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商行政管理纪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3 04:33:00

县工商行政管理纪检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纪检监察工作以转变工商干部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认真按照市工商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强化权力的约束,认真开展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紧紧围绕工商行政管理中心工作,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全局各项工作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三项任务完成情况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廉洁自律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严格遵守中纪委有关规定,带头做好廉洁自律工作,倾听广大群众意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县局还加强了制度建设,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责任状,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局务政务公示、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制、拒收礼品登记制等,从而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

查办案件,规范执法行为

今年,我局在建立执法规范的同时,认真查处违纪案件。根据市局工商监字(**)**号文件和**县_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精神适时调整_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县工商局_工作矛盾排查调处中心,实行领导干部_工作包保责任追究制,认真开展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妥善处理_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今年_月**日,针对**工商所办照收费、案件罚款不能及时开具有效票据的违规现象,分别给予正副所长行政警告处分。同时,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的举报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年来未出现集体_和越级_事件。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是保证我局纠行风、正形象工作达到预期目的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局继续推行“一组两网三员”的工作监督机制。“一组”是指县局纪检组;“两网”是指内部行政监督网,包括局、所之间纵向监督网和人事、财务、职能股室之间的横向监督网;“三员”,一是指工商所配备_名纪检监察员;二是县局在县直有关部门聘请**名政(行)风义务监督员;三是各工商所根据所辖实际情况,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选聘行风监督联络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另外,我局还将治理“三乱”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为明确各自责任,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县局一把手与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的一把手签订了治理“三乱”责任状。同时县局纪检监察适时进行明查暗访,加大督察力度,从而确保了我局全年无“三乱”现象发生。

(二)围绕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心开展工作

抓效能促工作,以工作显效能

今年是效能建设提升年,我局根据市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围绕机关效能建设,一手抓以执行规章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效能建设,一手抓以目标考核为指标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局各项工作出现了良好的新局面。重点抓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今年是效能建设提升年,围绕效能,加强效能建设是推动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树立部门形象、规范职工行为的一种有效载体,它已成为社会共识,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采取各种手段。曾经有人因上班期间网上玩游戏,被县效能办暗访,调整了工作岗位;有的因值班脱岗被市局督查,受到纪律处分;有的在办公室吃早餐、有的因办公区卫生存在严重死角和违反会场纪律以及开会迟到等,受到县局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的保证金。这些负面效应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单位和个人形象。对此,我们清醒认识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放不得,必须动真碰硬,真抓实干。为此,我们坚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事不对人,执行制度不搞人性化;坚持奖惩分明,不搞迁就照顾;坚持抓效能与抓工作齐头并进;坚持思想工作与强行有力的工作方法双重并举,以一抓到底的精神和坚持抓反复的毅力,增强抓好效能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抓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在班子中开展了“讲政治、讲核心、讲团结、讲带头、讲廉洁”五讲活动;在基层开展“讲畅通、讲落实、讲成效”三讲活动;在个人中开展“讲责任、讲敬业、讲素质”三讲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在民主议事、人事变动、重大项目支出、廉洁自律等方面,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在执行上下班制度、着装规定、禁止工作日中午饮酒等方面自觉带头遵守,时时处处做表率,挺直腰杆抓管理,努力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制度落实,不搞下不为例。围绕市局《机关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规范》汇编和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十项制度和四岗四牌要求,我局结合实际,修订、建立、完善制度**项。并将相关制度汇编成册,人手一册,对照执行。对不遵守制度的人,不管是谁,不搞下不为例。对抓效能不力和违反规定的人员,均按规定扣除效能建设保证金。

四是抓督查检查动真格。过去,县局对基层督查检查存在讲面子、做好人的思想,搪塞应付,督查检查往往有形式,无结果,表扬多,批评少,不敢触及矛盾和问题,查与不查一个样,执行制度缺乏严肃性,走样的多,不落实的多,满足于会议强调多,口头要求多。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采取不安民不告示的方式,随机从机关和工商所抽出人员,由县局领导带队进行督查,组成督查组,这样有利于改变督查搞形式、走过场,有利于相互学习促进,更有利于查出真人真事,真实问题。一年来已发督查通报_期,其中三人上班迟到,_人开会手机未关,_人通知开会不到位被通报,并扣除效能建设保证金。

五是抓作风养成,发扬实干精神。能不能干事,办难事,成大事,关键在于作风实不实。我局针对过去队伍中存在的作风疲沓、精神不振、激情不高、“松、懒、散、慢”等现象,立足治松治散、整纪刹风,对决定的事做到雷厉风行、强力推进,承诺的事情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办事拖拉、工作平庸、不推不动、推而不动、不敢管理的,坚决换位换人,把位子让出来,让想干事、干成事的人有为有位。改变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绝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也不让不想干事整天混日子的人占便宜,充分体现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氛围。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根据市局开展民主评议基层工商所活动的工作计划,我局领导认真组织各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深入基层工商所和监管服务对象之中,采取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就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如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广泛征求意见。同时指导各基层工商所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加以整改。同时邀请地方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代表召开“行政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大会”和座谈会,发放测评表,广泛征求意见。今年县局及各工商所先后召开座谈会_次,参加人数**_与人次,满意率为**以上。

一年来,我局通过狠抓效能建设,强力推行领导包保责任制、效能监督告示牌制、廉情公示制、述职述廉制、一岗双责制、考勤箱和指纹考勤制及公用电脑“三禁”制等,有效遏制不良行为发生,全局上下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显著增强,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讲正气的良好风气已经形成。

七是建立健全制约机制,强化财务收支监管。年初,我局按照省市局财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两费”停征后出现的新情况,重新对过去的财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强调各单位要认真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坚决杜绝坐收坐支、挪用公款现象发生;严格票据领用手续;严禁私设小金库。_月初,县局审计组对_个直属机构、_个工商所进行了**年度责任监察审计,发现个别单位存在招待费过大且个别单据手续不全提出了严肃批评。同时对是否存在小金库进行了认真清查,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公务员之家:

八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纪执法监察力度。依法行政是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开展执法监督是保障行政管理工作合法化的有效途径。为此县局加大了纪检监察力度。一是围绕企业年检开展督察,按照“三项”承诺要求,严禁借企业年检之机搭车收费和代收代扣任何费用;二是围绕“两费”停征后,严禁巧立名目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费;三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范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加强教育,对权力集中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责任人实行防范承诺书公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运行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四是围绕“六项禁令”和执法人员“十不准”开展督察检查,严禁酒后执法和带病上岗。今年_月**--**日和**月**--**日,县局执纪执法领导小组专门组成检查组,由纪检组长**同志带队,对全县工商系统依法行政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责任制落实、财务管理、六项禁令、治理“三乱”、公务接待、来信来访、政务公开、车辆管理、效能建设、一日工作秩序化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通过检查,各单位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治理“三乱”责任状、“六项禁令”责任状、行政执法责任状和一日工作秩序化责任状等,未发现明显用公款游山玩水、吃拿卡要、野蛮执法等不廉洁和服务不优行为。另外,县局纪检监察加大督察力度,先后**余次对“三项承诺”、夜间值班等制度执行情况实施不定期抽查、检查,发通报_期,_人被通报批评和扣除效能建设保证金积分,不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九是全面推行局务政务公开,实行执法公示制。全面推行局务政务公开,实行执法公示制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遏制不廉洁行为的重要手段。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局专门建立局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领导干部廉情公示栏,设立_个举报箱和_部举报电话,将领导干部九项承诺、重大基建项目、大件物品购置、大项财务支出、干部选拔任用等一律放在“三栏”公示。同时,县局还将各职能股室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办理条件等公开上墙,真正做到“文中见到、墙上看到、会上讲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举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二、存在问题

1.换季时节有少数同志着装不规范,有混装现象;

2.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创新意识不浓;

3.对执法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管不够,有着工商制服进饭店就餐饮酒现象。

三、明年工作打算

1.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实施纪检监察工作;

2.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3.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有了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

4.加大局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5.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

6.建立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政令不通、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服务不优、行为不端”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