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10:39:00

工商局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是全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工商系统落实“新三定”,推进职能转型,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主线,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工作切入点,服务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全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出台政策,创新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市委、市政府以及定兴、望都、南市区、北市区、新市区等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对工商部门的工作给予表扬。主要工作成效有五个方面:

(一)服务“对接京津”有新举措。坚持把服务“对接京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亮点工程来打造。4月中旬,市局组织考察组先后赴北京、天津和廊坊进行了学习考察,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保定实际,围绕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创优服务和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对接京津”战略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对全市“对接京津”重点项目实行全程服务的意见》两个政策性文件,最大限度的清除各种政策围堰和环境壁垒,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二)服务“招商引资年”卓有成效。全系统立足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年”活动开展。市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招商引资年”活动开展的通知》;各县(市、区)局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主动联系,提前介入,全程服务。望都县局主动与投资商联系、沟通和商谈,成功引进一个辣椒色素提取高科技项目,投资额达3.2亿元,投资商与望都县政府已正式签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引进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近4亿元。

(三)服务“品牌建设”有新成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品牌建设示范工程,加快构建具有保定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周”活动,设置宣传点5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广泛宣传商标法律知识。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筛选20家发展潜力大、带动力强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努力争创驰名、著名商标。今年以来,已上报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47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5件、省著名商标168件,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3位。

(四)服务企业融资成效显著。针对金融危机和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瓶颈难题,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支持企业融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登记和商标专用权质押等方式获取发展资金,拓展融资渠道。特别是对有融资需求、信用度高、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洽谈会,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实现融资。截至目前,全系统共组织银企对接会、融资洽谈会39次,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91件,办理股权质押登记5件,帮助企业实现融资8.02亿元。

(五)服务“调结构、转方式”有新作为。认真落实省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措施》,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完善“一审一核”、简易登记事项“审核合一”、企业名称远程预先核准、上门年检、网上年检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缩减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充分利用登记注册基础信息,深入开展市场主体信息分析工作,为党委、政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各类市场主体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底,全市共登记注册内资企业(含私营企业)49906户,注册资本1105亿元;外商投资企业426户,注册资本14亿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9.9亿美元;个体工商户157421户,资金数额42.91亿元。

二、严格执法,规范监管,突出工作重点,维护市场秩序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全系统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突出监管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全系统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为契机,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突出任务。一是落实“新三定”方案,市、县两级设立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按照省局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无”有毒腐竹、食用油、白酒市场、农村市场、食品流通许可证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434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1287户次,食品经营市场57个。三是强化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检测,对调味品、肉制品、方便食品、乳制品、食用油、儿童食品等品种的6000个批次进行了抽检,完成1500个批次食品的快速检测。四是制定出台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考核办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及责任追究办法》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二)“红盾护农”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以107国道沿线及农业较发达县(市、区)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共检查农资经销企业10453个,查办农资违法案件261起,为农民避免经济损失60.4万元。继续推行“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制度,完善市场预警机制,对农资违法案件及时在预警指挥平台和新闻媒体曝光,农资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三)打击传销力度进一步加大。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集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全系统共捣毁涉嫌传销窝点35个,教育、遣散涉嫌传销人员429人次。深入推进“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工作,市区85%的社区已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和要求。

(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进一步开展。以食品、服装、日化用品、工业设备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打击“傍名牌”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86起,收缴罚没款21.3万元;围绕中央和省确定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拓展办案领域,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1起,收缴罚没款44.5万元。

(五)商标执法和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进一步深化。以保护世博会专用标志、亚运会标志、涉农商标、食品药品商标和驰名著名商标为重点,加大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检查经营户2598户次,整治重点区域8处。针对社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全市30余家广告经营单位的主体资格进行了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了电视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电视台23家,停播广告162条,查办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8起。

(六)清理取缔无照经营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采取“拉网排查、集中清理、依法规范”的方法,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清理取缔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函告制度”,对于检查发现的不属于工商职责范围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时转告相关部门,增强了监管合力;加大网吧专项整治力度,查封违法经营场所49处,没收电脑438台,查处取缔黑网吧361户。

(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家电下乡”等市场专项整治,严把经营主体准入关,严厉打击“以旧翻新”、“以旧充新”等制假售假行为;制定出台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工作规范》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信息归档及报送办法》,商品质量监测工作进一步规范;对电线电缆、水容器、钢材、湿巾等7个品种102个批次的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对抽检不合格的12种商品进行了立案查处。

同时,全系统进一步加强对粮食、棉花、成品油市场的监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关注民生,服务百姓,打造工作亮点,消费维权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全系统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认真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信赖的根基。

(一)“工商局长公开接诉接访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继市委主要领导对去年举办的工商局长公开接诉接访活动做出批示后,今年7月9日,市局再次组织26个县(市、区)局局长在本辖区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公开接待消费者的咨询、申诉和举报,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活动期间,全市近千名工商人员参加接访活动,接待消费者咨询14567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申诉126件,办结9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19万元。中消报、中新网、保定电视台、保定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消费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3·15期间,全系统围绕“消费与服务”这一年主题,组织开展了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受理消费者咨询4942人次、申诉举报85件,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形式,采取移动车体信息、公益短片以及消费维权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科学消费,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省局钱晓钟局长对我局的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表扬。公务员之家公务员之家

(三)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省局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管理,12315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继续推进“一会两站”进商场、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基层消费维权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定期对12315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申诉612件,办结610件;举报919件,办结898件;接受消费者咨询41180件、建议93件。

四、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扭住工作关键点,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系统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商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科学调配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年初,市局党组从干部队伍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既看能力、又重品德,既看实绩、又重勤廉,既看学历、又重水平的全面选人标准,对部分县(市、区)局班子和市局机关科职干部进行了较大范围的调整和轮岗交流,共提拔科职干部22人,交流科职干部7人,转任1人,免职15人。干部的科学调配,进一步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干部热情,增强了队伍活力,为推动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教育培训,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以全省开展的“素质提升年,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考试考核,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一是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班,市局、县局和基层分局共计1245名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各县(市、区)局领导进行了专题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了大规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省局于7月24日对市局进行了业务考试,市局于7月26日组织各县(市、区)局在职干部进行了考试,在全系统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在全系统掀起弘扬工商精神、唱响工商之歌的热潮,进一步提振了队伍士气,坚定了必胜信心,激发了工作热情。

(三)严格队伍管理,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启用了新式行政执法证件,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大检查,健全完善了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执法质量评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法制工作得到省局的充分认可,被省局推荐为“全国工商系统法制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切实加强队伍监督。继续聘请新闻媒体,对25个县(市、区)局、55个基层分局进行了明查暗访,并制作录像在系统大会上公开曝光。

(四)加强廉政建设,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利用短信平台,定期向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发送手机廉政短信,使领导干部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继续做好行风评议工作。经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上半年行风评议工作中,市局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22个县(市、区)局进入前三名,其中11个县(市、区)局排名第一,这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行风监督制度,积极参与保定市“行风热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案件查办。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1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今年以来,全系统各级党建、政务、老干部工作以及个私协会、消费者协会、维管办、后勤中心、培训中心等直属单位都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确保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的来讲,今年以来,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长足发展,这是各级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对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