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广电局关于文化资源共享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3 08:49:00

市广电局关于文化资源共享工作半年总结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广电局就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并提出下半年的工作打算和安排。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广电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宣传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的工作安排及要求,突出重点,精心谋划,在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等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

(一)全力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1.按时完成了视频节目和图文信息的播出、传输工作任务。一是采取局机关预先垫付资金的方式,组织购置了相关的播出、传输设备,解决了辽中县、康平县农村现有的MMDS网络无法传送文化资源共享节目的问题。二是通过向新民市传送沈阳电视台节目信号,解决了新民市无法接收文化信息节目源的问题。现在,全市8个农村区县(市)全部实现了利用有线电视模拟频道,播出和传输文化信息资源视频和图文信息节目的工作目标。

2.积极推进了全市以点播方式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进村入户工程建设。一是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申请市政府财政资金2500万元,购买5万台机顶盒,免费配备给我市农村的5万个农户。二是在沈阳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进行网络技术改造的基础上,通过轮播方式,保证10—15万农户能够实现文化信息资源的共享点播。三是沈阳传媒网络公司对城区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数字化双向改造,实现文化信息资源点播的城乡共享。四是组织农村各区县(市)广电系统,完成了省广电局配发的点播机顶盒的安装调试工作。

(二)加速推进全市城乡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整合工作

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和组织下,市广电局先后采取了专题工作调研、组织起草工作方案、强化协调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加速推进全市城乡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整合工作进程。到现在为止,东陵区、沈北新区已经与沈阳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签订了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整合工作协议,于洪区也基本形成了整合工作的意见和工作方案。与此同时,4个农村县(市)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整合工作,也相继开始了工作调研、方案起草和论证等基础准备工作。

(三)不断加强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区县(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例会制度,强化了对区县(市)宣传工作的指导。二是及时传达和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各项法规和规定及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以春节、“两会”和重要敏感期全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通过开展节目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了节目宣传和传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全力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防范工作

先后组织全市广电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的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防范应急工作预案。通过专项工作督查,组织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组织得力、责任明确、措施得当,确保了今年以来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的万无一失。

(五)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通过组织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自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广播电视行政审批工作的程序和办法,强化了行业审批大厅统一审批管理工作。二是加强了对全市卫星电视接收单位的日常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全市卫星电视接收工作的秩序。三是按照省广电局的要求,开展了广播影视调研工作,组织落实广播影视的技术培训、设备发放和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系列活动。四是切实担负起对互联网站视听节目的管理工作,保证了互联网站视听节目内容健康向上、运行依法有序。

(六)认真组织完成了高考外语语音测试设备技术保障工作

为做好2009年高考外语语音听力测试设备保障工作,市广电局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和技术保障队伍,并组织相关单位在为91中学等考场安装和更换听力设备的基础上,对承担技术保障的沈河区所有考场的听力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维护、备份和实际检测、验收等工作。高考期间,还组织了三个技术保障应急队,分别深入到市高考指挥部和责任区的考场内,随时准备处置发生的异常情况。从而,保证了今年的责任区域内外语语音听力测试设备维护、保障工作的万无一失,实现了让考生满意、家长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市广电局将继续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和加速全市城乡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为重点,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公务员之家

(一)全力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进程。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同时,年底前,在争取市财政资金投入和部分城乡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确保完成好全省确定的以点播方式接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节目的传输和接收工作任务。

(二)加速城乡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进程。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符合各区县(市)实际情况的网络整合工作方案。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工作力度,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加速推进全市城乡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整合的工作进程。

(三)全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重点,继续强化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工作,完善和落实好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市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与传输。

(四)不断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工作。加强广播电视依法行政工作,继续研究和探索实行严格规范、科学有效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组织开展境内卫星电视接收单位的年检工作,营造全市依法、有序、规范的卫星接收工作秩序。

(五)强化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区、县(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有效指导,加强对区、县(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依法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好节目监测的作用,确保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宣传机构的正确舆论导向。

(六)完成好电影管理职能调整、划转等工作。认真做好电影管理职能的交接工作,履行好相关管理工作职责,完成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下达的电影放映和行业管理等工作任务。