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实施优化传媒资源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9:08:00

广电局实施优化传媒资源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县广播电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和县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年初全县广电工作会议明确的“确立一项战略、打牢两个基础、创新三项机制、实现四个突破”的基本工作思路,坚持“三贴近”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新闻宣传为中心,以事业建设为基础,以经营创收为保障,突出行业管理,狠抓队伍建设,全面完成了半年工作目标,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以新闻宣传为中心,宣传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提高。

(一)、紧贴中心工作开展内宣,确保舆论导向正确。

新闻宣传工作始终体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宣传喉舌功能,为全县“奋力实现苏北率先全面建设美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创新“两会”宣传形式。电台、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两会”进程,进一步改进会议报道的形式,加大对会场外新闻的报道力度,增强了对参会基层代表委员的关注程度,较全面地反映了他们的呼声和愿望,并在会后增加了工作报告的解读和提案议案落实办理情况的跟踪报道,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宣传力度。先后开设了“大跨越大发展”、“主攻三重一大推进三百工程”等专栏,突出报道招商引资成果、经验、重点项目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营造了全县浓厚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氛围。

三是加重城市建设与管理宣传份量。开设了“推进城市建设、打造苏北名城”专栏,对我县城市建设的思路、政策,城建重点工程的建设和中心镇创建情况进行了报道。在电视台《新闻》中开设了“城市曝光台”栏目,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不和谐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促进城市建设和管理。

四是注重新农村建设及农业现代化工作宣传效果。开设了“产业富民我见证”等专栏,大力度报道我县集全县之力发展三大产业致富百姓的做法和经验。结合三夏,《新闻》开设了“三夏进行时”,对全县各镇积极备战三夏及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服务三夏进行采访和报道,引导广大群众,做好夏收、夏种和结构调整工作。

五是适度增加民生宣传内容。开设了“大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专栏,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采访和报道,真正反映群众的呼声,帮助百姓解决问题。继续办好舆论监督、关注民生的“行风热线”和“热线追踪”栏目,对听众提出的一时难以解决,需要调查或协调的问题予以解答。

(二)、精心谋划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圆满完成宣传任务。

采用系列报道、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了北京、南京同乡联谊会、第二届慈善晚会、领导干部理论大讲堂、刘邦文化万里行、第八届刘邦文化节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任务。

3月28日,“刘邦文化万里行”联谊文化活动在我县正式启动,我们精心策划,认真组织,选派骨干记者随团赴河南、陕西、山东三省,当天回传新闻,先后发稿30多篇,制作专题多期,对活动进行了及时的全面报道,在全县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第八届中国刘邦文化节期间,电台、电视台《新闻》围绕“江苏大汉之源”、“古沛新姿”等主题,开设了“办文化盛会迎四海宾朋”专栏,采用消息、通讯、评论等多种形式,先后播发了节会宣传稿件200多篇,大力营造全县人民喜迎节会,喜办节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制作并播出了《历届文化节精彩回顾》、《风光》、《汉文化景点介绍》等专题节目8档100余分钟。电视台组织了50多人的专业队伍,第一次独立现场直播了第八届中国刘邦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在第一时间让全县人民目睹了刘邦文化节开幕式的盛况,录制了六个活动实况,圆满完成了县里交给的任务。

(三)、实施精品工程,积极拓宽外宣渠道,提高广播电视宣传质量。

在节目创优和栏目设置上,我们解放思想,增加投资,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改造。上半年共新开办自办固定栏目7个,引进高水平栏目7个,实现了电视史上的新跨越。电视《新闻》的时长由原来的每天20分钟增加到30分钟,同时增加了以民生新闻为主的《社会广角》板块,使《新闻》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对社教类节目《今日龙飞地》、《农村科苑》两个栏目进行改版,经过重新定位,改为《泗水亭茶话》、《美丽乡村》两个栏目。经济类专题节目着力打造《经济资讯》和《卫生健康》两大栏目。新开办《法治》和《生态教育》两个联办栏目。少儿选秀类新栏目《快乐宝贝秀》异军突起,开创了我县选秀类栏目先河,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另外我们还注重加强节目的引进播出,投入巨资与影视制作公司合作引进了《今古传奇》、《警世通言》、《向尚看齐》、《快乐生活一点通》、《盛世收藏》、《影视界》等一批名优栏目,实现了栏目类型与受众群众的全覆盖,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外宣工作中,重点围绕我县铝产业、煤盐化工、农产品加工、城市建设、汉文化开发等认真组织稿件,在中央、省市台进行了播发,较好地向省内外推介了,提升了的形象。特别是在文化节前后,先后在中央、省市电视台播发了《中国第八届刘邦文化节开幕》以及《刘邦文化节昨开幕精彩晚会奉上视听盛宴》、《第八届中国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举行》、《刘邦文化节开幕刘氏子孙拜祭刘邦》、《:特色产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等十多条新闻,全方位地做好了对外宣传工作。

二、以事业建设为基础,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探索扩大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的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我局事业建设重点以推进农村有线电视覆盖和做好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准备工作两个方面进行,坚持事业建设、产业发展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积极促进了全县有线电视事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步伐。今年,我们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开展争创省有线电视先进县为目标,根据我县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实际情况,我局制订了具体的施工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集中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财力和物力,用足用好省补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入网积极性,全年计划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5万户,提高整体入户率13个百分点。上半年,在农网建设上我局共投入资金180万元,新发展用户2.1万户。

二是加快做好城区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启动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在做好线路日常维护工作,做到小故障随时排除,大故障不出当日排除的基础上,新安装有线电视用户1025户,移机124户,复机56户,维修2500余次。上半年,投入资金200万元,架设光、电缆22公里,开通了家和花园、汉城国际、江南明珠城、韩坝小区、阳光二期、五洲三期、紫荆二期等小区的有线电视信号。同时,加快与省网络公司合作步伐,聘请专业公司对网络资产进行了清理、评估,制定并向县政府上报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地派遣人员赴外地学习培训,积极做好了开展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不断更新技术设备,确保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信号。5月份,为保证第八届刘邦文化节的宣传报道和开幕式的现场直播,专门对原有设备进行了检修调试,同时投入资金近百万元添置了移动演播室和光发、光收及附属等设备,新架设了从电视台机房到新四中8公里专用光缆线路,对机房的光接点进行了扩容改造,经过反复的调试、测评,确保了文化节开幕式时让全县人民同时收看到了开幕式的盛况。

三、以经营创收为保障,强化意识,拓展创收渠道。

一是更新经营理念,深挖潜力拓宽经营创收渠道。加强广告的经营管理和成本管理,对广告的价格、审核、播出、进账等实行审批制;完善激励奖罚机制,制订下发了《2010年度经营创收任务指标》,把广告创收与栏目创收相结合,创收任务与工资奖金直接挂钩,推行多劳多得、按劳取酬,严谨、合理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方式,充分地调动了职工的创收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办活节目,做优栏目,扩大经营规模。通过进一步对节目进行改版,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大力开展联办和冠名活动,做活节目、做优栏目;通过强化节目意识,在经营、包装、推介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找准节目定位,对节目进行适时调整、改版、包装;努力打造品牌节目,并调整优化播出时段,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积极建立适应市场化发展要求的经营管理模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三是紧缩非生产性开支,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今年,我局对设备购置、维修、材料收发使用等规定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实行采购、登记、入库、领用登记制度;积极倡导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财务管理审批,使有限的资金都用在了事业建设这个刀刃上。

四、突出行业管理,依法行政,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健康、良性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管理。重点开展了净化荧屏声频、抵制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严肃宣传纪律,杜绝虚假新闻、低俗节目,加大广告管理力度,杜绝播出虚假广告和违规广告,净化广播电视播出环境。

二是加强社会行业管理。为加大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力度,我局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销售、安装和使用进行了三次清理整顿,上半年共查获三个非法销售窝点,清理卫星电视接收设施115余套,拆除非法安装的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家庭户40多户,有效遏制了非法销售广播电视设施的行为。同时对城区有线电视的私拉乱接、盗窃有线电视信号行为给予严厉查处,确保了有线电视信号传输畅通。

三是加强安全播出管理。以“高质量、不间断,既经济、又安全”为指导方针,严密防范“什么功”等敌对势力的破坏和反动宣传。建立健全了安全播出工作机构和制度,完善了防范设施和安全播出预案,确保了安全播出传输无事故。公务员之家

五、狠抓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为推进广播电视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在班子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内言路广开、风正气顺,形成了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进一步完善值班、学习、招待、车辆管理等日常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财务支出管理制度和具体考核办法,整顿机关工作秩序,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上半年,采取果断措施停发或扣减了十名违规员工的工资,对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11名工作人员给予了纪律和经济处罚。

三是提高人员素质。在干部职工中广泛深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开展技术练兵活动,提高人员综合素质。上半年先后赴北京参加了CCNN年会,组织四批30多人次赴省网公司、兴化、扬中等地学习培训。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积极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岗位自修,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禁止有偿新闻,纠正和抵制不正之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广播电视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舆论引导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缺乏深层次、有份量的新闻报道。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做得还不够,特别是热点引导、舆论监督有待加强和改进;能够赢得听众、观众的精品栏目相对较少;二是资金不足,债务较重,事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三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播电视依法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需要进一步深入;四是队伍庞大,专业人才缺乏,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工作还需加大力度。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