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行政执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2 03:04:15

文广局行政执法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们紧紧围绕上级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在指导思想上:从以政府的行政管理为主转变为依法行政为主;由对文化市场工作的引导、教育为主转变为强化稽查、督查为主,并努力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文化市场管理成果,努力净化文化市场,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区文化市场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章立制,规范单位各项管理制度

年初,明确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以“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开拓创新、重树形象”为奋斗目标,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形象,建立机关运行和文化市场管理两种长效机制,倡导正气、大气、豪气三种工作风气,实现工作作风、会议会风、学习学风三种作风转变做为对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要求。为了标准、精细、规范、高效全面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出台了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单位日常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办案制度。新的岗位监督栏、规章制度、工作职责都已上墙。安排了全年的学习计划,截止5月初,累计学习14次,每人已经写学习体会4篇,学习笔记5千字左右。初步建立了机关管理和文化市场管理两种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新格局。

二、强化政策法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今年以来,我局一直把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一是坚持每周二业务学习和党课学习制度,统一安排全年学习内容,每周二由执法队队员提前备案,轮流进行辅导学习,这样既提高了队员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面,也提高了队员自身的能力。二是统一应用综合执法办公系统。根据《文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的通知》(办市函〔2011〕6号)精神,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一线队员到西安学习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的应用,回来后组织全体队员进行培训学习,使每一名执法队员都能熟练掌握综合执法办公系统的日常应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的应用,统一法律文书的规范填写,提高了文书制作质量,增加了我们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加强全社会对我们执法工作的监督。三是根据市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市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被纳入全区10个试点单位之一,6月1日,综合执法大队所有的罚没款将按照“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的模式进行管理。三是每月进行一次执法案卷评比活动,督促各执法小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和学习氛围。

三、积极开展各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1、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始终坚持日常检查和联合专项检查相结合,为提高检查效率,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由两个小组分别从南北两个方向同时进行,以学校周边为检点,坚决取缔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邪教组织宣传品,集中取缔淫秽色情出版物、特别是淫秽光盘和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的有害卡通画册及淫秽图书。对20多家印刷厂进行了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各家是否印制教材、教辅读物,是否有承印委托书等相关证件,对没有相关证件而承揽印制教材、教辅读物的印刷厂,给予严肃处理,坚决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课堂。此次行动共检查30余次,检查经营户200余户次,全面规范了我区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为更好的履行职责、巩固成果,我队还定期对文化市场进行回访检查。

2、开展公众聚集场所安全大检查。为了确保全市“两会”顺利召开和稳定春季防火形式,在接到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公众聚集场所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后,我局牵头第三检查小组联合消防、安监、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深入开展公众聚集场所安全大检查,监督检查一周以来共检查单位20家,其中检查水世界等8家网吧,3号会所等4家娱乐场所,圣唐王朝等6家酒店、帝豪等4家大型商场,延百尚家等3家购物超市,发现火灾隐患36处,当场整改30处,下发文书20份,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在此次安全大检查中,第三检查组全体人员查处整改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培训教育了一大批从业人员,为春季防火、全市“两会”的顺利召开和全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3、双管齐下、严管网吧。我局属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接手管理全区网吧短短的三个月里,首先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服务经济社会的原则,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联合执法大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办法,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限经营等违规问题。二是夯实责任,规范管理。我们因地制宜的将全区网吧按区域将43家网吧全部划片包干,将监管责任细化到每个每个执法人员身上,并成立了网吧稽查组,不间断的查处网吧违规经营问题。三是严管重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我们联合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对全区网吧进行了两次专项大检查,对经营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不进行实名登记、存在安全隐患、超时营业等问题进行了严厉查处,要求他们限时整改,共计罚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