内部规章的讲授,提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提高预防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对班子成员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监督检查。班子成员都能够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不准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没有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和问题;

四是积极落实关于清理个人违规超标住房、清理个人违规投资入股办公司、清理单位“小金库”工作,协助开展厉行节约活动,杜绝铺张浪费专项治理活动等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五是进一步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做好护民利、畅民意、泄民怨各项工作。其中将市级政民直通车直达各单位部门分局,并对负责人和值守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群众的咨询、提出的问题能在最短的时间得到答复和解决。

六、存在问题与下一步打算

虽然今年以来,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党风廉政教育的深度和经常性不够;二是基层廉洁自律的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和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三化”建设进展速度不够理想,制度持续性落实工作有待于加强。

为此,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围绕国土资源工作任务,以保证省厅各项指示的落实,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为目标,以促进机关管理程序化、制度化、信息化为抓手,完善预防、监督体系,全面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创新建设,把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继续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核心,加大制度的落实和创新力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督查落实;

二是打好“三大战役,推动”、“三大改进”。坚持结合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工作的全面实展开,努力促进我局工作机制、工作作风、工作质量根本改进;公务员之家:

三是继续加强程序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并向全系统延伸,建立全系统直至国土所的土地管理规范化程序制度,形成体系并落实监督督查考核办法,以此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职业化水平,适应现代管理要求;

四是进一步强化机制。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运用已出台的各项制度,发挥行政监察、纪检监察的作用,始终关注重点、难点、苗头性问题,预防腐败事件发生;

五是以创建国土文化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建设。建立系统的人才学习、培训、激励、责任追究、考核、典型宣传、选拔任用机制,把网上监督与考核、日常和重点工作考核、年终考核结合起来,把干部德能勤绩综合起来考查,真正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任用相联系,使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激厉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体系。

六是坚持创新。继续坚持在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中争先创优。

总之,党风廉政和反对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随着各项国土资源工作的不断深入,新现象、新情况会不断产生,我们将保持高度警觉,决不可大意,及时研究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把改变机关作风、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以适应时代赋于我们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