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上半年合同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9:50:00

工商局上半年合同监管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合同监管工作按照省局合同监管工作要点和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合同监管与服务的机制和手段,为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合同帮扶示范点建设

上半年,我市各区、县工商局以工商所、村委会和12315维权联络站为基础,依托地方特色建立10个帮扶示范点,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合同帮扶联络员,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大力开展合同帮扶点建设,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县工商局一是打造海潮高梁帮扶示范点,支持服务地方名酒产业。重点围绕支持服务州白酒产业发展大局,依托历史悠久、品种优良的白酒原料高梁产业,打造海潮高梁生产基地,为州老窖一系列地方品牌白酒提供优质生产原料,指导海潮镇陈湾、徐场、流滩坝等村社率先组建县海潮镇高梁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公平合同示范文本,提供法规咨询、技术指导、经纪人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帮扶。二是打造德胜花木帮扶示范点,支持服务西南花木产业。重点围绕支持服务县政府打造西南花木交易市场新型产业工作,指导初步成立的德胜花木专业合作社打造合同帮扶示范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运作,定期收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帮扶指导。三是打造喻寺生猪帮扶示范点,支持服务县生猪产业。围绕打造县喻寺蜀龙生猪知名品牌服务地方特色产业,设立帮扶站、培育经纪人,有计划、有步骤提供技术指导、法规咨询和有关宣传指导服务。

二、以订单农业为重点,开展合同解忧工作

各地以订单农业为重点,积极培育扶持“龙眼”、“仔姜”(生姜)、“仔猪”、“大头菜”、“花木”等特色农业,积极引导、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生产收购、销售合同,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开展合同备案回访活动。合江县工商局在去年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农业龙头企业通过订单与广大农户实现有效对接,在合同中约定最低价收购价,以法律形式维护农产品流通秩序,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农民朋友的合法权益。为发挥合同帮农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他们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召开粮食、农业、林业、供销等部门联系会和农产品龙头企业座谈会,共同研究商讨全县实施订单农业,开展合同帮农的新方法,积极发挥合江裕丰粮油、合江先滩禾益粮油、合江森泰竹业等粮食、杂竹龙头企业订单合同示范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用户企业+营销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促进农产品订单合同发展。

三、以合同监管立法为契机,大力合同法规宣传培训

上半年,我市各级工商部门以今年合同监管立法工作契机,组织开展了《合同法》专题辅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合同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各区、县工商局充分利用年检、验照贴花、业主例会学习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考核时机,积极宣传有关合同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主的履约意识;同时,认真开展针对农民、农村经纪人和涉农企业的合同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积极为广大农户、农村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涉农企业等提供动产抵押融资、合同签订履行及合同示范文本等方面的指导、咨询以及争议调解等各种合同服务。

区工商局根据当地需要,在况场、江北、弥陀乡镇分别开展了农村经纪人培和涉农企业的合同训班,培训人员385人,就动产抵押融资、合同签订履约及合同示范文本等方面进行指导,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界的好评。

四、认真履职,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考核验收工作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方针和政策。为进一步推动“守合同重信用”活动深入开展,促进我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根据省工商局《关于开展2010年“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的通知》(川工商办〔2010〕2号)的要求,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促进广大企业形成良好信用观念,以合同信用建设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各区、县局在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制定的“七项标准”和《四川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考核认定办法》的规定,认真审核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请考核验收表,对原已享有称号但本次考核不合格的企业不再予以申报,通过“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的开展,加强和企业的联系,促进我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已新申报和复审2009年度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82户;2009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和复审评比工作正在进行中,力争此项工作在9月底完成。

五、积极开展动产抵押登记,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动产抵押登记职能,主动服务,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融资生产、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支持。对资金困难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积极想方设法、牵线搭桥,运用动产抵押融资方式帮助他们破解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难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了资金问题,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上半年,严格按照动产物抵押登记程序,全市办理动产抵押登记96份,为企业融资2.56亿元。

六、加大拍卖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拍卖行为

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对拍卖行业的监管,完善拍卖活动备案管理制度,严格事前备案审查登记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拍卖法》和《拍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办理拍卖。为规范拍卖市场秩序,打击拍卖活动中的各种违法行为,保护拍卖活动中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拍卖市场环境;我局按照省局的安排部署,与商务、公安、监察、文化、物价等部门联合,于6月初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拍卖市场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公务员之家:

上半年,全市落实拍卖备案60次,拍卖确认金额0.87亿元,备案率达到100%。我市现有本地拍卖公司9户,其中外来拍卖公司3户。

七、开展合同争议行政调解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合同争议行政调解办法》和《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行政调解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合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将合同争议行政调解与合同帮农、合同解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合同争议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规范调解工作制度和程序。

叙永县工商局在了解到今年旱情严重,有可能影响到谷农的收成,可能造成纠纷和矛盾时,深入到农户了解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及时化解矛盾,减少损失。通过协调处理,企业收购稻谷从去年的每斤1.1元收购价提高到了今年每斤1.3元左右,并按政策给予谷农一定的补贴,实现了农企双赢。

八、加大合同检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合同欺诈行为

重点加强对合同订单和涉农合同的监管,检查合同条款是否齐全,条款内容是否公平合理,合同签订是否规范,合同履约是否及时,并严厉打击合合同欺诈违法行为。

区工商局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工业品买卖、商品房买卖、承揽等合同的监督,及时掌握合同违法行为新苗头、新特点和新动向,加大了执法办案力度;探索合同办案工作的新局面。与此同时,深入企业、市场、商场、现场、社区和乡村,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用典型案件为例,揭露合同违法行为的欺骗性和违法性,增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