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物价分局开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9:56:00

工商物价分局开展半年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区工商物价分局认真贯彻省局、区局工作会议和分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强化监管、深化服务、大力创新”年主题要求,结合推进落实十项重点工作,抓好五件大事、五项活动的要求,优化环境促发展,加大创新型工商建设步伐,为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新成果

1、规范企业登记行为,严把市场准入关。按照省局要求,努力提高企业登记工作质量和标准,保证做到“五个规范”。一是在受理的登记、年检、变更等多项业务中,都坚持做到当场告知。上半年,接待企业各项登记业务过程中,当场告知110次;二是在当事人提交的材料齐全条件,确实做到了当场登记。上半年办理当场登记13次;三是在审查企业登记材料标准方面,严格遵守规则。坚决杜绝不合格企业进入市场。上半年检查出辖区企业违法、违规行为11个,纠正了6个企业违反登记管理规定的行为。四是在履行登记事项核定工作过程中,切实到翔实、准确,无禁则许、有禁则停,核定事项符合政策依据,不许可的事项更要提供可靠的说明。五是加快企业档案管理规范化进程,纠正档案中存在的残缺、错误资料的现象,建立和遵守档案管理制度。

截止目前,分局共有企业456户,其中公司制企业156户,法人企业48户,营业单位98户;应当参加年检450户,已经参加年检企业360户。

2、重视食品安全,开展节日市场整治。一是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市场专项整治战役。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12人次,出动检查车辆20台次,检查市场6个,检查经营户4613家,收缴各类不合格商品、过期食品等35公斤,价值0.3万元,并全部销毁。接受并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5件,有效保障了两节市场秩序的稳定。二是组织开展了“五一”节日市场专项整治战役。全局出动执法人员289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699户,收缴各类不合格商品、过期食品等15公斤,价值0.1万元,接受并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2件。

3、严管农资市场,积极开展红盾护农。全面完善和落实了“两票两帐一卡一书”和“种子留样备查”制度,全局98户农资经营单位全部落实了“两票两帐一卡一书”制度,共出动工商执法人员342人次,检查企业213户次。出动检查车辆30台次,下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查处各类农资案件2起,案值50余万元,没收非法所得1500元,罚没款5500元。我局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农资商品质量合格率有明显提高,确保农民放心使用农资商品。同时,加强与新闻单位联合开展宣传活动,扩大“红盾护农”的影响。在开展农资市场检查的同时,得到分局和农场电视台的大力帮助,派新闻工作人员与检查组人员深入的第一线,及时跟踪报道涉农新闻事件,在全局播放后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还积极向新闻单位投稿,宣传在“红盾护农”行动中的具体措施、案件等情况,截止目前共播发新闻消息:农场级32条,分局级17条,区级(地市级)6条,省级2条。

4、维护公平秩序,打击无照经营。以商业街区、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餐饮、食品加工、娱乐场所、洗浴、网吧等为重点行业,开展清理无照经营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取缔无照经营6户,案值10余万元,罚没款0.57万元。

5、突出重点领域,开展大集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销售猪肉及食品经营户,我局共有6个大集,每周赶集一次,截止目前共检查大集24次,共检查食品经营者1274户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查获假冒伪劣及不合格商品20公斤,价值0.2万元。

6、监控粮食市场,管好陈化粮。目前我局共检查经销粮食户数54户,专项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检查经营户数216户次,经营业户全部按照要求建立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辖区内没有从事陈化粮输出、加工的企业。

7、维护群众利益,打击各种传销。首先我们利用电视、板报等多种宣传方式,深刻揭露传销的迷惑性和欺骗性,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并根据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极易上当受骗、参与的情况,我们在7个农场组织有这些人员参加的座谈会7次,参加人员123人次,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传销和变相传销。通过电视警示性通告17次,出板报12期。广泛宣传传销的危害性,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要轻易相信什么“直销”、“加盟连锁”、“特许经营”、“网络销售”、“电子商务”等名称,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二、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服务区经济建设取得新业绩

1、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工商部门与企业建立长期联络员关系,既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运营情况,又可以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我局采取这项措施以来,建立企业联络员410多人,主动与企业联系210多次,回答企业提出的经营问题86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19次。

2、稳定个体经济发展。近几年,个体经济发展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生产加工成本增大,社会购买力不足,人口逐年减少,社会就业压力增大,竞争力日趋竞争激烈,经营者经营理念的更新,新《公司法》的出台,降低准入的门槛,使部分有能力的个体工商户转为公司或者私企。我们为稳定个体经济发展现状,做了大量的扶持和引导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免收各类行政性收费,今年我局下岗失业人员持《再就业优惠证》申办个体工商户的人数24人,免收金额2.1万元。截止目前,我局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2554户,从业人员4409人,资金数额1395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但营业收入和产值同比略有增长。

3、促进私营经济增长。截止目前我局登记注册私营企业210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7户,增长比率达14.75%,投资者人数210人,雇工人数2136人,注册资金19459万元。总产值13787.52万元,销售总额或营业收2783.4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56.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10%、5%,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37户。

4、推进商标促进战略。今年,企业注册商标在数量上有所上升。目前已准备申报6个,新增的“红星面粉”、“大五家子小榨油”、长水河“好兄弟”家俱;另外长水河“奔本鸡”“山珍”、“rabbit”等商标都是在工商部门积极扶持下进行了申报。过去已经申报商标的产品,进入市场后品牌拉动的作用凸现出来。

三、加强自身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提高

1、实行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为促进系统内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目标化管理,我局将结合区局《目标责任制考评实施方案》制发对基层所的年度综合考评方案,详细制定考评的内容、方法、程序、规则及奖惩办法,对工作目标实行量化评分考核,按照考评排名,"前位者,评优评先;末位者,离岗学习",考评结果就是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标准,同时也是今后公务员调整、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2、加强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一是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各工商所配备一名法制员,以有效发挥法制员在各所行政执法中的法制把关审核的作用;分局将采取措施加大对法制员的学习培训,并要求各所所长要亲自办理案件,提高办案技能,确保案件质量。二是通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推行行政执法考评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办法,从办案数量、质量、执法力度与执法成本等方面进行定量考核,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考评档案,定期对卷宗进行综合评比、点评,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结果在局域内网公示通报;四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截至目前,我局共完成简易案件34起,一般程序案件12起,完成全年计划的31%;尚有一些案件在办理之中。

3、严格收入管理制度。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及国家相关的收费政策,加强依法行政,拓宽监管领域,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杜绝养黑户、收人情费、办人情案等不收、漏收、少收、乱收等问题,杜绝做收做支或私设“小金库”,确保年度财务预算收入的完成。对于管理费减免,实行集体研究减免通知单制度,对没实行集体研究减免通知单而减免了管理费的,将按违纪进行处理。至5月底财务统计,全局共完成规费收入118.3万元,占全年预算总收入的33%,罚没款收入5.8万元,完成预算的72%;由于今年的收费方式和要求于往年有变化,规费收缴略显迟缓,但下半年能够确保年度预算的全面完成

4、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一是考勤制度,对上班签到、公出、请假等进行详细规定,制定惩罚措施,每月在分局内网进行公布;二是着装制度,严格规定着装的范围、要求和监督措施,每月也要在内网进行公布;三是车辆管理制度,实行出车派车单、油票、定点维修办法,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四是学习制度,继续深入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体会、有效果,建立学习考勤和个人学习档案,定期网上公示并与考核挂钩;分局机关和基层所要确立雷打不动的“每周半日”的集中学习;五是信息报送制度,结合开展工商主题论坛调研活动,要建立政务信息通讯员队伍,明确各项信息报送和调研任务,围绕基层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和总结相关的理论及经验;六是建立重要工作局长督办制,对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的科(所),由局长下发督办通知单,全年有3次被督办的,予以免职。七是“四防”安全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各所建立由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值宿制度,并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安全监管应急机制。

5、转变作风,抓好“双评”。今年的“双评”工作充分结合“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创新型工商建设步伐,力争再夺“双评”最佳单位的荣誉。积极参加农场组织的各种活动,共为企业、个体办好事实事32件。特别是赈灾募捐活动中广大工商干部和个私协会员所表现出的极大爱党、爱国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前所未有,截止到5月19日,仅4天时间共计捐款8万元;其中工商干部三次捐款累计1.5万元。

四、加强消费维权网建设,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我局根据区工商局、区消协重点工作目标要求,将“12315”举报、消费者投诉和物价监控三网合一,实施一个机构一套人马三块牌子四级管理组织网络的工作机制。分局指定专人利用12315固定电话每月与基层投诉站、联系点沟通一次;基层每个投诉中心经常保持对下辖两级站点的联系,时时帮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至今全局十四个农场全部建立了消费维权网络,其中消费维权投诉中心14个,工作人员78名(其中义务工作人员64名);消费维权投诉站102个,义务工作人员188名;消费维权联系点142个,义务工作人员142名;特聘消费维权志愿者220名。并发放统一印制了聘任卡614张,80%的消费维权投诉站、联系点完成了公开挂牌,形成了消费者维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费维权网络。为“维权进万家”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全局继续推进“信誉卡”的普及力度,强化诚信经营的社会监督;截止目前,两级消协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24起,其中调解结案80%,转送其他部门办理20%;解答来人来电咨询394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149元。

五、落实制度,强化措施,认真抓好目标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严格落实措施和制度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的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分解、监督和落实。分局和各所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明确责任和目标,制定奖罚措施。二是系统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为全面加强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省局、区局目标责任制管理机制,全面完成好2008年各项工作目标,以客观、公正、真实、有效地评价基层所的工作绩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我局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绩、便于操作”的原则,制发了对基层工商所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目前此项工作正有序、有效推进。三是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局党组针对当前反腐倡廉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要求,及近期发生的相关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分局党组制发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紧急通知,反复强调关于收费、办案、票据、财务制度落实等敏感问题,坚决杜绝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不廉政问题。四是进一步严肃公务员纪律,规范干部的行为,根据今年区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近期区工商分局在全系统掀起了“学条例、懂条例、守条例、用条例”的热潮,本科先后两次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为了进一步加深对《处分条例》的理解和认识,分局人教科还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测试。

(二)延续廉政文化的成果

在去年全系统上下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我分局今年结合上级要求和实际,再度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影响深入。一是以学习促进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潮,分局机关和各基层工商所都建立雷打不动的每周半天学习制度,在组织各项学习的同时,坚持融入反腐倡廉的内容,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读廉政报,讲廉政事,观警示片,重点学习《反复倡廉丛书》,使干部职工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二是继续征集反腐倡廉格言、警句,系统干部职工把自己喜欢的廉政格言和警句做在了微机的屏幕保护程序中,让每个工作人员时刻牢记自己廉政格言,规范自己一言一行,同时也起着他人监督的作用;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有益活动,龙镇、逊克、长水河等工商所积极组织个体工商户,踊跃参加各农场的各种廉政文化广场演出活动,得到了农场的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赞同,同时也反映出了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风貌,真正实现了廉政文化进农场、进社区、进连队的目的;四是撰写学习新的和体会文章,在6月底前,要求系统每个干部结合读书思廉的要求和自身的实际工作,撰写一篇树立正确权利观的文章或体会。

半年来,我分局在区工商物价局党组和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取得了重点工作推进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按照上级局党组的要求,与先进的兄弟局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一是在整体工作推进上全分局开展的还不平衡,个别所的工作还比较滞后;二是依法行政、规范化管理水平、工作效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还存在监督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四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五是创新意识不强,在实践中缺乏探索创新精神。公务员之家:

六、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全局将认真贯彻省局、区局工作会议和分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继续以推进十项重点工作、五件大事和五项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创新型工商建设步伐,全面推动全分局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

(一)继续推进六项行动,把服务区经济发展放在首位。

(二)加大市场监督管理,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一是重点落实“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工作整改方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二是加强对农药经营企业的检查,防止坑农害农问题发生;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药品广告的行为,查处虚假宣传、仿冒包装装潢等的违法行为。

(三)进一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要把“九走进”活动内容具体化、制度化,使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四)进一步提高工作绩效。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坚决保质保量完成“110”和205”目标责任制。

(五)加强局、所两级班子建设。一是按照六型班子要求,努力增强班子发展的能力,提升班子“应变力、处理力、预防力、协调力”;二是贯彻落实好局、所两级《目标责任制考评实施方案》,推进系统内部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三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六)以加强基层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全面推进工商所规范化建设;二是强化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三是积极开展基层工商所全员素质达标活动,力争全员一次性达标。

(七)以双评和文明单位建设为载体,创新环境,树立形象。一是力争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部进档升级;二是大力开展“五和谐创建”活动,树立典型;三是争创双评最佳单位;四是全面落实“四防”(防火、防盗、防事故、防上访)安全责任制,确保系统安全稳定。

(八)继续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契机,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全面完成年度财务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