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重点工作上半年总结范文

时间:2022-09-02 09:18:00

工商局重点工作上半年总结范文

上半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固强补弱,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高点起步谋发展,高瞻创新求突破,高效服务塑形象”的深刻内涵,以“围绕一个目标,落实‘四个统一’,推进‘四化’建设,突出五项重点,实现三个领先”为纲领,克服震灾影响,狠抓职能到位,全力以赴,稳扎稳打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全面完成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有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同时,呈现出了班子团结有力,队伍和谐稳定,工作成效显着,发展势头良好的喜人局面。上半年,全县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96户,登记注册各类工商企业14户;收缴“两费”48.2万元,占年任务建议指标的64.2%;办理各类违法违章案件269起,罚没款8.98万元,占年任务建议指标的50%;受理消费者投诉15起,处理1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00元,在食品安全监管,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现就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紧扣重点,强化措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进一步深化

去年底,全市工商系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流动现场会上,我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受到肯定和好评。面对成绩,我们自我加压,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又制定了“一转变、一延伸、一督查、一拓展”的工作措施,促进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由偏重巡查数量向提高巡查质量转变。今年,我们在增加日常巡查频次的同时,突出抓了巡查质量的提高。按照“六查六看”的规定,细化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巡查程序,明确了巡查内容和要求,督促食品经营者不断提高建帐标准,充实台帐内容,扩大登记范围,使台帐真正起到追根溯源,保证精确监管的作用,彻底解决了巡而不查,查而无果的问题。城区工商所在巡查中,依照《特别规定》,率先对不按规定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台帐制度的89户食品经营主体进行了处罚,罚款8850元,并对网格监管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在规范监管对象经营行为的同时,有力推动了“两项”制度的落实和深化。通过抓巡查质量,全县辖区90%以上食品经营主体的索证索票和进货台帐制度落实到位,台帐填写做到了经常、齐全和规范。二是将食品安全监管两项制度由乡镇以上向村组以下延伸,实现全覆盖。在巩固深化和完善乡镇以上食品经营户索证索票和进货台帐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延伸监管区域和领域,在乡镇以下地处村组的118户食品经营户中全面推行了进货台帐制度,逐步实现了辖区食品经营户的“无缝隙”全覆盖式监管。三是抓好督查落实。年初,在安排部署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下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层层签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书》和《食品安全自律责任书》的基础上,成立效能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每两月对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对出现问题的监管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对不落实“两项制度”的经营者进行严厉处罚。四是将食品安全监管两项制度向重点商品质量监管拓展。从今年六月开始,按照省、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举全局之力,在全县36户汽车配件、儿童玩具、家用电器三类商品经营户中全面推行了索证索票和进货台帐制度,切实促进了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到位。

二、创新方式,疏堵并举,构建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的长效监管机制

无照经营行为是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严重挑畔,为了铲除这个“毒瘤”,我们把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创新机制,分工协作,靠实责任。通过主动向县政府汇报,深入宣传法规,取得了政府对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由政府办以千政办发(2008)46号文件批转了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遵照执行。《实施意见》明确了6个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由各行业许可部门负责取缔,如无证、无照歌厅由文化部门取缔。初步形成了由政府牵头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打击无照经营行为长效监管机制。同时,我们细化和加大了对查处无照经营工作的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不力或监管不到位,人为造成无照经营存在的责任人,实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二是疏堵并举,罚教结合,整治无照。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观望户”。我们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国务院《特别规定》印制成宣传单,逐户发放,张贴公示;利用宣传车,面对面向经营户和群众宣传法规,营造声势,有力打击了无照经营者“混过一天算一天”、“有照无照无所谓”的投机侥幸心理,让无照经营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难以藏身;通过严厉处罚,拔掉“钉子户”。

对无照经营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段、市场和长期拒绝办照的“钉子户”,不看关系背景,不搞双重标准,不姑息迁就,敢于动真碰硬,先后对9户“钉子户”进行了公开处罚,以儆效尤,既为后续工作扫清了障碍,更树立了工商执法权威;通过管扶同步,解决“前置户”。在严管的同时,积极与卫生、交通等部门协调沟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降低办证门槛、简化办证手续,协助11户经营户取得了前置审批手续,随后县局和各所立即兑现办照承诺,在3天内他们办理了执照,受到监管对象的高度赞扬,树立了工商机关优质服务的新形象;通过落实政策,扶持“特困户”。对7户下岗人员、老弱病残的特困经营户,采取既堵死“后路”,又给足“出路”的教育疏导办法,实行首次不罚,督导办照和免收办照费的政策,引导他们走入了合法经营的行列。三是先易后难,抓点带面,彻底整治。机动车修理和室,涉及前置审批手续多,是我县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的难点。我们主动与交通和农业部门联合了《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机动车修理业的通告》,启动了对汽车和农机修理无证无照经营的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争议的室,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向县政府呈报了《室亟待规范管理》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对室进行规范管理的具体办法,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安排由文化局牵头,我们和公安部门配合,共同采取措施,进行了治理规范。

三、强化监督,规范执法,经检办案工作取得新突破

执法办案工作体现着工商行政管理的主要职能。今年,我局在执法办案工作中,坚持“三个拓展”,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坚持把执法职能向多方位拓展,实现了办案领域新突破。把主要查办登记类案件拓展到对工商监管领域内所有违法案件的查处。今年,一举查办了兴盛千岭水泥有限公司欺诈消费者和刘某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罚款2万多元。二是坚持把办案重点向大案拓展,实现了查办大要案件新突破。在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前提下,把主要查办当处案件拓展到对大要案件的查处,促进了全局执法办案工作整体提升。据统计,今年查办一般程序案件54起,其中千元以上案件49起,万元案件1起,同比分别增长23%、49%和100%,实现了万元案件零的突破。三是坚持把执法监督向办案过程拓展,实现办案质量新突破。通过落实执法责任,规范办案文书,细化监督程序,严格责任追究,将执法监督贯穿案件查办的各个环节,确保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使当事人心悦诚服。特别是在重大案件办理中,实行领导督办、集体会审、局所联动,法制提前介入的新机制,使案件查办做到了快速调查,依法处理,有效地制约了“说情风”和“人情案”,使办案质量从根本上得到升华,未发生一起复议或诉讼案件。

四、以人为本,深化管理,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落实“四个统一”,推进“四化”建设,队伍建设是根本,干部素质是关键。为此,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内部管理,坚持不懈地抓了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用政治理论教育人。坚持集体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周例会学习日,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重点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权力观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荣辱观教育和巩固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树立了执法为民、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了保证学习教育效果,县局为全系统干部每人购买了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规定每年记写笔记不得少于2万字,并按季度由领导查阅,有力促进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用规章制度管理人。县局经过调查研究,修订完善了《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和《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了工作纪律,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使较少的车辆和有限的资金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同时,坚持实行月度工作计划制度,根据市局的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确定月度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要求。这项制度的实施,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执法效能。三是用组织温暖关怀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行业与工商部门的收入反差不断增大,加之津补贴未落实到位,少数干部思想情绪不够稳定。针对这种情况,县局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反映,汇报基层实际情况。另一方面随时掌握人员思想动向,适时进行正面引导,取得理解支持,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和干部谈心交友,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先后两次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二十多次看望慰一线执法人员,送去了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凝聚了人心。今年5月,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全系统干部以履行职责为己任,在余震中坚守岗位,连续工作,对食品、粮油、蔬菜和帐篷、彩条布、棉被、药品等抗震救灾商品集中进行整治,查办案件25起,严厉打击了以次充好、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干扰抗震救灾秩序的行为,稳定了市场,保障了供应。同时,我们组织系统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送温暖、献爱心,向地震灾区捐款5万余元,全体党员缴纳“特殊党费”2680元,以实际行动送去了千阳工商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成绩令人欣慰,但问题也值得重视:一是个别干部的思想觉悟、创新观念、服务意识和执法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工作创新力度仍需加强。三是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

下半年,我们一是要继续抓好无照经营的取缔查处工作,组织2次无照经营专项检查行动,促进监管长效机制落实到位。二是要举全局之力,把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打造成今年工作的新亮点。在巩固提高去年“三百一无”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乡镇以下食品经营户进货台帐制度的全面落实,并在汽车配件、儿童玩具和家用电器等经营户中推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帐制度。三是要继续扩大执法办案战果,拓展办案领域和视野,按期完成罚没指标。四是要实现信息化工作新突破。利用系统软件换代之机,组织微机操作技能全员培训,促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上台阶。

我局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兄弟县区的宝贵经验,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四个统一”,积极推进“四化”建设,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西部明星县、打造魅力新千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