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02 08:10:00

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半年工作小结

各工商所,机关各股室队:

今年上半年,是极不平常的半年,在全国人民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力以赴精心筹备北京奥运会之际,我国又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半年来,我局在市工商局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重视、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以本局年初确定的“全面贯彻一个精神”、“倾力构建两个工程”、“精心营造三个文明”、“努力实现四个转型”、“充分发挥五个职能”工作思路为切入点,上下同心,努力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佳绩,现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以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三大教育

人的因素决定一切,队伍建设是完成其它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今上半,我局通过抓“三大教育”,使队伍自身建设呈现出了新的亮点。

1、抓政治思想教育,增强职工荣辱观。我局作为县委宣传部确立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示范单位,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了每周五下午的职工集中学习的制度,通过学时事政治、学理论、联系实际研讨问题,使每个职工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做到与时俱进。在学习教育中,我局重点强化了“五个灌输”,即:理想信念思想的灌输,执政能力思想的灌输,构建和谐社会思想的灌输,爱岗敬业思想的灌输,廉洁守纪思想的灌输,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诚实信用教育、文明行为教育,使整个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职工的荣辱观得到了全面的增强。当“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局通过积极发动共组织本局职工和个体、私营企业捐款26万元。

2、抓业务技能教育,增强履职能力。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全局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岗位大练兵活动,采取人人当老师,个个是学生和送出去学、请进来教、走下去讲、抽回来练的方法,扎实地开展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知识和业务培训,把构建“学习型工商”落实到了行动之中。今年4月21日,组织了全局13个工商所的执法办案人员,统一进行了“农资打假技能培训”,专门从成都请来2名《四川经济日报》的打假顾问,进行现场演练,使全局职工从中学到了打假本领,为随即展开的“田园风暴”打假护农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3、抓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职工责任感。为打造一支公平正义、高效廉洁的工商执法队伍,塑造一个庄严文明、秩序优良的执法机关形象。我局狠抓了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坚持从内部抓起、从制度抓起、从教育抓起、从小事抓起、从而达到了正形象、树清廉、正风纪的目的。并广泛推行承诺制,向社会公开作出了“五保证四坚决”的庄严承诺,即:保证不让办事者在我这里受到冷遇,保证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保证不让工作事项因我而延误,保证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身上发生,保证不让工商形象因我而损害;坚决不收人情费、不办人情案、不发人情照、不搞私下交易。与此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管理制约机制,严格实行了上班考勤制、中途抽查制和效率考核制,不断规范和完善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

二、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努力实现三大转变

今年,是全面实施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一年,我局以此为契机,努力实现了三大转变。

1、业务工作从收费型向监管型转变。过去多年以来,工商部门所涉及的市场管理费等国家预算性收入,牵扯了工商部门的大量精力,甚至也影响到了市场执法监管工作的实现。为改变这一状况,更好运适应新形势下工商工作的需要,我局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在全面停收个管费的基础上,在今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局又暂停了市管费的收取。针对情况,我局一改多年来偏重收费的做法,转而将大量精力全面投入到了市场监管工作中,由此强化了工商行政管理职能,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今年上半年我局专门开展了打假护农、查处无照经营、整治运输市场、建筑市场、煤窑和食品安全专项执法等整治行动,1至6月,全局共查办一般市场违法案件236件,罚没金额150万元。

2、职能发挥从事务型向服务型转变。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担负着监管商标、广告、企业登记和查处扰乱场经济秩序的多种职责,工作面宽量大。在人员少,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我局主动提出了要从事务型向服务转变,各项工作要以服务为先导,改变传统的工作理理念,为此,我局开展了“消费维权到万家、工商法规送万家、部门行风访万家”的“三万”活动,同时,进一步深化了服务举措,针对个体工商户管理工作的特点,我局广泛开展了深入店中坐一坐、意见要求听一听、红白喜事看一看、遇到困难帮一帮的活动,让执法者与经营者的关系,达到和谐与协调,推进了部门行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形象工程建设。

3、日常工作从应付型向调研型转变。新的形势对工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认真领会国家工商总局的战略思路,大胆探索市场监管的新举措,从局到所,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工商工作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把构建“学习型工商”落到了实处。今年上半年,局领导分别对食品安全监管、工商部门文化建设、建立农资打假长效机制和如何规范水上运输市场等方面进行探讨与调研,其中李玲同志撰写的《打造特色工商文化的探索与实践》以及本局职工撰写的《当前农资市场监管的难点及对策》等5篇调研材料分别在达县社科联和《达州内参》上发表。不仅如此,我局今年进一步注重了对外宣传工作,本局自办的《红盾文苑》报做到了每月一期按时编发,全局职工还利用业余时间采写宣传报道316篇,分别在《中国工商报》、《市场与消费报》、《达州日报》等20多种报刊上发表,展示了本局工作亮点。

三、以形象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三大服务

发展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今年以来,我局着力打造“服务型工商”,把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我们的第一要务和全部工作的落脚点,全心全意抓发展,认认真真谋发展,为实现达县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工商部门应有的贡献。

1、打造”阳光”办事窗口,全力做好工商登记服务。今年上半年,我局继续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国家有关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登记条件,从局到所都设置了办照绿色通道,为下岗职工、复员退伍军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了快捷优质的服务。同时,全面坚持办事公开制度,实行“阳光作业”,开办专门特办窗口,在县政务中心安排的企业登记窗口,被县政务中心评选为先进窗口。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1010户,新增私营企业49户,目前,全县个体工商户累计已达21438户,从业人员28144人;私营企业累计660户,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在财政收入中已占到了“半壁江山”。公务员之家:

2、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力助推商标强县工程。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实施商标助农、兴农、扶农、富农战略工程。结合工商工作职能特点,把惠民服务融入到了工商行政管理的业务工作中。在我局实施的“商标助农工程”中,主动出资帮助达县金石县高洞村的蜜柚进行农产品商标注册,然后免费赠送给受益人使用,让达县金石乡的1.6万亩水果,有了自己的品牌。为增强我地商标的市场竞争力,今年我县在品牌创优上又有了新的突破。目前,我县共有市级知名商标14件,省级著名商标3件。今年上半年我县又新申报注册商标8件。与此同时,我局还立足山区经济发展,不断探索合同监管职能到位的新路子,通过“订单农业”的具体实践,让“合同解忧工程”拓宽了工商部门为“三农”服务的领域,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3、尽职尽责为民服务,全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消费维权既是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也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以来,我局花大力气强化了12315网络建设,努力构建一支人员素质优良、装备先进、反应快速的机构,进一步把12315消费维权站点建到了社区、工厂、学校、市场和农村村级组织。目前,全县设立了12315消费维权站点325个。我局今年还在农村的各乡镇、村社和城镇学校、工厂、商场、社区共聘请了160名消费维权联络员,为消费者投诉带来了方便,从而促进了全县消费维权工作的扎实开展。今年1至6月,我局共受理消费者的投诉176件,现已办结1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万元。今年,我局还加大了对重大坑农行为的维权力度,做到了快速反应,快速办结,为农民撑起了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