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局信息化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4:54:00

市国土局信息化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中心和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帮助下,严格按照市信息化建设和安徽省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一五”规划要求,扎实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初显成效。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0年信息化工作总结

(一)局党委大力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

局党委高度重视,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效能、夯实国土资源业务基础的重要工作来抓,以局域网建设为基础,门户网站建设为重点,政务专网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创“十一五”全局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土资源政务专网建设

1、建造科学、规范、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按照省厅的部署和要求,基本实现政务管理和主流程信息化,根据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安徽省金土工程建设总体方案》(皖国土资[2006]89号)和《关于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的通知》(皖国土资[2007]153号)文件要求,市国土资源局将以“金土工程”实施为主线,以省厅国土资源业务专网、内部局域网和市政务网“三网”为基础架构,以网络系统、安全系统和数据库系统为基础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政务管理和主流程信息化。

2、完成分局政务专网光纤线路铺设。为同步推进基层政务专网的建设,实现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业务有效互通,我局拨出经费,为相山分局、杜集分局和烈山分局铺设了专网线路,并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赴各分局检查验收。联通技术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线路调试演示,显示数据丢包率为0,光纤线路传输状况良好,受到省厅领导的好评。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门户网站功能

1、完善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市国土资源动态门户网站建设运行至今已近5年的时间,目前在我局系统内部进行了一次网站评价调查,各方面对网站的评价无论是从版面、栏目的设计,还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信息的及时性等方面都反应良好。为了使网站能更好地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和社会各界服务,对网站的版面设计、栏目内容安排、网站后台系统等方面进行改善,做到网站美观、高效、便民、实用。

2、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省厅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土地、矿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要件及审批结果;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依据、处罚程序、处罚时限及重要典型案件处理结果;土地、矿产方面依法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和缴纳时限;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方案、土地出让结果等。开通局长领导信箱、信访之窗专栏,为社会群众提供网上反映情况和举报的渠道,并及时将处理结果予以反馈。同时,完成编制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280条,在省厅网站信息10条,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共1112条。

3、开辟县局、分局链接。为加强市局和县、分局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交流,促进国土资源政务全面公开,我们在网站首页增加了县局和分局链接。链接设计简洁、直观,栏目内容涵盖了招拍挂公告、工作动态、工作思路等方面的内容,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内部交流,也打开了面向社会宣传基层国土资源工作的又一扇窗口。

4、扎实做好市政办公专网对接和后台维护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公务办公专网建设的通知》(淮办发〔2010〕22号)通知要求,成立以李彦秋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扎实做好市办公专网与我局局域网对接、调试、用户账号审核和用户名密码审核登录管理工作,全年在市办公专网信息69条、收文信息229条、上传信息39条、登录浏览人数124次,居全市第一,我局办公专网利用率居全市首位。

(四)强化局域网管理,优化网络运行环境

1、统一IP地址分配和MAC地址管理。由于ARP病毒的攻击会造成局互联网的断线,而查找病毒源却相当困难。所以,为了方便网络维护,保证网络的通畅和安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分头对本局两个办公楼的计算机逐台分配IP地址、标识计算机名称,记录所有计算机的MAC地址,将记录结果登记造册,严禁私自修改,有效地强化了局域网的管理,解决了包括ARP病毒攻击在内的许多网络疑难问题。

2、加强网络安全和设备管理。购置了一个互联网路由器模块和一台服务器机柜用来放置专网设备,增强了机房设备抵御、防范病毒、黑客的能力,优化了基础硬件平台,保证政务专网设备的安全。

3、采购并安装2007版瑞星网络版杀毒软件。我局非常重视局域网病毒防范等安全问题,在年初旧版网络杀毒软件使用到期时及时考察市场中各类杀毒软件,对软件的性能和价格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后,通过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了新版瑞星杀毒软件。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关注网络中最新流行病毒,及时向全局通知,要求注意防范。发现中毒计算机立刻予以修复,避免病毒在局域网蔓延。

4、加强计算机日常管理及网络维护。做好网站服务器数据和档案数据库的备份工作,配合局监察室对全局计算机进行不定期检查,禁止安装一切与工作无关的软件。全年维护计算机213台次、视频会议9次。

5、加强开展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市信息中心文件通知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局网站,开辟“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专栏”,宣传保密法律法规、保密常识、计算机泄密途径与防范措施等。通过学习和宣传,全局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当今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泄密渠道多种多样,保密工作只有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保密习惯,才能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贯彻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全系统人员的信息技术和技能培训,提高全体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提升运用信息化的能力。按照市政办要求,组织开展了政讯通业务培训,并邀请市信息中心技术人员,针对公文传输网上办公操作系统的使用进行全面的讲解。通过培训,全系统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二、2010年工作思路

1、大力推进国土资源业务系统建设。根据省厅的“十一五”规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需求,开发国土资源业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国土资源各项业务工作的网上审批和办理,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提高各部门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2、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办公自动化。建立统一的OA协助办公自动化平台,把独立的业务应用及其数据库、静态的网站等建立和集成到一个可管理的环境中,实现一体化、集成式政务信息化应用。通过OA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实现县、区局和主要业务科室“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使国土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电子化、网络化,有效地促进政务公开、廉政建设和提高管理水平。

3、加强国土资源所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国土资源所信息化水平。就目前而言,我市国土资源所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国土所人员的信息化素质也参差不齐,大力提升国土所的信息化水平,真正将国土资源所纳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4、建设信息网络安全体系,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系统的可靠性。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皖政办〔2010〕21号)要求,行政部门网站要安装安全网闸将内、外网实行物理隔离,确保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公务员之家:

5、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一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在认真执行两个法规的基础上,研究编制国土资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依法治档,依规管档,使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工作走上了制度、规范、科学化轨道。

6、加强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合理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吸纳和稳定高素质的人才,为整个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技术保障。通过信息技术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培养出一批即懂信息技术又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7、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和审核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政办秘〔2010〕9号文件通知要求,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政务信息所公开的内容,必须严格审核后方可在网站上,做到“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确保因公开信息不当而导致的失密、泄密现象的发生。

8、积极推进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配合相关业务科室做好基础数据库建设准备工作,采用信息资源规划的方法对现有信息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全面理清现有数据资源基础上,按照标准、规范开展数据整合与建库。做好已有数据库备份工作,加强数据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